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其实是世间最复杂的事情

旭日

<p class="ql-block">今天是2022年9月16日,星期五,晴</p><p class="ql-block">今天看了《素书》为人智慧篇,里面讲到,做人其实是时间最复杂的事情,每个人对生活有着不同的信仰,因而生活的意义自然也就不同,即便是信仰相同之人,也会因个人觉悟的不同,而产生巨大的差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人生的境界而言,冯友兰先生认为有四类: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天地境界。自然境界是最底层次的,这个境界中的人做事总是依照社会习惯或者本性而为,此时的人类“既无明了的目的,也不明了所做的意义”,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不会去过多地思考此外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功利境界中的人,他们明白自己行为的目的和意义,懂得自己需要什么,他们的心中有“我”,且只有“我”,不论做什么事,都是为着自己的功利与利益打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道德境界的人,既所谓正其义不谋其利。他们心中除了“我”之外,还有一个社会、一个全体,他们了解个人是社会的一部分,因而他们的着眼点是在公而不外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一个是天地境界,达到这个境界的人,社会之上尚有一个更高的世界——宇宙。个人不能离开宇宙而存在,因为人不仅事社会的一员,也是宇宙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种境界间的差异显而易见,普通人都在自然境界和功利境界中徘徊与自我折磨,贤能之人则在道德界中为社会、为民生谋福利,而圣人则在天地境界中“赞天地之化育”,境界不同,人们见识与享受的世界也不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样在这个时代,知识付费成就了很多人,同样是做为教人给人赋能,有的人会尽心尽力,为的是能真正帮助到更多的人,有的人虚张声势,宣传过度,交付完全不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境界的不同,由此也决定了你能走多远,当我们处在自我徘徊、自我折磨的境界时,不妨提高一个自身的维度,把眼界放宽一些吧。</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