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难忘的日子

采薇

<p class="ql-block">  <b>题记</b>:<b>2022年9月1日是个值得记住的日子。</b>9月1日午时12点,成都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指挥部公告,18点全市人民居家防控等系列高强度措施,暂定4天。成都市是拥有2千多万人的特大城市,收到公告后,有6小时的准备时间,市民们按政府的要求做好“封闭”前的准备。一切都井井有条的进行着。我知道,成都近似封城,按下了暂停键。</p><p class="ql-block"> 成都市是个风景秀丽,舒适宜人,有“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名片。可今年入夏以来,我们成都人在经历了百年不遇的干旱、高温、拉闸限电、雷暴雨、山洪淹城、现又遭遇了“封城”。说心情好是假的,但调整好心态是真的,爱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是真的,好好爱自己也是真的,一句话,记住这个特殊的日子,盼望解封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  <b>属地化管理,人人登记在册</b>。18点小区即刻关门,半小时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登记造册,并给每户发了一张出入证,可以凭证去买菜、看病、亦或是去超市买东西。我家先生说:去华西医院挂号开药,再去菜市场转转试试呗。</p><p class="ql-block"> 次日清晨,先生先去看病,后去菜市场、永辉超市回来后告诉我,成都市想的周到,华西医院看病和原来一样,只是要凭出入证;菜市场的菜品多,超市里物品丰富,吃喝不愁,不要囤货。“静默”后,始终坚持让市民有出入证,买到新鲜的果蔬、肉蛋、活鱼鲜虾,是成都市政府的底线。</p> <p class="ql-block">  <b>“静默”中的教师节和中秋节。</b>静默第10天。迎来了难得的双节在同一天,难得生平第一次过“静默”中的中秋节。更难得的是,我家小棉袄在8月31日18时封闭前半小时,主动跑回来。小俩口各回各家,各找各妈,选择在家陪伴父母,网购各种吃食,让我感觉心情舒畅也暖心。</p><p class="ql-block"> 中秋是个团圆的佳节,女儿是大学教师,双节在我家是必须要过的,而且要有仪式感。以前,每年中秋家宴,餐桌上摆的阳澄湖大闸蟹,今年没有了。在女儿的精心安排下,中秋家宴丰盛可口,用酸萝卜老鸭汤替代了螃蟹。定制的云南红塔牌火腿月饼是我的最爱,水果拼盘选的都是圆圆的、甜甜的水果,退休后,走在奔七的路上,在“禁足”的日子里,有女如此,暖心快乐。</p> <p class="ql-block">  <b>十五月儿圆,十六星月同辉。</b>今年的中秋夜,月亮挂在树梢上,女儿砌一壶茶,一家三口一边看月亮,一边听苏州评弹,一边吃月饼,还一边聊天。先生聊他38军老掉牙的军旅故事、我聊1964年我家唯一的一次中秋团圆的故事、女儿聊她工作的事,生活的事。这个中秋节,仿佛回到了女儿未嫁人前的时候,老俩口守着这一个宝贝女儿,春夏秋冬,从吖吖学语到嫁为人妇,陪她一起成长。看着月光下的先生和女儿,一种幸福感油然而生,真是月光所至,万事胜意。</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今年的十六晚上21点30分,在我们“静默”的成都市北边上空,偶遇”中秋后的木星和圆月惊艳同框”,难得一见的星月争辉,竞放光芒的木星合月奇特景观美的醉人。</p><p class="ql-block"> 这“大块头”与“月姑娘”近距离密切相拥的美妙场景(木星的视亮度为12年来之最),是女儿先发现的,我们一家三口在20楼的窗前凝望着,一直欣赏着。</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b>从9月1日到15日,是永远难忘的日子</b>。每天早上都是9点左右,大白来测核酸检测,检测过了就去买菜。我家的出入证让我截胡了。女儿告诉先生,让妈妈出去吧,她去拍拍花、踩踩地气、和卖菜的大妈大爷说说话,她是被姥姥姥爷宠坏的“老小孩”、每天在美篇里找快乐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今天解封了,刚到12点,我就出门了,尽管商店饭店茶楼都关着,在每天散步的河边走着走着,走到了原军区保育院门口,想我2岁就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如今,一个甲子过去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自由对于人,是何等的重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采薇</p><p class="ql-block">图片:采薇</p><p class="ql-block">音乐:成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