我写过一次检查

LBY3598022

<p class="ql-block">  经过岁月的沉淀,已经封存起来的记忆反而更加清晰起来。 上山下乡那些事儿,总在脑海中浮现出来……。</p> <p class="ql-block">  刚到北大荒一个多月,我就遇上了一件这样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时正值春天,连队集中力量开展大力植树。那天,我们来到村子边上的一片空地,准备种树。我扛来了一捆树苗,按照排长的要求,我用铁锹挖了一个坑,把一棵树苗放在坑里,培土,再用脚踩了踩根部,把土踩实一些,然后浇上水。这棵小树苗就算种好了。这时,排长老刘走过来,指着我种好的这棵小树对大家说,都按照小李儿这棵树这么种,就行!我听了排长的话,心里有了把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准备种下第二棵树。在预定的一米距离处,我仔仔细细地种下了第二棵小树苗。当我正转身去拿水桶,准备浇水的时候,突然,过来了一个四十岁左右胖女人,不由分说的,伸手就把我的第二棵小树给拔了出来。扔在地上,瞪着眼睛说:“ 你这叫干活儿吗?”</p><p class="ql-block"> 那人眼睛本来就大,瞪着我,一副凶巴巴的样子。把我问懵了。</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皱着眉头反问她:你说,怎么才叫干活儿?</p><p class="ql-block"> 她依然瞪着眼大声喊道:你这棵小树种歪了!知道吗?</p><p class="ql-block"> 我一听,来了气,说:你怎么知道我就种歪了呢?三点成一线,你懂吗?</p><p class="ql-block"> 她说:你还真敢顶嘴?</p><p class="ql-block"> 我说:我的第三棵树种下后,才能看第二棵树歪不歪。你说的,根本没有道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听了我的话,她显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说: 你打听打听,谁敢这么跟我说话?这时,我俩周围来了不少人,这胖女人看来了这么多人,不依不饶的喊着,最后,她索性就坐在地上哭闹起来。我看她也没有眼泪,她说我顶撞贫下中农,说我不服管,说我实在太傲气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不知所措,当时我都看傻了。旁边的人把我拉到一边告诉我说:你还敢惹她,她是贫下中农代表谢荣的老婆,姓孙。她平时可厉害了,总想找茬整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时候我才明白,我捅了“马蜂窝。” 原来,这位孙女人是存心找茬儿。这时,旁边有的人开始议论起来,有的人开始挑拨。一个说:这小姑娘真是不虚心,她不知道自己是接受再教育来的吗?敢顶撞贫下中农?另一个说:“咱们可没她那么胆儿大……。” 说话的是上海女知青,两个高干子女。听到这话,这个孙女人哭的更厉害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拄着铁锹,也没心思干活了。于是,转身想离开。马上有人叫住了我,说:你不能走!必须向贫下中农道歉。我说:我上厕所,憋不住了。于是,她们只好让开,我气呼呼的差点哭出来。到了厕所,我发现,说话的那两个人跟我一起来到厕所,可是,她们不进去,在外面监督我。还小声的说:这回看好戏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虽然年龄才15岁,比较单纯,但是,我意识到我摊上事儿了,觉得情况不妙。心想,反正我没打她,也没骂她,是她自己先惹我的。不行,就去连部,找指导员去讲道理,她一个人能代表贫下中农吗?</p> <p class="ql-block">  当我回到植树现场的时候,那孙女人不见了。听说,她是去找连长告状去了。我调整了一下心态,接着干活儿。这时候,走过来了一个我们学校的高中男生,小声安慰我说:别介意,咱们就是来改造的,惹不起他们。听了他的话,我眼圈红红的,但是,没有让眼泪流出来,使劲儿又咽了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排长老刘来到了我们宿舍,通知我说:明天不要去干活儿了,在宿舍里写检查,准备在晚上的全连大会上作检查。看检查深刻不,检查深刻,才能下地干活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天呐!我又懵了,仅仅一天的时间,我就成了写检查的人了?我百思不得其解。怎么会遇到这种人?这时候,我特别想家,趴在床上呜呜的哭了起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有人劝我说:哭也没有用啊,还是得写检查。没办法,深刻反省自己吧!我知道胳膊拧不过大腿。于是,我打开毛主席语录,翻看对照,自己到底犯了哪一条。看着看着,忽然来了词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先来一段毛主席语录“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二段,为什么会和贫下中农发生矛盾呢?因为我有小资产阶级思想,必须在自己的意识形态领域来一场改造。……必须滚一身泥巴,练就一颗红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三段,我原来以为我和贫下中农都一样,都是建设北大荒的生力军,我们有共同的目标,屯垦戍边,保卫祖国。我原以为自己可以和贫下中农平起平坐。但是我错了,我忘了我是小学生,对贫下中农没有做到恭恭敬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第四段,基本上是骂我自己,我觉得,骂得狗血淋头才精彩。大概就是:我自以为是,身上有骄,娇二字,不虚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那天我最怕天黑下来,一整天都是在委屈和不安中渡过的,因为我马上要面对一场挑战了,还不知道是什么结果呢。万一再有人再对这件事大作文章怎么办?近似于批斗会的阵容,都快把我吓坏了,我担心自己势单力薄,招架不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晚上,大食堂里坐满了人,中间放了一个桌子,桌子上放着一盏煤油灯,我走到桌子前,看了看台下,根本啥也看不见,黑乎乎的。这时,我想,我的检查肯定能通过。因为大家干了一天的活儿,累了,又刚刚吃了个饱肚子,睏意来了,谁还听我说的深刻不深刻呀!于是,给自己吃了个定心丸。我不紧不慢的读着我自己的文章,我觉得字字句句都是力量,把自己批判得体无完肤的。碰到关键词汇,我就一字一句地加大语气念着。当我念完了检查时,台下居然还有几个人噼里啪啦的鼓起掌来。后来,才知道鼓掌的是我的几个同班同学和新来的齐齐哈尔知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轮到连长讲话了,他操着一口山西口音说:我觉得小李这检查,挖的思想根源比较深刻,光是毛主席的讲话就引用了好几段儿,说的也都到位,问题找的准。大家都表态度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各排排长轮流发言,基本都是说检查比较深刻,没啥意见,表示通过。一共七个排,一致同意通过。我一直站在桌子旁边,听着。连长说:如果都同意了,就散会!我深深的呼出了一口气。心里突然一阵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虽然我检查通过了,可是我心里觉得更憋屈了。我感觉太窝囊了,我哪有这么不堪?简直就是给自己扣了个屎盆子。到了宿舍里,我趴在床上,呜呜的痛痛快快地哭了一场,……。听说我哭了,我同学都跑来劝我,见到姐妹们,我心里更加委屈了。有个我们学校高中的学姐说:他们这是强按着牛头喝水,不管怎么说,这水你也喝了,检查也通过了,他们还能怎么样?再欺负你,我们都不会袖手旁观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心里知道,这个学姐也就是说说而已,其实她也没有多少胆量去为我辩护。听了学姐的话,我心里似乎轻松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奇怪,从那次检查后我发现自己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去食堂吃饭的时候,好多人都会主动找我说话。还亲切地管我叫,小李子。几个北京男知青还经常跟我开玩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真是冤家路窄,没过多久,这个姓孙的胖女人当了我们园林班的班长。她对我进行了合理化的报复。专门让我干最累的活儿,我还没办法再和她理论。因为,我在全连大会上承认过自己错了。那些日子里,我每天都在煎熬着,隐忍着……。常常在深夜里独自哭泣。</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过了几个月,师部举办新闻写作学习班,给了我们连队一个名额。指导员通知我去参加学习。指导员说,通过我那次的检查,发现我有写作能力。所以,派我去学习。指导员是大学生参军,是从朝鲜战场转业后开发北大荒的转业官兵。身上有股书生气。他说,这次学习班主要是给《兵团战士报》和《黑龙江日报》提供稿件。集中学习一个月后,成立采访小组,到各个连队采写新闻。时间加在一起是两个月。嘱咐我要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 感谢老天,我想我遇到贵人了。当时,我心情特别激动,也很感激指导员。近三百个知青,选我参加学习,是多么不容易呀,我一定抓住机会,好好学习。</p><p class="ql-block"> 我们宿舍的姐妹们知道后,都很羡慕我,说我是因祸得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学习班上,我如饥似渴的阅读教材,觉得老师讲课每一句话都是重点,我认真听课,详细记笔记。到连队采访的时候,详细采访,为了一个细节,到田间地头找有关知青反复核实。经常写作到深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个月的采写,我们走访了8个连队,写了36篇文章,仅我自己在兵团战士报就发表了七篇文章;还有一篇文章,登在了黑龙江日报上,是我和老师合作的一篇文章。看着自己的手稿,变成了铅印的报纸,报纸上印有自己的名字,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也有了信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到县城的新华书店,买了几本书,仔细阅读。回到连队,领导派我专门搞宣传,每天负责出黑板报,中午,跟着送饭的马车,把黑板报拉到地头,田间。利用午饭的时间我再进行采访,准备第二天的板报内容。还负责往团部广播站投稿,宣传连队的好人好事。团部和连队领导对我的工作很满意。 后来,我又参加了几次马列主义学习班,都受益良多。可以说,从那次写作学习班开始,我的北大荒知青生活开启了新的一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很多年过去了,我回到了城市。一天,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这人自我介绍说是北大荒集团的,他是谢荣的儿子。说他妈妈姓孙。三年前去世了。边听他说话,我想起来了,他就是那个孙女人的儿子,叫,秋生。</p><p class="ql-block"> “ 哦,我记得你。”我说。</p><p class="ql-block"> “李阿姨,我就在你们单位传达室呢!” 于是 我下楼,见到了秋生。他当年还是农家娃娃,已经成为青壮年。一身西装革履,一副企业老板的样子。他约我晚上吃饭聊聊,还带来了北大荒特产,说是他爸谢荣让他带给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秋生已经是北大荒集团旗下子公司的副总经理,公司要在天津拓展市场,他找到我给帮忙,想咨询一下有关税收政策。席间,我们说完了正事儿。之后,秋生举着酒杯,走到我面前,很认真地说:阿姨,这杯酒代表我母亲,跟您说一声,对不起!当年,你俩因为植树产生的矛盾都是我母亲不对!那段时间,她的做法,我爸也看不惯,那些年,我爸总想替我妈跟您道歉,可是,他就是不好意思说出口!说完,秋生给我深深地鞠了一躬。</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当时笑了说:当年什么事儿,我都记不得了,来喝酒!代问你爸好!孩子,以后有啥事儿,尽管找我,记着,在天津,你还有个老知青李阿姨关心着你呢!</p><p class="ql-block"> 秋生听了,使劲儿的点头,他脸色红红的,眼里闪烁着泪花,此刻,我的眼睛也湿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完</p><p class="ql-block">(此文由LBY原创转载请注明原出处)</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