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老师起外号,很危险

WHB_一阅天海

今天晚饭,快上初中的小孩问我“爸爸,你们初三时,是不是紧张的连下楼玩的时间都没有”?<br><br> 怎么可能,我放下酒杯,回忆浮上心头 ,时间回到92年的5月,即将中考前夕,我和皮小军,奚大奇,物理课代表“大果子”,4人逃课去了一个最拧巴的去处:“新华书店”,也不知道几个人是爱学习,还是不爱学习。<br><br> 第二天上学,就被告密了,我和皮,奚二位同学,被班主任何老师带到办公室,面壁思过,何老师教物理,人送外号“大老何”,人高马大,留着中年男人百年流行不衰的发型:“地方支援中央”,手中一根板尺耍的是有模有样,江湖更是传说他擅长“腚跟脚”,“大嘴巴子”等几种武功。<br><br> 就在我们三个被板尺打屁股的时候,漏网之鱼“大果子”抱着一叠作业推门而入,他显然被眼前的拷问现场吓到慌乱了,我只见他紧张的冒汗,又强作镇定,面带微笑对何老师慢慢说道:“大老何,我把作业收上来给...”,大,老,何,三个字,瞬间将周围空气凝结,办公室十余名学生老师全部石化,过了两秒钟,大果子如梦初醒改口道“何老师,我把作业收上来给您了”,虽然隔了几米远,我仍然能感受到大果子的金丝镜片后,那眼中的绝望和恐惧,此时的何老师,脸部肌肉微微抽动,眼睛比平时更圆了一些,仿佛在气沉丹田,积蓄着十成功力,要出招了吗?大嘴巴子?腚跟脚?<br><br>  “行,放那儿吧”,何老师一下卸掉了功力,像个太极高手,只是眼神略有些松散,好像憋着笑,可是我没憋住,后来,又挨板尺了,大果子也招了,再后来,中考了,毕业了,大都进了往事了。、 那个耀眼的夏天,在宇宙的尽头,特大城市铁岭三中七班同学们,听着小虎队的《郦歌》,郑智化的《水手》,在中考后跑出校园,在以后的三年,还有四年,我们不止一次想逃离这里,却不知逃离的都是呼啸而过的青春,此去多年,过暗夜,披荆棘,行至春光,看尽人间烟火错落,再回头,也没能兑现当时的豪言壮语,不必惆怅,你我皆身不由己,能秉持初心已属不易,跳脱凡尘牵绊,更能有几人,我们无愧于心就好,山水几程,同行过即是缘分,春秋几度,经历过即是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