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炉香

暮夏初一

<p class="ql-block">年轻时候,喜欢看张爱玲,喜欢那种入木三分还带着阴阳怪调,各种比喻也是生动形象又尖酸刻薄,明明是对环境的描写,也会说穿它藏起来的故事。张爱玲的小说无非男女的那点事,夹杂世间人情世故,寥寥数字,深刻透彻。年轻时看张爱玲,哇!这个女人真厉害,把男人看得如此通透。如今再看张爱玲,唉!这个女人真可怜,看透就没意思了。</p><p class="ql-block">张爱玲笔下的故事一般走线很快,没有过多交代过程即呈现结果,想象空间很多,所以有了编剧和导演们的《半生缘》、《倾城之恋》、《色戒》等,还有昨晚的《第一炉香》。</p><p class="ql-block">这是许鞍华导演的第三部张爱玲小说,相对比较尊重原著,也许与她喜欢张爱玲有关,喜欢一个人就不忍心改变。《半生缘》我是很喜欢的,吴倩莲和黎明,仿佛就是从小说中走出来的。</p><p class="ql-block">当我看到女主是马思纯,心里咯噔一下,当第一个镜头出现时,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膀大腰圆雄壮的背影,初到梁府,僵硬的表情和呆板的语言,还有儿化音的普通话,强大的幕后阵容改变不了东北大妞的气息,发型油腻又土气。尽管原著说她有白皙的皮肤,但不是像电影里顶着一张苍白的脸,内心戏的表演也很苍白。选角真的很重要,只要马思纯一出现,我就会出戏,所以,几乎整晚我都在出戏。</p><p class="ql-block">俞飞鸿的韵味是不可复制的,美是真的美,她也不是张爱玲笔下的姑妈,她是许鞍华的姑妈,但是演的好,见惯世面的交际,不做作的风情,时代下的现实拜金主义,表现得淋漓尽致。</p><p class="ql-block">彭于晏说不出哪里好或者不好,总有种还差点火候的不爽,范伟、秦沛,老戏骨了,演个配角功力绰绰有余。</p><p class="ql-block">梁洛施的出现有点意外,有点出彩,果然是老天赏饭吃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