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心理学》读书笔记376-380

权浈惠

<p class="ql-block">发展中的自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童中期的心理社会性发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埃里克森有关心理社会性发展的观点,儿童中期的发展更多地围绕能力展开。勤奋对自卑阶段:大约从6岁持续到12岁,其特征是儿童为了应对父母、同伴、学校以及复杂的现代社会提出的挑战而付出的努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童中期的个体在学校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学校努力掌握学习的大量知识,还要找到自己在社会中所处的位置。在社团活动中与其他人合作,以及在不同的社会团体和角色之间切换,包括与老师、朋友和家庭的关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成功度过勤奋对自卑阶段,儿童就会拥有一种掌握感和熟练感,并伴随逐渐增长的能力感。如果这个阶段有困难,儿童就会有一种失败感和自卑感,随后可能在学业追求和同伴交往中退缩,表现出较低的兴趣和取胜动机。</p><p class="ql-block">儿童期勤奋与成年期成功之间的关系比智力或家庭背景与成年期成功关系要密切的多。</p><p class="ql-block">理解自我:“我是谁?”的新回答</p><p class="ql-block">在儿童中期儿童继续努力寻找“我是谁?”的答案,同时也在试着了解“自我”,不懈地找寻自己社会中的位置。</p><p class="ql-block">从生理的自我理解到心理的自我理解</p><p class="ql-block">儿童中期的个体一直在努力地对自己进行理解。埃里克森的观点,儿童中期的个体在努力努力寻找自己能够成功地实现“勤奋”的领域。</p><p class="ql-block">儿童的自我概念开始区分出个人领域和学术领域。儿童在4个主要领域对自我评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