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垅一日游 同窗情更浓

林循锥

<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11日,我从广州回到杉洋璜溪老家,黄敏同学打来电话说,李建珠和他想邀些老同学到鹤塘聚聚,并到鹤塘镇一些美丽乡村走走,具体时间定在十二号,美丽乡村“佳垅一日游”活动。身在远处同学就不一一邀请了,我和双玉,赛珠同学正好回到杉洋,自然受邀真是幸会,疫情耽误了今年同学们渴望再相聚,李建珠和黄敏能为同学们提供小聚,我从内心充满感激之情。也特别高兴和激动,为此,借美篇这一栏目,也代表参与这次活动同学们,向他们的邀请盛情接待表示真诚的谢意!</p> <p class="ql-block">  九月十二日早上八点,我准时到杉洋和同学汇合前往鹤塘,李建珠和黄敏夫妇在鹤塘君临酒店恭候,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上次同学相聚过去三年,今天初见时觉得李建珠依然没变美丽大方,楚楚动人,黄敏帅气更是不减当年,见他们夫妇满面春风,热情接待,又为此次同学出游增添新暖意,上午九点从君临酒店出发,不到40分钟车程就到达美丽的佳垅村。虽然初来乍到佳垅,但从沿途同学们闲谈中,我对佳垅村已径有初步和印象了。</p> <p class="ql-block">  佳垅古村,古田县鹤塘镇较为偏僻村落,相距鹤塘镇大约20公里,地处鹤塘西面与闽侯县隔溪相望,陡峭山崖,山峦起伏,把这座古老村落顶在山水云间,从闽侯方向往北眺望佳垅村,犹如挂在峭壁上悬崖村,就是在这不足千人古村,世代生活在这片贫瘠土地上村民,苦读耕耘,积极向上,恶劣环境造就性格坚强村民,这里历代人材辈出,政届,商届精英不断,文人墨客之多,我们游玩与村民接触中,以及所见所闻,可以看出村民对本村有自豪感,对未来更充满着希望。</p><p class="ql-block"> 在佳垅村游玩过程中,村民多次提到黄传福这位乡贤,他是企业老总地道的佳垅村热心村民,多年来为佳垅提供上亿元资金,建造悬崖上大圣庙宇,修建连接闽侯县的挂壁公路,为村里建设文化活动中心,成立嘉隆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旅游公司,还有为一些村建项目的捐款,听完村民们解说,不由肃然起敬,对这位老总身世产生好奇,因此,在我们再三追问下,村民向我们透露一个不为人知小秘密。</p> <p class="ql-block">  据村民说,黄传福从小家境并不富有,勤奋好学,天性好玩,有一天跟随母亲去大圣庙宇烧香祈祷,母亲口中念念有词,意思是大圣保佑,我儿子将来如有出息或出人头地,定将恩报,这是祈祷也是良家妇女向神灵的许诺,时光荏苒,一晃五十年而过,当年穷小子,如今成为深圳一家地产老总,为了履行母亲诺言,黄总特意在原来小庙旁的悬崖峭壁间,建造一座金碧辉煌大圣庙宇,以了却母亲心愿,是啊!大圣有灵,何况凡人,黄传福为大圣建庙宇,就不足为奇了。</p> <p class="ql-block">  为了抓紧时间,同学们来到村文化馆,请讲解员介绍更多更详细佳垅村情况,讲解员告诉我们,佳垅村近年发展变化离不开黄传福,黄传福除了建造这座庙宇,为佳垅村投资建设通往闽侯的挂壁公路。村文化馆,农业开发项目等等,我注意听着,突然悟出一个道理!黄总建庙宇其实是为母了却心愿,在他心里想的更多是注重村文化建设,培养乡村科技发展人才,与时俱进,实乃高人,不得不使人刮目相看,佳垅村有如此热心乡贤,兴旺发达,将指日可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下午三点,同学们回到鹤塘君临酒店,李建珠和黄敏同学,为大家备好满满一大桌酒菜,望着具有家乡特色的美味佳肴,感激之情由然而生,我本无喝酒,此刻,就破个例吧,是啊!酒除了消愁更会生情,我要把同学这份情溶于酒中,把情怀装进心里永远珍惜,今天,我非常感谢建珠黄敏同学盛情款待,也非常感谢热心参与活动同学们,最后赋一首诗来结束本文吧!</p><p class="ql-block"> 兰田学友聚佳垅,同窗之情将更浓</p><p class="ql-block"> 岁月无情人有爱,古稀再伴夕阳红</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13日于璜溪老家</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