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大战

张爱维

<p class="ql-block">坐在镜子前,惶恐不安地看着自己的脸,昔日白净脸庞如今满目疮痍,到处是红色皮疹癍丘,还有一两个冒出点淡黄液体,就像正要往外喷发的小火山,想着国庆节后学生军训完就有课,又得面对学生的几十几双眼睛,我有点抓狂了。</p><p class="ql-block">这是2011年的夏天。</p><p class="ql-block">去过了几家大医院,都是挂的专家号,第一个专家开单做这样那样检查,比如什么过敏源,完了又不给我解释,估计和过敏无关吧,开的药也无效,第二个专家不听完我的病史不了解我用过了什么药就说是顽固皮炎,并说这个病很难治愈,我可怜巴巴地想多问几句,医生无视我从头凉到脚的无助表情毫无同情地宣判说基本治不好的,然后给我开了一只含有激素的药膏(激素的概念是我后来才了解的),说先用一周,然后再停几天,不好再擦抹。</p><p class="ql-block">回家洗脸搽药,发现它好神奇,感觉立马就有好转,第二天早上一看,面容如初,这么快就好了啊。</p><p class="ql-block">满以为它是个宝,按医嘱连续搽几天,然后停用,可是,只要两三天不搽它,更多的红点红斑就如雨后春笋,一个个蹦出来向我示威,如此反复,药膏根本停不下来了!等意识到药膏有问题为时已晚,因为它成了我上课前的救命稻草,为了第二天的课我就象吸食鸦片一样离不开它了,尽管我知道医生的药膏纯属面子工程,完全是治表不治根。</p><p class="ql-block">暑假开始了,暂时不上课了,我把药膏停了,不到三天,皮疹豆豆就像放出笼的恶魔毫不留情肆无忌惮地在脸上到处安营扎寨,曾经人见人夸的皮肤啊,完全惨不忍睹。我好后悔,后悔我不该去美容院洗脸了半年,我敢肯定她们的卫生不达标,回想起最初的一点点皮疹就是从那儿开始的,起初她们还卖给我一小只膏管,也是一搽红点就消失,然而不知不觉中皮疹开始扩展,脸上顶着红豆出门的回头率让我害怕,而最让我难堪的是有时在课堂上明明只是不明显的症状,确突然感觉脸上几个地方发热,我知道我防不胜防的“敏感肌”在关键时刻造访了,心虚中明显看到几十双眼睛目不斜视,我如芒在背,下课铃声成了我的救面稻草,收拾书本就逃,偏偏有女学生过来关心我,问张老师怎么啦?我看都不看她一眼敷衍一句后慌不择路。</p><p class="ql-block">放下镜子,我梳理了一下看医生的过程,想起他们无关痛痒面无表情给我下的结论和开的药就心颤,这死不了人又让我痛苦不堪的面子顽疾,我自己能战胜它吗?</p><p class="ql-block">思前顾后,瞄准了网络。我用了一整天的时间上网查看。真是天道酬勤,通过对比对照,我终于给自己确诊了——激素依赖性皮炎。激素对于脸就像毒品对身体的危害一样,只要皮肤对激素有了依赖,就完全被它所俘,但后果是越来越严重。再看专家给我开的药膏说明,含激素!病因找到了,我要坚决戒“毒”!不管有多难!</p><p class="ql-block">幸运的是我在网上也找到了制服它的四大金刚----四种中草药。</p><p class="ql-block">迫不及待去药店买药,六元一副(在大医院我已花了好几百大洋了),买了十副准备抗战。回家熬成棕色的药水,过滤,往脸上喷,一气呵成。</p> <p class="ql-block">咦,第一天怎么感觉更严重更痒了?于是又和网上病友交流,病友说这是在出毒的表现。当天真是难熬啊,我得忍住不由自主想去抓脸挠痒的冲动,还得忍受看着药水染黄衣服以及皮疹脓水的恶心,心中默默地祈祷第二天奇迹的发生。</p><p class="ql-block">奇迹还真来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早我就像要看高考成绩,又怕又期待地拿起镜子,惊喜地发现脸上皮疹明显少了头天的嚣张气焰,破损的地方似乎开始结痂,看到了曙光,于是我加快了步伐,脸上药水干了又喷,一层又一层。</p><p class="ql-block">晚上老何回家看到我的棕色脸就发笑,简直一个印第安土著人,灯光下两只眼睛滴溜溜地转,张嘴说话露出一口白牙。呵呵,土著人就这样一觉睡到天亮。第三天把脸洗了又重复昨天的动作,就这样,虽然慢,可一天比一天好。国庆节过完,到该上课时,自己认为可以出去见人啦,别人不认真看还可以蒙混过去吧。去上课的路上,我居然心怀不轨地希望学生们都是近视眼。</p><p class="ql-block">不过我知道要想好彻底还得有个过程,时而还有小小的反复,但再也掀不起大的波澜了。拉开窗帘,乌云已经散开了,阳光又照进窗户。</p><p class="ql-block">以后只要有时间,我就往脸上喷药水。半年后,脸上偶尔还会冒出一些小点红,也只是昙花一现,就像大的战役已经结束,还剩点零星小匪在那儿打一枪换个地方,只要有条件我还是满面洒药水,布下天罗地网,乘胜追击,叫红疹们无处可藏。后来由于到澳洲带中药不方便,我又采取裸脸战术,以不变应万变,以守为攻,无为而治,最终大获全胜。</p><p class="ql-block">半年多后偶尔的红疹也彻底消失,看到我恢复如初的皮肤,别提我有多高兴多自豪了。那么多的医生甚至专家要么束手无策要么敷衍了事,我硬是靠自己的努力和坚持,网络的力量得以自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