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什么是生活的诗与远方?

未闻花名丶

<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 的 生 活 - 远 比 想 象 中 更 美</p><p class="ql-block"><br></p> <br></br></h3></br><h3>☽<br></br></h3></br><h3>你好 , 老朋友</h3></br><h3>HELLO OLD FRIEND</h3></br><h3>故乡又下雪了,很大的雪。</h3></br><h3>朋友圈里快要被雪景和雪人照片刷屏了,远在北方的朋友应该又开始打雪仗了吧。</h3></br><h3>Amy问我,打雪仗一定特好玩吧?活泼的少男少女把雪搓成雪球,笑吟吟丢向偷偷喜欢着的人。嬉笑中躲闪,欢闹中奔跑。</h3></br><h3>我说,不是这样的。光用雪搓的雪球不瓷实,得用手捂一会,用融化的雪水和雪花掺在一起,这样搓出来的雪球才会硬,打人才疼。最好是能骑对方背上,把雪直接灌衣服领子里,这样他基本就丧失战斗力了。还得问他:“服不?”</h3></br><h3>Amy一脸惊恐地看着我,好像内心深处有某种脆弱的东西破碎了。</h3></br><h3><strong>嗯,现实一点也不天真美好。</strong></h3></br><h3>我记忆中最大的一场雪是在2007年的元宵节。街道旁一楼的窗户基本被积雪覆盖了,瞬间就成了地下室。已经布置好的元宵灯会也被迫取消,因为花灯都被压塌了。深一脚浅一脚地朝家的方向移动,从未觉得家离自己如此遥远。</h3></br><h3><strong>此刻,有点想家了。</strong></h3></br><h3><strong>想念被天空降临的白色覆盖的故乡。</strong></h3></br><h3> <br></br>- 01 -<br></br></h3></br><h3>有时会觉得没有雪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当然,没有暖气的冬天更是不完整的)</h3></br><h3>于是开始怀疑自己来到一个没有雪的南方城市的动机。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万卷书,我看是够呛了,一般人都做不到。行万里路问题不大,估摸着自己现在积攒的航空里程都过万了。</h3></br><h3><strong>诗,我不太懂。</strong></h3></br><h3><strong>远方,我已经抵达。</strong></h3></br><h3>回想几年前刚离开熟悉的环境,明明看什么都是新鲜的,却还要装作一副阅尽人间繁华的样子,生怕别人觉得自己土。出来久了,开始觉得其实哪里都差不多,哪怕在国外也会被人喊住:“小伙儿!帮俺俩拍个照呗。”虽然语言不通,习惯不同,可我们还是</h3></br><h3>用着同样的手机,看着同样的电影;</h3></br><h3>关心着同样的八卦,追捧着同样的明星;</h3></br><h3>被同样的青春疼痛折磨,受着同样的单相思之苦;</h3></br><h3>做着同样的白日梦,期待着同样的美好爱情。</h3></br><h3>远方所有与众不同的风土人情,都会在3个月的日常中归于平淡。</h3></br><h3><strong>远方,好像也不过如此。</strong></h3></br><h3>旅行得太久,身心难免有些疲惫。甚至已经忘记了当初出发时的目的地,忘记了自己启程的原因。</h3></br><h3>啊,对了,要走万里路,要见证,要目睹,要亲眼看到所有的陌生,要亲耳听见所有的寂静。此时站在原地,却也说不出有什么收获,只觉得双腿有些酸痛,目光也有些迷惘。</h3></br><h3><strong>万里路已走完,接下来呢?</strong></h3></br><h3><strong>我不知道。</strong></h3></br><h3> <br></br>- 02 -</h3></br><h3>我开始反思自己是否理解了远方的含义,也许远方不应是个狭义的概念。</h3></br><h3><strong>所谓远方,不过是美好的所在。</strong></h3></br><h3>空间、时间、心理、幻境,所有的维度都可以在远方静静等待你的发现。</h3></br><h3>听一首歌,能进入身在远方的作者的心,触摸他的心,倾听他想要发出的声音。</h3></br><h3>看一本书,字里行间的倾诉穿过时间在纸间流淌。</h3></br><h3>银幕上的英雄在诠释人生的另一种可能,画框里的少女似乎满怀心事……</h3></br><h3>远方,也许并不远。</h3></br><h3>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03 -</p><p class="ql-block">三儿是我见过最“恋家”的人,从小到大都没有出过省。每次问他假期有什么打算,他都回答,在家待着。我又问他,你就不想去远方旅行,去走走看看?他说,看了也带不走,白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这么说,我猜他对我这种东跑西颠的生活恐怕是一种鄙视的态度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等我发作,三儿继续说:“古代人进京赶考,是几年的大事。住得远的,可能没到京城,考试都结束了。驻守边关的将领,是一辈子的事,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后来,山的那边不再远了,海的那边也不再远了。坐飞机环球旅行,也不过两三天的时间。哪里还有远方?真正的远方,就在我们传承的文明当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这纯粹是心灵鸡汤,这是你自己琢磨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从书上看来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儿说着把书的封皮亮给我看,我看见了“杰克·坎菲尔”和“马克·汉森”两个名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懂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得不到而又渴望的东西,就是远方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诗嘛,嗯,我还是不知道。</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既然都看到这里了,远方的你,能不能点个赞评论支持一下呢?万分感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如需转载,添加微信:Sixth_R </b></p><p class="ql-block"><b><br></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