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生产队(三十六)2、

讷言

<p class="ql-block">  生产队是人民公社体制下的农村基层单位,在中国历史上存在了好长一段时间。现在50岁以上的人对生产队都有一些记忆,有些人还在生产队里干过活、挣过工分儿、分过粮食。虽然那个时候生活不好,可是生产队养活了他们好几代人。一些积极分子为了发展集体经济贡献出了自己的聪明才智,广大社员为发展集体经济贡献出了自己的汗水和力量,生产队也记载着他们的奋斗历程。所以,他们至今对生产队感情至深,印象深刻。也有一些人,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挖空心思想当生产队干部,却丢尽了脸。</p> <p class="ql-block">第三十六章 队长谁打也行就是我打不行</p><p class="ql-block"> 2、</p><p class="ql-block"> “你说这话没有根据,我们就是没有旷工,告诉你,我们两口子一个工也没有旷,天天飙在大寨田里,你整天不去,旷工的是你我信!”刘爱说。</p><p class="ql-block"> “我们两口子飙着膀子干,你看看除了我们,还有哪个是两口子都飙在工地上的?”</p><p class="ql-block"> 董术一听顿时感得坏了,这回惹上麻烦了,但不能认输,就说:“就是整天飙在工地上,打坯不过问队委会也不行?”</p><p class="ql-block"> “我上哪里问你去,你整天不在农业学大寨前线上?”</p><p class="ql-block"> “我这几天到公社开会去了,你问问别人也行?”</p><p class="ql-block"> “我们问的会计,不行吗?”</p><p class="ql-block"> 董术眼看就无法脱身,幸好董术的夫人王爱珍出来给齐彬和刘爱赔了不是,把自己的男人领回了家。</p><p class="ql-block"> 齐彬与刘爱两口子的气还没有消尽呢。他们嘟嘟囔囔的向自己的家里走去,一边走一边说:“走,咱回家打着马灯去看看,这个熊给弄了个啥样!?”</p><p class="ql-block"> 齐彬与刘爱不看还行,一看顿时火冒三丈,一路上骂着就回来了,对着董术的大门口就骂开了。董术的气还没有下去呢?听到齐彬两口子骂,就大声质问着出来了:“你骂谁?”</p><p class="ql-block"> 齐彬、刘爱夫妻回答说:“没骂别人,就是骂的你这个狗日的,你把我们打的坯都给推倒了,一个也没剩下,全坏了,我日你亲娘!”</p><p class="ql-block"> 齐彬的妻子刘爱连哭加叫,边哭边骂。出来围观的社员也都派董术的不是说:“社员打点坯太不容易了,白天上大寨田,晚上打,还给拥推倒,这日子简直不让过了。打点坯得下多少力啊!?”</p><p class="ql-block"> 社员们的议论不论是董术,还是齐彬夫妻都听到了,董术听了觉得理亏,齐彬夫妻听了骂得更来劲了。</p><p class="ql-block"> “齐彬,你骂人!?”</p><p class="ql-block"> “我骂人,我还揍你呢!”说着,齐彬的拳头就落下来了,刘爱一边骂一边搂拉,不大一会儿就把董术弄的不成样子了。</p><p class="ql-block"> 董术受了齐彬夫妻的糟践,非常恼火,去问贾勇,贾勇说:“他问打坯的地点,我跟他说的在村东南的棉花地,可是我没有同意他开始打,等生产队里商量后再说,并让他请示你一下,他说,你的话难说,我再三叮嘱,他才勉强同意跟你说一声,他这样先斩后奏,确实气人,但是,他这个人是我们的对头,我们不迁就他还真没有别的办法。”</p><p class="ql-block"> “我有办法,让县委工作组给他游街,这种人当了一回保管还往家里偷化肥,再游他一回街,让他有本事只管使!” </p><p class="ql-block"> * * * * * *</p><p class="ql-block"> 王兴书记是个思想比较保守的人,总以为都在一个村生活这么多年了,还批斗他个啥?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说的,意思是让董术同意不批斗齐彬,不看僧面看佛面,就饶了他吧!社员忙里偷闲打点坯,返修返修房子是应当的事情,村庄面貌改善了也算是这个村庄治理的好,书记脸上也有面子,再说齐彬也受了这么大的损失。可是董术死活不愿意。王兴书记继续坚持自己的意见,坚决要求批齐彬,否则,他这个队长就不干了。</p><p class="ql-block"> 农业学大寨是群众运动,必须有强有力的领导,这个时候要是生产队长撂了挑子怎么能行呢?为了给董术个面子、为了挽留他当队长,齐彬的批斗会必须得开。这回齐彬命运不错,县委工作组都回县城开会去了,一时半会儿回不来,咋办呢?党支部做出了决定,让管理区的人来批斗一下李玉斗也就算了,再说,董术推倒齐彬的坯,王兴书记也怪心疼,心疼归心疼,却无法说出口,批斗会还是该怎么开就怎么开。</p><p class="ql-block"> 半坡大队的书记王兴请来了西部管理的老周作为主要负责人讲话,以显示对这个时间的重视,还从学校里弄去了两个班的学生来虚张声势,面子上要让董术过得去。</p><p class="ql-block"> 这次来参加批斗齐彬大会的学生是六年级的两个班,里面就有贾勇的儿子宝儿,宝儿虽然年纪小,但也感觉出了这次会议特殊,特殊在哪里呢?就是因为这次会议的规模太小,过去开会都是全体社员和师生参加,这次怎么只来了两个班的学生呢?仅比辩论小黑的时候多了一个班,更何况讲话的只有王兴书记和管理区的老周呢?管理区的老周是什么职务?也曾经有社员这么问过,有的人就风趣的回答:“怎么什么职务?管区老周管区老周呢。”一时传为半坡村的佳话。</p><p class="ql-block"> 王兴书记和管区老周讲过简短的话之后就让齐彬做检讨,齐彬肚子里没有多少墨水,说的都是实实在在的大实话,他说:“我在村东南棉花地里打坯,没有过问我们的队长,这是我的不对,我们的队长给我推倒了,我怪心疼,我打了他,我不对。往后,三队里的队长,谁打也行,就是我打不行。”</p><p class="ql-block"> 书记王兴管理区老周一听这话不顺耳,但老周一想,这也许就是他下的一个保证,也没说什么。王兴质问他说:“谁打也不行!”</p><p class="ql-block"> 齐彬又说:“就是我多咱也不打了。”</p><p class="ql-block"> 散会了,带队的肖老师一边组织学生回撤,一边抿着嘴笑,几天之后“三队里的队长谁打都行,就是我打不行”的话就传遍了整个半坡大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