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

竹林风

<p class="ql-block">  话说上世纪70年代某卷烟厂有一女工,名叫小芳,那模样长的是俊俏端庄,身材苗条,皮肤白皙,长发披肩,一双漆黑清澈的大眼睛更是风情万千,被誉卷烟厂一枝花,小芳刚刚参加工作不久,聪明伶俐,招人喜欢,芳龄20,也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厂里一群单身男青年,那是个个都为了赢得芳心,争相恐后的献殷勤,表爱意。而这小芳姑娘秉性傲娇,这群人里根本就没有入眼的那个他,对谁也不亲不疏,心里那是老有主意了。小芳的师傅对小芳姑娘也是关心备至、喜爱有加,一心想把小芳介绍给自己那个在银行工作的儿子,但也被小芳姑娘委婉的拒绝了。</p><p class="ql-block"> 厂里有一青年,平时爱看书,喜读报,文艺体育样样都会,还给小芳姑娘写了一首情诗:想你在弥漫,泛起了你的容颜;想你在积淀,渲染着我思念;想你的画卷,读你一千遍;想你在冬天,风雪阻不断;想你在此刻,你是否也把我想念?喜欢我是走马克思主义正道,让我们为共产主义奋斗而定终身。这情诗写的简直就是梨花带雨、海棠着露,感人至深,而且上升到了极高的思想境界,但是,小芳姑娘依然不以为然,不为所动。</p><p class="ql-block"> 小芳姑娘所在的卷烟厂是一个大厂,生产的卷烟也分高中低档,抵挡的几分钱一盒,也就是供普通人抽的,中档的卷烟3毛钱一盒,高档的那就8毛钱一盒了。在当时,买一条高档香烟就需要花费一个月工资的不少了,那时候工人的工资大部分也就是一个月30多块钱,所以大部分人抽的都是市面上大量销售的羊群牌香烟,9分钱一盒,抽好烟的人少之又少。小芳姑娘在包装车间工作,主要做高档香烟的包装,工作认真负责,领导喜欢,同事喜爱,小芳姑娘更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年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p><p class="ql-block"> 时间荏苒,转眼两年过去了,小芳也22岁了,家里父母也催着小芳姑娘赶快找个对象,早点结婚,小芳每次都给父母说,不着急,要嫁就嫁好人家,父母无奈,也只能由着她。</p><p class="ql-block"> 翌年,小芳的好朋友丽莉因为父母工作调动要离开当地去别的的城市工作,俩人相约照张照片留作纪念,进了照相馆,照了两张合影,照相师傅说,这姑娘长的真俊,我给你单独照一张,不要钱。小芳姑娘一听,脸上顿时乐开了花,师傅把架着的相机搬来挪去,“咔嚓”,左一张:“啪”,右一张,只见小芳姑娘这会儿那更是发如柳丝,面如桃花,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好一派温柔旖旎的景象。照完相,小芳姑娘连声道谢,似乎占了莫大的便宜。师傅说,过两天来取照片。</p><p class="ql-block"> 隔日,小芳到照相馆,照相师傅拿出小芳的照片,高兴的说,你看这张照片多美呀,就是个大明星,我想把你的这张照片放在我门口的玻璃窗里,给照相馆宣传宣传。小芳也开心的说:谢谢师傅,把我照的这么漂亮,如果您愿意,我也同意。须臾,那小芳的照片就一直展现在了照相馆的窗棂上了。</p><p class="ql-block"> 书常说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只是这人间景色,鲜花一朵,所有美好都围绕左右。说这小芳姑娘每次路过照相馆门口,都要停留好久,除了欣赏自己这张放大的照片外,也经常若有所思。终于有一天,小芳姑娘又走进照相馆,对照相师傅说,能不能给我再洗上十张照片,师傅满口答应,只是问:姑娘,你要那么多照片干啥?小芳说:有用,我想学你的样子。师傅一下子懵了:学我什么?小芳:学你搞宣传呀。师傅一头雾水:哪里宣传你?是不是有人让你去拍电影了?小芳赶紧说:没有没有,我只是喜欢,就想多留几张。师傅说:好好好,你把底片保存好,想洗了拿过来我给你再洗。</p><p class="ql-block"> 取走那十张照片后,小芳高兴的回到家里,母亲看到小芳的样子问:有啥高兴事呀,这么开心?小芳说:没事。小芳草草吃了晚饭,就把自己关在里屋,拿出照片呆呆的看着,却陷入了深深的沉思之中。其实,在小芳的心里一直有一个大胆的想法,这个想法还真是从照相馆师傅那里得到的启发,既然自己的照片能挂在照相馆里做宣传,为啥不能放在烟盒里去宣传自己呢?如果能把自己的照片放在 8角钱一盒的烟盒里,那么抽这种高档香烟的人不是就会认识自己吗,能抽 8角钱一盒香烟的人应该都是高干吧,有了这种想法,小芳就一直考虑自己要不要去做这样一件事。</p><p class="ql-block"> 拿回照片这一个月,小芳一直犹豫不决,不知该不该这样做,会不会被领导发现?会不会被工友知道?自己会不会因为这样做而犯错误?自从有了这样的想法,小芳就一直处于惶恐不安之中,既想去做,又怕出事,忐忑中就把这个想法告诉了自己的好朋友丽莉,丽莉听后直呼:这也太大胆了,太刺激了。丽莉说:我支持你,这可是个好想法,说不定你会通过香烟真的找到你的如意郎君。在丽莉的鼓励下,小芳也有了十足的勇气,马上就在每张照片的后面写上这样一句话: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理想的爱情,但没有一个人能像你那样在最初的时刻打动了我,而且越来越深沉的打动。小芳还在背面留下了自己择偶标准和联系方式。</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小芳把自己的照片揣在工作服的口袋里,一边认真的包装着香烟,一边偷偷的看着左右的工友,生怕被人发现,而同事们都在忙碌的工作着,并没有人去关注小芳在做什么,小芳把第一张照片放入烟盒里的时候,内心非常慌张,当看着那条装着自己照片的香烟被拉走的时候,小芳感觉自己整个人也随着香烟一起被带走了。随后几天,当小芳把所有的照片一一都放进香烟盒里后,她如释重负,心里呐喊着:听天由命吧。</p><p class="ql-block"> 一段能否被接受的爱情,需要的是缘分,如果机缘中有人爱,那就是幸福。人生有味是清欢,幸福其实在路上,走一步,有一步的风景,进一步,有一步的欣喜。 把爱情交给时间,让期待变成海枯石烂。</p><p class="ql-block"> 当小芳收到第一封来信时候,她非常激动。这是一位父亲写来的信,随书信还寄来了一张年轻高大帅气的军人照片,小伙子是一名边防军人,常年驻守在祖国边陲。这一刻,芳心砰动,做一名军人的妻子其实正是小芳所追求的,这也许就是天赐良缘……。</p><p class="ql-block"> 听说后来小芳和那名军人真的喜结连理,几年后随军去了边疆,改革开放后,小芳以自己敏锐的市场感知能力在一个大城市创办了一个广告公司,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把公司经营的风生水起,在国内影响颇大。说起香烟盒里的照片,小芳应该是改革开放前最早的广告践行者,现实中小芳成了女强人!</p><p class="ql-block">有道是:</p><p class="ql-block">有个姑娘叫小芳,</p><p class="ql-block">貌若桃花辫子长。</p><p class="ql-block">追求爱情出花样,</p><p class="ql-block">一生幸福美名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