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润志高钓鳝鱼

津润志高

<p class="ql-block">志高钓鳝鱼</p> <p class="ql-block">《说说我曾经钓鳝鱼的那些事》</p><p class="ql-block">志高闲文追忆</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正值67年文革期间,那时16岁的我学会了钓鳝鱼。</p><p class="ql-block">事出有因,我经常去邻居表舅家串门,有一次赶上了他家红烧鳝鱼段,满屋的鱼香味,表舅让我尝尝,我一看鳝鱼段斑斑点点的花鱼皮,就有点胳应,但尽不住鱼香的诱惑,硬着头皮壮着胆子,吃了几块,哇太香了,从此我爱上了吃鳝鱼。</p><p class="ql-block">表舅说目前学生仃课闹革命,也不希望你们红卫兵去参加打砸 抢去,时间很富裕你跟我学钓鳝鱼吧,我欣喜的答应了。</p><p class="ql-block">第二天一大早,买了点大饼果子,骑着红旗28大杠自行车,随着表舅向西郊的王顶堤,候台子一带的稻田进发。</p><p class="ql-block">表舅说钓鳝鱼也是一门特殊技术,你看着我怎么钓,七天之后再自己学着钓。</p><p class="ql-block">多半天的功夫表舅钓了十多斤,可我傻傻地跟在他后面一个鱼窝也没找到。</p><p class="ql-block">表舅给我讲了几个要点:</p><p class="ql-block">一,钓具要准备好,一个裝鱼的鱼搂子,用棵木棍挑着 方便行走找窝,再准备一个用钢丝做成的35公分长的鱼钩(自行车条粗细后面缠上个手把头),再挖点地蚕(花蚕最好)。</p><p class="ql-block">二,找窝,</p><p class="ql-block">鳝鱼生活在稻田沟里,和芦苇塘里,蒲棒沟里,每条鳝鱼,有三个窝口,一个在水面以上,两个匀在沟底部,以利逃生,主要是找水面上边的窝,但大部窝口都被杂草 掩盖着,没有经验时很容易划过去漏掉,在稻田上水沟的埝子上,边走边用脚趟草,发现有窝口就蹲下来开钓。这时要看窝里水的状态,如水浑有鱼,水清无鱼(就放过去不担误工夫了)。把锁上地蚕的钩子轻轻伸进窝口,鳝鱼很慜感,见窝水有动静,不论当时它的头冲里或冲外立刻转头朝外发起攻击,此时的动作非常关键,手感在鱼攻击吃食的 刹 纳,钩子要平着捅 进嘴里 瞬 间将钩子往下转,钩到鱼的下 鄂 骨,钩住魚骨它再大的劲也跑不掉了,否则钩到鱼腮往外一拉很容将嘴钩豁辽 逃之夭夭了,将鱼拉出窝口三分之一时,用左手的食指.中指和无名指,将鱼锁住,右手拉钩全部拉出来,放到鱼搂里就算成功了。鳝鱼还有个特点,凡蛇都怕鳝鱼,绝对不敢钻进鳝鱼窝的,假如遇到一条大鳝鱼,没成功把嘴钩豁了不再吃食了,又不舍的方弃,就采取掏方法,下到水沟里,摸到沟底的两个窝口,用脚踩住一个,再用两只手分别水面的口和水下的另一个口去掏魚,不过哪个手先进去,哪个手就首先被咬住,因为鳝鱼有锋利的牙齿,被鱼咬住不要怕,千万不能往回缩手(否则容易伤害手指皮)这就用另一只手伸到窝里面 抄它的后路,把鱼锁住拽出来就成功了。</p><p class="ql-block">早年的天津卫可是鱼米之乡,东南西北四个郊区到处是稻田和芦苇塘。自从学会了钓鳝鱼,从第一天没有获,到后几天喜出望外,一天比一天钓的多,钓个十条八条的就自家红烧鳝鱼段,爆炒鳝鱼絲,美美的吃一饨。后来钓技大有长进,越钓越多,最多时一天钓到来三十斤,送邻居都吃不了,听说津西八里台村有个水产收购站,就去那交易去了,当时都是野生鳝鱼,每斤二角八分,每条一斤以上的三角五分一斤(在芦苇塘钓到最大的一条一斤半重,有四公分粗,看着也挺吓人的),或交给饭馆还管饨饭。这一夏天踏遍了四郊王顶堤,曹庄子,张贵庄,军粮城,王稳庄等村镇的稻田。</p><p class="ql-block">三,认路也很重,因为不能常在一个稻田里钓,越钓越少了,所以要经常换地,既钓一次换一个地方,几十个村镇的路都要熟悉,否则找不到或是影响返回,林林总总的讲清楚以上要点,心里有数了。</p><p class="ql-block">总之,那时也年青体壮,从五月到九月顶着烈日炎炎,风雨无阻,每天骑行近十几公里,也没感到累,快乐的度过一个难忘的夏天,而且还收获了一百多元,聊补了家用,也没给父母惹事生非,回忆起来挺有意思的,后来下乡选调上学,回城工作,铁路调度所分配了河北区建昌道的房子,(七九年以前住在和平区气象东里),利用空余的间还去建昌道附近的稻田里钓去了(就是现在水厂那个位置)……上瘾了![捂脸][呲牙][强][抱拳]</p><p class="ql-block">二零二年九月闲文追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