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在老家过中秋

人在旅途

<p class="ql-block">秋意渐浓,又是一年橙黄橘绿时,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中秋佳节,为了看家乡的那一轮明月,9月9日下午13:30分,弟弟和我踏上了回老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中秋假期高速公路不免费,但是路上堵车严重,看来阖家团圆还是人们共同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23:30,我们到了花果山服务区,多次回家,第一次在这个服务区停留,弟弟在外抽烟,我走进大厅,感觉整个服务大厅专门为我一个人开放的。</p> <p class="ql-block">总算在中秋节的凌晨,我们到达了家乡大沂南。</p> <p class="ql-block">出了收费站,马上有专人过来查看健康码和行程码</p> <p class="ql-block">经过12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外甥女为我们付费预订的宾馆。</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们下榻的星程酒店,楼下就是蘑菇街夜市,也是著名的小吃一条街。</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必经之路,看到这条熟悉的路,每次都有不同的感受,而且季节的变化特别明显,现在还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也许等下次回家,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邻居外墙的牵牛花,正开得鲜艳夺目,像一个个红色的小喇叭挂在绿叶上一样。</p> <p class="ql-block">人们常说,偷得浮生半日闲,我想这闲下来的,一定不仅仅是清散的时光,更有那慢下来的灵魂,素心若禅,拈花微笑。</p> <p class="ql-block">回家的第一餐饭。</p> <p class="ql-block">中秋佳节,我想过节必须要有仪式感,于是急急忙忙切了一个月饼来应景,衬托出过节的气氛。</p> <p class="ql-block">中饭吃完,聊天话题不知怎么扯到家谱上面,父亲说我们刘家也有家谱,并马上拿出来给我看,只见父亲捧出厚厚的家谱。</p> <p class="ql-block">我打开一看,共有四卷,看家谱,就像是参加一场穿越时空的家庭聚会,抚摸着先人的名字,仿佛能看透他们的目光,看岁月变换、世事沧桑、生命传奇,那是我们遥远的过去,生命的延续,除了子孙的繁衍,还需要智慧的传承,所以,家谱可以说是作为一种文化遗产,是留给后人的精神财富。</p> <p class="ql-block">在父亲的指点下,我找到了有我们名字的那一页,听父亲介绍,家谱每60年更新一次,等下次再续写家谱的时候,我早已作古了,所以这是我能看到的唯一家谱。</p> <p class="ql-block">送花给母亲确实是一件高雅浪漫的事,可是对于我的母亲来说,她一辈子都没有收到过鲜花,今天我就用城市人的浪漫,买一束康乃馨,放在母亲的坟前,母亲不认识康乃馨,当然,她也喜欢花,但她喜欢的是豌豆花、黄瓜花、丝瓜花等等,因为这些花能结果、能吃、更实用,母亲,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只知道勤勤恳恳地为家庭操劳,一心一意想让儿女过上好日子,母亲一生没有给我们留下房产和金钱,但教会了我们最宝贵的善良和诚实,母亲,您在这长眠,我更会常思……</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在父亲屋顶上拍的,看着太阳冉冉升起,恍惚间有一种错觉,感觉又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p> <p class="ql-block">相聚是短暂的,匆匆的又要离开我的大沂南了。</p> <p class="ql-block">身边的人都喜欢春天,而我觉得秋天也很美好,桂花会开,空气里飘着烤红薯和板栗的味道,就连秋风也温柔而又清爽,是个美好而收获的季节。</p> <p class="ql-block">一路驰骋,赶在台风“梅花”来临之前回到了舟山,期待下一次的回家之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