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女儿上武当山学武术

紫云朵朵文学

<b><font color="#b06fbb">作者</font></b> <font color="#b06fbb"> 陆少明</font> 2016年暑假开始的第一周,上海的夏天骄阳似火,蝉在树梢上知了知了叫个不停。<br> “苗苗,我们到武当山学武术吧!”<br> 面对即将上七年级的女儿苗苗,我想增加她的体质,培养她的毅力,于是想带她到武当山学武术。<br> “亏你想的出让我去吃苦和学中国的“老土”,我的同学不是在国内名胜古迹避暑旅游,就是在欧美国家观光。”只见她撅起嘴巴,脸上布满了愁云,很不高兴。<br> “那我们先到武当山山上看风景,乘坐汽艇游玩太极湖以及到星级酒店吃丰富的自助餐,之后,我们再到武馆学武术,怎么样?”<br> 针对她好游玩又爱吃的喜好,我一改强硬的口气,先让她游玩以激起她的兴致,便这样说道。<br> “好啊!有玩有吃后再学武术,那也行!”<br> 看到女儿眉头舒展后笑得像花一样,我也笑了。我知道,现在的孩子都怕吃苦,要让自己的孩子去学武术,那还真要讲究点方法。<br> 第二天,我、我女儿和她妈妈全家三口高高兴兴地从上海乘坐火车前往武当山。<br> 到达武当山后,我兑现了对女儿的承诺,先请导游带我们游玩了武当山。<br> 在武当山游玩时我特地让导游给我女儿讲解武当山的风景特点和太极拳的历史,以激发她学武术的兴趣。<br> 当我女儿饱览了武当山鬼斧神工奇特的景观“七十二峰朝大顶,二十四涧水长流”和气势雄伟的古建筑奇观 “五里一庵十里宫,丹墙翠瓦望玲珑;楼台隐映金银气,林岫回环画镜中”之后,再听导游介绍武当武术时,她仰着头,津津有味地听着,因为她已对充满神秘的武当山产生了兴趣,了解到:武当武术与武当道教渊源很深。元末明初,武当道士张三丰集武当拳技之大成,创立了武当内家拳。武当太极拳又称武当内家拳,武当山是太极拳的发源地,有天下太极出武当之说,张三丰是太极拳和内家拳的开山祖师和创始人。<br> “爸爸,我们什么时候去学太极拳呢?”<br> “等游玩太极湖之后我们三口之家一起去学。”看到女儿迫不及待地想学武当拳的样子,我做了一个冲拳的姿势,假装表现出跃跃欲试的样子。<br> 我女儿也做了一个金鸡独立的姿势,看样子她已进入了学武术的状态。正当她得意之时突然听到导游的喊叫声,她的一条腿不自觉地左右晃动了一下便失去了平衡,于是,她便匆匆地收起武术架子跟着导游游玩了。<br> 武当山三天游玩结束后,带着好奇,我女儿便和我们一起去武当山山脚下的“武当师行功夫馆”报名,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封闭式管理武当拳短期培训班。<br> 清晨,天还蒙蒙亮,我们就被窗外练武声吵醒了。匆忙起床后,我们三口之家赶到了操场。<br> 只见操场已挤满了人,武者们各自练习着自己爱好的武艺,有练剑的,有练拂尘的,有练棍的,还有一个老年群体正在整齐地打武当太极拳的……这里是人的世界,十八般武艺的海洋。<br> “爸爸,我要学那套拳,太飘逸了,真帅!”<br> 循声望去,只见不远处小树林的空地上有一位道士装束的武者正在练武——行如龙,坐如虎,闪如电,发如雷……打拳的动作让我们看得眼花缭乱。<br> 经过打听,我才知道这是玄武拳。<br> 于是,在武术教练的带领下,我陪着我女儿学练玄武拳。她妈妈则在她身旁学练拂尘,以营造练武的氛围。<br> 学玄武拳招式前,教练先让我们练习马步基本功。为了率先垂范,我先在树荫下尽量保持着身体立直,双腿呈九十度的标准扎马步姿势,可不到一分钟,我就前后晃动,动作也越来越不靠谱,最终因膝关节太酸痛而匆匆收场。可轮到我女儿练习马步时,一分钟下来则纹丝不动,这得益于她从小练舞蹈的功夫。二分钟后她便收起马步,休息一会儿再练。<br> “陆老师,你的女儿比你强啊!”<br>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我要像我女儿学习啊!” 听到教练对我女儿的表扬,我就顺着教练的话激励我女儿。<br> 看到我对她的肯定,我女儿则一整个上午不时地在训练着。炎炎夏日,每一棵树的叶子被晒得无精打采地耷拉下了脑袋,大地也开始滚烫起来。汗水不停地从我女儿脸庞滑落,她大腿的酸疼随着时间的推移愈演愈烈,两腿不停地抖动着。但她咬着牙,就这样坚持着。每到三分钟,她便休息一会儿。这样魔鬼般的训练,每天上午都要上演一次,但我女儿从不叫苦。三天下来,她的马步功夫大有长进,为学练拳术打下了基本功。<br> 每天的下午四点到六点钟,主要是练习玄武拳招式。<br>我们都认认真真地模仿着教练的动作,一招一式,毫不懈怠。<br> “陆老师,你练拳的柔软性不如你女儿啊!”<br> “女儿比父亲强,我为她感到骄傲啊!”面对教练的批评,我面对苦练中的女儿,笑着回答说。<br> 可是我女儿勤恳的锻炼并没有得到教练的称赞,反而迎来了无情的批评。<br> “玄武拳讲究的是刚柔并济,动静结合。你看看自己,出拳软绵绵的,转身慢吞吞的。”<br> 听到教练的批评,我对我女儿说道:“你比爸爸强多了,更何况能在短时间内把招式记住就相当不容易了!”<br> 面对我的表扬,她对教练的批评一点也没有泄气,而是不停地在训练。<br> “教练,您能否把玄武拳整套拳打一遍,我想用手机录下来,休息时慢慢琢磨里面的动作。”<br> 面对我女儿诚恳的态度,教练便点头答应,并把玄武拳的整套动作完整地演练了一遍。我和我的女儿一起把它用手机录像拍摄了下来。<br> 回休息室后,我观察到女儿不时地看着手机里的玄武拳录像,仔细琢磨着一招一式的技巧。教练说她出拳无力,她便反复练习出拳;教练说她刚柔不济,她就关注出拳的柔与刚的巧妙结合。<br>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周后,我女儿已基本掌握了玄武拳的整套动作要领,并能连贯地表演了。<br> 在最后一天的学拳展示活动中,只见我女儿深吸一口气后,全身心地一招一式地演练着。看着她有力地出拳,飘逸的动作,灵活的身法,使在场的习武者很难想象她是一位初学者。表演一结束,他们给予了她热烈的掌声。<br> “苗苗,你表演的玄武拳,真棒!”<br> 妈妈的表扬声,回响在掌声后宁静的操场。带着表扬,带着自信,带着苦练后收获的强健身体和吃苦精神,我女儿回上海后又开启了新的征程。她依旧坚持着每天练拳。春去冬来,她从未间断过练拳。<br> 不知不觉中,她感受到中华武术的魅力:原来武术不是像同学所说的是“老土”,不仅可以增加自己的体质,还可以磨练自己的意志,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使自己敢于迎难而上,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障碍,从而去迎接属于自己的美丽春天。 她,在之后的学校各类运动会上,多次斩获田径运动项目类冠军和亚军,而且各门成绩都像芝麻开花那样节节高。2021年7月,她在高考中发挥出色,并通过各项体能测试,最终被心仪的大学提前录取了。<br> 武术不是崇洋媚外人心中过时的“老土”,而是千百年来中国劳动人们的智慧结晶,它像一块永不褪色的民族文化宝石一样散发着五彩光芒,照耀着正攀登高峰的人们去开拓新的天地。<br>

女儿

武当山

武术

武当

教练

玄武

游玩

太极拳

出拳

马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