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植物—紫叶小檗

如此幸福

<p class="ql-block">(手机自拍)郑庄村南口</p> <p class="ql-block">  在繁花似锦的春天,很多绚丽的大花吸引着人们的视线,所以很多不算高大也不华丽的灌木往往会被人们忽略。而我偏偏把目光停留在了那紫红色的簇生状植物上。其实在路边就有很多这样的植物,因为太多,所以有时就不会注意它。直到那天,带着我的爱犬路过郑庄村南口,发现那些植物居然也会开花,而且还有好多花,虽然小,却很美丽。如果你仔细看看它的小花,就会有一种想要了解它的冲动。它有一个很甜美的名字---紫叶小檗,原产于中国东北部、华北地区。紫叶小檗的适应性强,喜阳,耐半阴。但在光线稍差或密度过大时部分叶片会返绿。耐寒,但不畏炎热高温。</p> <p class="ql-block">  4月份,这些落叶灌木生长茂盛,刚生长的幼枝有紫红色或暗红色,叶子呈菱形状或倒卵形,每一枝干上都有许多小刺。叶背色稍淡,开出的小黄花特别漂亮。一串串黄豆子大小的花朵密密挤挤的开着,像是挂着的无数个小彩灯。紫叶小檗每天都在变,从红到暗紫;从稚嫩到成熟;可它们依旧紧紧簇拥。</p> <p class="ql-block">  7月雨后,紫叶小檗的叶片上布满晶莹的水珠,散发出泌人心脾的清香,深吸一口气,仿佛一杯清水,这感觉让我格外地怡心。</p> <p class="ql-block">  深秋9月,飘然而至的秋雾笼罩在这片灌木中,给它们增添了神秘的色彩。雾气笼罩着缠绕在树梢上的蜘蛛网,远看有的像一座座亭台楼阁,还有的像披着婚纱的美丽新娘,宛若仙境,令人心醉神迷。</p> <p class="ql-block">  寒冬腊月,叶片脱落,灰棕色的枝干上缀满了红色椭圆形的果实,艳红美丽,别有一番独特的景象。人们常说:“最美的风景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没有发现而已。”我眼前看到的紫叶小檗却是这样充满生机,它的叶子紫红紫红的,它的花果是金黄金黄的,在阳光下,色彩缤纷,娇艳精致,它的果实鲜红鲜红的色彩艳丽,紫叶小檗这勃勃的生机令我惊叹!</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