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之路

多特蒙德华德中文学校

<p class="ql-block">我校陈美云老师在2022年华文教师线上研习班的心得分享。</p> <p class="ql-block">  大家好!我是来自德国多特蒙德华德中文学校的陈美云老师。今天与大家分享我与德国华德中文学校的华教故事:找到回”家”的路,并承担”家”的责任。</p><p class="ql-block">之所以说找到回”家”的路,是因为我曾经迷失过。2011年12月13日,以爱之名,我举目无亲来到了德国。住在德国的一座小城里,在小城里人生地不熟,对新环境的新鲜感以及对即将开启的新生活的期待,淡化了我对家的思念。之后六年的德国生活,基本没有接触过中国人。直到有一次在送孩子去游泳的地方,遇到同是来自祖国的同胞姐妹莉莉,我对她可谓相见恨晚,在与她聊天的过程中,我认识了华德中文学校。因为她的孩子们就在那里学中文,每周六一次。那时,我才幡然醒悟:来德国这么多年,为了更好的融入德国生活,我每天忙于各种学习:学语言,学开车,学生技。。。却忽视了孩子的中文教育.我懊悔不已...那次,我迫不及待,在当周六就带着孩子驱车来到多蒙华德中文学校。当我第一次走进校园,第一次看到这么多中国面孔,我感到无比亲切;当我进入一年级课堂,看到孩子们正有大有小,参差不齐地写着中文,我内心无比羡慕,因为我的儿子从未写过一个中文字;当我进入家长休息室,看到一批妈妈们正在跳广场舞,这一幕幕,令我内心无比激动:我终于找到组织了!我,找到了回”家”的路!!! 原来,我对它是如此渴望!</p><p class="ql-block">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是我们学校最活跃最积极的家长。各种活动:合唱团,舞蹈队,朗诵,等等。。。或参与或组织,只要学校有需要我,我就上!并乐此不疲。在我心里,中文学校,就是我在德国的娘家! </p><p class="ql-block">在中文学校的日子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那时,我本打算每年暑假带孩子们回一趟中国,给孩子们开中文小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怕他们学不好中文。直到2020年“新冠”这位不速之客的到来,将一切计划打乱。 在这期间,学校面临巨大挑战,各类问题接踵而来:教师队伍不稳,线下课转线上课的教学质量,生源流失,学生学习热情下降等等问题.我,做为三个男孩子的母亲,和许多海外华侨华人一样,我希望我的孩子能通过中文的学习,增强文化自信和身份认同感,充分感受中文的魅力,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清楚学校今后的发展对于我们孩子的影响。所有问题,是挑战,更是机遇。2021年,学校召开全体会员大会,而我,想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学校华文教育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正是在那时,以会员选举的方式,正式进入校理事会管理层,承担起对“家”的责任。 新的理事会齐心协力,大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目前,学校生源稳定,各项活动蓬勃健康发展。 </p><p class="ql-block">“知己知彼 方能百战不殆!” 在这期间,我参加了华文教师基本功及素养和大大小小技能的培训,用所学到的知识做课件,代理由于生病或突发原因无法上课的老师的课堂。我主张让孩子沉浸式学习,以游戏的方式设计中文”听””说””读””写”能力的训练,让学习中文不再枯燥,得到家长的认可和孩子们的喜爱.所学的理论与实践完美相结合,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与学生的各种互动,也让我乐在其中。课后的教学反思,让我快速成长。我的教学也有了明确的目标:将”要你学”转变为学生的”我要学”! 做为一名经过培训的新手华教工作者,我深刻了解了华文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也深知教师基本功和扎实的知识功底的重要性。 那么,一名教师应该具备怎样的知识储备量呢?“要想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而我,希望自己是一位拥有源源不断的水源的老师。越学习,越知自己的不足。越学习,越深感肩上所负的责任和使命!“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与华文教育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会继续学习,不断更新教育新理念和教学素养,努力成长为给予孩子以美好,给予孩子以希望的老师。为华教事业奉献终身!谢谢大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