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老师可以变成感恩老师

蓝天大哥

<p class="ql-block">  “我孩子被他老师打了,打他的是班主任,女的。我打了12345,也向教育局投诉了,我要求把这个老师停职,赔偿我儿子的损失。我这几天一直在处理这件事,心烦意乱。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您是心理专家又是法律专家,所以请您指教。”林雪说,“校长说这个老师教学水平高,如果中途换班主任对其他孩子不公平,所以做我工作想问问我想要多少钱,想用钱摆平。我不会狮子大开口讹钱,周老师您看我是图钱的人吗?我就是要求停她职,把她调到下边联小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孩子伤的怎么样?”其实不用问我也能差不多知道答案:作为母亲,她说了那么多却没有提及伤情程度,说明很轻微。</p><p class="ql-block"> 果然她说:“伤不重,作业没有达到老师要求,老师就把他的耳朵拧了两圈。”</p><p class="ql-block"> “拧了两圈?我不相信。耳朵最多拧半圈,超过一圈就掉下来了。”肯定是家长过于夸张。</p><p class="ql-block"> 林雪面带羞涩:“孩子自己这样说的,意思就是拧的很疼。”</p><p class="ql-block"> “你相信孩子的话?”</p><p class="ql-block"> “相信啊,孩子没有必要撒谎。他老师也承认了。”</p><p class="ql-block"> “他老师承认拧了两圈?”</p><p class="ql-block"> “不是,承认拧耳朵了。好几天了,已经看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伤到什么程度?怎么治疗的?做法医鉴定了吗?”</p><p class="ql-block"> “没流血,就是通红,肿了。医生给开的消炎药,但是没吃。还没做鉴定。我不打官司,我走上访投诉的路。我都不舍得拧孩子耳朵,他老师凭什么拧?”</p><p class="ql-block"> 说到这里,我基本弄明白了。孩子没做好作业,老师批评他时嫌他不长耳朵眼,拧着他耳朵让他站起来。当年我上学时,耳朵也被老师拧过。那个年代的父母知道后大都会批评孩子:“该!叫你不长耳朵眼,要是我是你老师,俩耳朵都给你拧下来。”</p><p class="ql-block"> 我问林雪:“你曾经打过儿子吗?”</p><p class="ql-block"> “打过,孩子不听话,拧过耳朵、揍过屁股。我是他妈,自己打就罢了,老师不能打!”她一直强调老师错了。</p><p class="ql-block"> “妈妈凭什么可以打孩子?孩子的老师可不可以打12345,反映家长打他的学生?”我笑着问她。</p><p class="ql-block"> “老师又不疼孩子。”她明显意识到上了我的圈套,似乎开启了一个可笑的论调。“周老师,您的意思是:老师可以打学生?”</p><p class="ql-block"> “我可没这么说。”面前的林雪我并不很熟悉,她只是听过我几次心理课,所以我不敢说的过于直白。“我只是觉得,老师主观上或许没有恶意。”</p><p class="ql-block"> “不管有没有恶意,老师不能打学生。拧我儿子耳朵,我就要让她付出代价!这样的人不配当老师。”</p><p class="ql-block"> 看来很难平息这位妈妈因为心疼孩子而产生的激愤。此时此刻,我却开始心疼那位教师,或许因为对学生满腔的爱,才出现了恨铁不成钢的教育行为,这几天最焦躁苦恼的肯定是这名老师。林雪说,学校已经停了老师的课,让她反省,只要投诉人不满意就不让恢复上课。教体局更是害怕家长继续张扬这件事。</p><p class="ql-block"> “必须把这个老师调走,要不然我和学校没完。医疗费花的不多,但是给我孩子造成的心理伤害,她多少钱能赔的起?”</p><p class="ql-block"> 其实林雪也是教师,在一所私立幼儿园工作。她的儿子叫贾山,小学四年级。贾山的班主任叫吴丽,是位年轻女教师。林雪承认,老师这几天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已经好几次赔礼道歉,但是林雪没法原谅她。贾山还照常上学,同学们也都知道班主任没去上课是因为贾山,有些同学很想念班主任所以责怪贾山不讲理。</p><p class="ql-block"> “你想听听我的见解吗?”我问林雪。</p><p class="ql-block"> “当然想听了,我很崇拜您,今天是专门请教的。只要还是这个班主任,以后我儿子肯定没法在班里呆下去,所以赔了钱也得把老师调走。要不我儿子就得转校。”她说。</p><p class="ql-block"> “既然想听我的意见,那我就不客气了。老师拧学生耳朵,自古都有。古代老师都有戒尺啊,历来很多学生都曾被老师拧过耳朵或者其他方式体罚过。这本身并不伤害学生,让学生意识到受了伤害的,是家长和社会的后期极度关注。拧一下耳朵,身体上的所谓伤害,从医学角度几乎可以忽略,除非真的拧了两圈。你孩子照常上学,说明他并不在乎失面子,只要家长和社会不强化不引导,学生没有心理伤害。”</p><p class="ql-block"> “伤害孩子的难道是我?”林雪有很大疑惑。</p><p class="ql-block"> “是的!如果说孩子受到了伤害的话,加害者不是老师,而是家长。这句话如果老师说或者校长说你可能不服,我没必要害你。就像现在很多学校不敢公布学生成绩,其实成绩是客观的,对学生没有伤害。可能成绩和名次,只是伤害了个别家长的梦,于是就有所谓专家打着保护孩子的旗号要求学校不能公开考试成绩。殊不知,学生从小就不敢面对现实,长大了他敢面对什么?同样道理,被老师拧耳朵批评,你家孩子其实可能根本就不在乎,如果他现在在乎了或者开始恨老师了,还不是因为你引导的?拧个耳朵就这样大惊小怪,你指望你孩子将来能有什么出息?”我没有必要不说心里话。</p><p class="ql-block"> “您的意思是老师做的对?反而是我错了?”林雪对我的言论表现出了一丝愤怒和不情愿的疑惑。</p><p class="ql-block"> “是的。孩子的很多世界观和价值观是家长给的。过去的学生都知道,老师批评体罚学生天经地义,偶尔的拧耳朵和脚踹都是为了学生好,是爱的一种方式。所以过去的学生都能接受。现在呢,连老师批评他的口气硬一些都受不了,其实这是受了家长和周边社会风气影响了。明明学生错了,反而要求老师向他赔礼道歉,这不是颠倒黑白吗?”我也有一丝愤怒。</p><p class="ql-block"> “可是周老师,你不明白呀,这个吴丽根本不是为了我孩子好,她是在发泄自己的情绪。我孩子的错误程度不至于让她动手吧?”</p><p class="ql-block"> “既然相信周老师,那你耐心听我详细分析:吴老师为什么拧你孩子的耳朵?因为你孩子有错误。这个错误可能不至于惹老师动手,一般情况下口头批评可能就行。但是有些男生,已经对口头批评麻木了,于是老师理性地想加大批评强度所以拧耳朵。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老师带着情绪。但是激发老师原有情绪的是学生没有完成作业,为什么没有完成作业可以激发老师的原有情绪?老师与这个孩子有仇?肯定不是吧?最大的可能性是:老师本来希望和相信这个孩子应该很好的完成作业,学生让老师失望了,老师的师爱受挫了,爱的受挫激发了原有情绪,所以做出了超越正常行为的反应。如果真是这种情况,可以证明两点:一、你的孩子平时表现还行,本是个老师打算好好培养的学生。二、老师喜欢你的孩子,本希望你的孩子有更好的表现。我分析的有道理吗?”</p><p class="ql-block"> “有道理。可是这次事件之后,很多同学开始疏远他,他学习也不认真了。”</p><p class="ql-block"> “这正是我要说的。老师拧耳朵的本意是让孩子更好,为什么效果相反?是因为家长的反应。你不觉得小题大做了吗?孩子的伤,严格说那不叫伤。小男孩,吃这么一点皮肉之苦算得了什么?一桩小事犯得上给老师制造这么大的麻烦吗?况且老师本是爱意。你告老师,我知道是源于母爱。你这是在用母爱去攻击师爱。都是爱,何必去攻击?”</p><p class="ql-block"> “周老师,您是我信任和崇拜的老师,所以您说的我就相信。事已如今,那我该怎么做呢?”</p><p class="ql-block"> 我笑笑说:“去向老师赔礼道歉,撤销12345投诉。”</p><p class="ql-block"> “啊?本来我是想请教您如何好好惩罚老师的,现在变成我要赔礼道歉了?”林雪无奈的尴尬的笑笑。</p><p class="ql-block"> “是的,相信我不害你。我绝对不认识你孩子的班主任,也不认识他们的校长和教育局领导,我纯粹是为了你自己好,为了一种正理。”</p><p class="ql-block"> “可是,我道歉之后呢?人家老师以后还会好好教我的孩子吗?肯定不会了。所以我要给孩子转校。既然转校,又何必去找老师道歉?”</p><p class="ql-block"> “不能转校。”我认真的告诉她,“你能转到哪里去?百公里之外吗?转到月球吗?如果还是当地,你打12345的故事一定能传过去。别的学校的老师,照样不敢好好教你的孩子。什么叫好好教?应该是:该表扬鼓励就表扬鼓励,该批评鞭策就批评鞭策。这才是教育的本真。”</p><p class="ql-block"> “那怎么办?”林雪看来听进了我的话。</p><p class="ql-block"> “太简单了。真爱孩子,你就放下面子撤回12345投诉,然后去向老师赔礼道歉。赔礼道歉的时候要显得真诚,我建议给老师送礼。我估计老师会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她肯定不收。被你吓成这样,即便她再贪财也不敢收。明知道她不收你也得送,表达你的诚意,但不要硬送,人家惊魂未定不敢要,你就再带回去。老师对你的怨恨消除了,目的不就达到了吗?还有孩子,要消除这几天给孩子造成的阴影。还是得请老师帮忙。如果老师能答应带着你孩子,再约上几个其他孩子,显得自然一些,做几次户外团体活动,只要老师用用心,很简单就可以去除孩子的心理阴影,让他重新喜欢老师。这个年龄的孩子,情绪变化快,难度不大。你还记得吗?我讲过《高飞的雁》那个故事,里边有一个知识点就是:孩子喜欢哪个老师,这个老师讲的课他看上去没怎么努力也会成绩很好。讨厌哪个老师,老师讲课不管多么卖力,学生成绩怎么也上不去。你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想办法尽快让孩子喜欢老师。你请老师与你一起努力,肯定能做到。”</p><p class="ql-block"> “老师会配合吗?”</p><p class="ql-block"> “现在老师在家非常煎熬,正等待着你喊价赔偿,并且将面临着处分和调离。看到你来了个180度大转弯,肯定懵了。请她这样做,她肯定同意。但是让老师带孩子户外活动的费用,包括以老师的名义请同学们吃零食的费用,必须你来承担。你舍得吗?”</p><p class="ql-block"> “舍得。只要效果好,花钱不算什么。”</p><p class="ql-block"> “因为你的引导,现在孩子正怪罪他老师拧耳朵,觉得老师欠他说法。后果就是厌学和成绩下降,而且埋下了不讲道理的种子,长大后可能不通情达理。这个问题我可以帮你解决,我对孩子进行两次心理干预估计就差不多。你知道吗?还有一个心理受害者,就是吴丽老师,她本来是带着师爱的,善意不但没有好报,反而要面对处分、调离、高额赔偿,我估计她现在一定失眠了、忧伤了、恐惧了、痛苦了。如果有必要,我也建议给这位老师进行心理辅导。孩子和老师的心理辅导费用都由你支付,你舍得吗?”</p><p class="ql-block"> “当然舍得。周老师,您这一说我也意识到了,吴老师还很年轻,她现在一定非常无助。只要能对孩子好,我听您的。”</p><p class="ql-block"> “吴丽老师未必相信你邀请的心理专家。你诚意给她费用,让她自己找心理医生吧。这样,她就恢复的快,更对你没有怨言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几天,我用催眠的方式给贾山同学进行了两次心理干预。意料之中,贾山最初有些恨老师,催眠之后逐渐恢复了对老师原有的情感。同时进行的,是林雪邀请吴丽老师给贾山设计了几次关爱活动。后来林雪告诉我,吴老师对孩子很好,孩子比先前更喜欢老师了。</p><p class="ql-block"> 我提醒林雪:“如果我是吴丽老师,临时我也会假装对你孩子好。但是过了这段时间,一定不会再给你的孩子关爱。人家是全班每一个孩子的班主任,凭什么尤其关爱你家孩子?如果吴老师的心理不平复,以后看到你的孩子会引发她的心理阴影。”</p><p class="ql-block"> “那怎么办呢?”</p><p class="ql-block"> “这个其实更简单。技巧之一是你在孩子面前真诚赞美他的老师,引导孩子真正尊重和爱戴老师,老师会微妙感觉到的。技巧之二还是给老师送礼!”我笑道,“老师肯定不收,但你也要送,目的是表达你的善意和感恩。是还给老师一种安全感。”</p><p class="ql-block"> 林雪按照我的建议做了,老师自始至终没有收取礼物。半年之后,事件造成的影响彻底消除。我再见贾山时,他表达了对吴老师的尊重和亲情。用林雪的话说,孩子早把之前的事忘得没影了。</p><p class="ql-block"> 当时林雪的投诉也让张校长头昏脑胀,对校长来说就是不知道为什么,事态突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他问投诉人林雪是怎么想通的,林雪告诉他是我帮助了她。后来张校长通过朋友邀请我给全校老师们讲一场心理报告。当然在报告会上我没有提及这件事,我不认识吴丽老师,不想打扰吴老师受过伤的脆弱心灵。但我知道,这位年轻的女教师很伟大、很优秀,她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一样如初的爱着她的每一个学生,让我起敬。同时我也知道,她从教的路上,一定默默承受了很多的无助和烦恼。</p><p class="ql-block"> 这个故事前期是母爱和师爱的冲突,后来演变为理解和包容的和谐。我们的校园教育、家庭教育,经常会遇到不同爱的冲突,是因为这些爱处在不同的角度,处在不同的层面。排除道德败坏的极个别教师的非法行为之后,值得我们去理性思考的是:爱不可以伤害爱,我们应该还给教师一个安心的工作平台。</p><p class="ql-block"> (本文经过文学处理,并非完全纪实,切勿对号入座。蓝天大哥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创作者。)</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姓名周韶峰,网名蓝天大哥,纪检监察干部。多年从事医学、法律、反腐败等工作。酷爱心理学,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在心理咨询~心理督导~催眠等领域小有影响,先后兼任中国心理干预协会理事、山东省心理卫生协会心理咨询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红十字会临沂心理救援队副队长。曾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