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观察记

wyy~雅

<p class="ql-block">7月19日天气晴朗,妈妈从淘宝上购买了5颗百合花的种球,打开包裹惊奇发现这长得跟大蒜也太像了,细看也不是一样的,只是形状比较相似,是石蒜科的一种,球体就像蒜头一样是一瓣贴着一瓣,根片厚实颜色是淡紫色,百合根茎黏稠,具有润肺止咳,美容养颜的功效,可以食用也可以入药,中间那粉白的嫩芽已经依稀可见。</p> <p class="ql-block">我迫不及待的拿来了花盆,因为百合是根系类植物,所以挑选了一个口径是20厘米的盆,先在盆底装入10-15厘米的土,放球,球的头部朝花盆边缘放置,也就是象盆边倾斜着放,这样能保证发芽后植株分布均匀,球的顶部盖土5厘米左右,浇透水,放阴凉处1-2天。 </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星期的细心呵护,我的百合球露出了绿色的芽儿,好像笋尖一样挺拔有力,7月28日这天,我拿来尺子测量居然有7.8厘米高了,叶片也由闭合状态打开了,枝干扭曲有点纤细。</p> <p class="ql-block">我还是每天回去看看百合,期待它长出花苞,定期给它们浇浇水,但是一个月时间过去了,我的百合从嫩芽破土而出到枝干纤细,叶片增多外,没有什么变化,妈妈安慰我说:“可能是营养不够丰富,或者是光照少了,导致百合的枝干太细,无法结出花苞”,我听后有点难过,毕竟是妈妈最喜欢的百合花,我多想自己种出一株百合送给妈妈,那样她一定会露出开心的笑容。</p> <p class="ql-block">值得庆幸的是有些百合在失败过后,只要给种球合理追肥,来年也是可以生长、开花。其实无论是种植什么植物,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份,阳光,养份,阳光不能过于强烈,也不能完全没有,通风也很重要,土壤的肥力松软程度,都决定了植物未来的生长,所以我们要不断的观察摸索,从中吸取经验,期待有那么一天,我也可以种出满枝的百合花,清香四溢,沁人心脾。</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