劝 诫

思想

<p class="ql-block">  我生来性格跳脱,也就是思维太活跃,不好被人掌控,也不稳重,尤其是做事没有瞻前顾后的习惯。因此经常做错事,也经常弄伤自己。</p><p class="ql-block"> 记得十六七岁的时候,就经常把自己弄伤。那时候坚持锻炼身体,身体素质钢钢的。那时候住的是东北老式平房,一次在进一个门口,不知道是谁把一只水桶放在门口正中。天知道我当时是怎么想的,居然没有去拿开那只铁皮水桶,而是要一跃而过。于是真的蹦起,但没有跃过。蹦起后,先是脑袋一声炸响,然后身体急速跌落,重重的砸在水桶上,水桶被砸扁了,人也滚落一边,再然后就是脑袋剧痛,屁股剧痛,一只手捂住脑袋,一手捂住屁股懵逼了半晌才逐渐清醒。原来,我跃起的时候只想到了要越过水桶的高度,却忘记门口上面还有门框的限制。于是,脑袋先撞到了上门框,如遭雷击后迅速跌落,屁股又砸翻了水桶。让人懵逼的是头顶的那声炸响,通过身体实践才知道,电影里看到,木棒、石块打击头部发出噗噗的闷响,但是被击打者感受到的却是如天雷轰顶般的炸响。</p><p class="ql-block"> 幸好身体素质一级棒,疼了一会就渐渐的恢复了。好像脑袋留了些后遗症,日后办事越发缺根弦了。</p><p class="ql-block"> 一天晚上,和同事喝了点酒回家(十七岁就进了工厂当搬运麻袋的临时工),看到院子当中的晾衣铁线,距地面高度1.9米吧,我呢1.7米身高,有20公分差距。飞起一脚踢上去。踢到了铁线,鞋也飞到了房顶上。愣了一下,脚踢铁线已经是进出院子的必修课,这次却把鞋踢飞了,应该是喝酒之后脚趾懈怠,没勾住鞋子吧。没把三四米高的平房当回事,三步两步窜上,够住平房顶沿,手一拉,脚一蹬,上房,找到鞋穿上,转身噗通跳下。</p><p class="ql-block"> 一番操作行云流水,却把父亲引了出来。那时候,还是有毛贼的。看到是我,厉声喝问,你干嘛呢?霹雳嘭楞的?我傻眼了,喏喏的说,我的鞋掉房顶上了。按照惯例要被严厉的父亲很批一顿,闹不好还要挨上两脚。但那一次,父亲听完这句话,什么也没说,转身回屋了。</p><p class="ql-block"> 没挨训,事出反常,我又懵逼了。那时候头刚撞到门框不久,缺根弦,懵住是正常的。现在想想,是父亲憋不住笑了,又想在我面前绷住威严,所以转身就走。</p><p class="ql-block"> 后来练习扫堂腿,踢到铁柱上,险些把脚趾踢折,骑毛驴摔得遍体鳞伤的事数不胜数,父母亲甚至习惯了我经常一瘸一拐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在经常自残中长大,一直工作多少年后依然难改跳脱的性格。虽然在举手投足上稳重了些,但骨子里的跳脱难以纠正,老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也许说的就是我。自从去年喜欢美篇以来,写了点文章,大胆的语言,吸引了一些读者,也引来朋友或多或少的担忧。一个对我非常好的哥哥,看完我的文章后专程找到我,劝诫。</p><p class="ql-block"> 对话如下。</p><p class="ql-block"> 哥哥:你知道人为什么长了两个耳朵却只长了一张嘴吗?</p><p class="ql-block"> 我:多听少说。</p><p class="ql-block"> 哥哥露出孺子可教的欣慰:那你知道为什么现在又要戴上一层口罩吗?</p><p class="ql-block"> 我试探着回答:干-脆-别-说-了?</p><p class="ql-block"> 哥哥越发欣慰。我却不服气了问道:那要嘴干什么?</p><p class="ql-block"> 哥哥:吃东西啊。</p><p class="ql-block"> 我若有所思:就像驴马牛一样?</p><p class="ql-block"> 哥哥:嗯,能生活就好。</p><p class="ql-block"> 我还是不服气,问道:那要是没得吃呢?</p><p class="ql-block"> 这回哥哥懵住。沉默许久,没有对话。我觉得有点冷场,想缓和一下,就又问道:哥啊,你说,这口罩戴久了,像穿裤衩一样必不可缺的时候,嘴巴、鼻子是不是也会成为人们的隐私啊?</p><p class="ql-block"> 哥哥又是一愣,没有回答,转头望天,目光悠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