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的军姿风采

李霞

<p class="ql-block">文/安生、李霞</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和自拍</p> <p class="ql-block"> 老兵的军姿风采</p><p class="ql-block"> 李霞/文</p><p class="ql-block"> 我虽早已退役,然而回忆往昔军营生活仍历历在目,戎装岁月,军姿风采,永远刻印在我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1976年这一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的我,给青春理了一次短发,怀揣着对军营和橄榄绿的向往我毅然加入了绿色军营,在训练场上历练体魄,书写青春。回首在部队的五年,沙场练兵的一幕幕,仍然历历在目,苦辣酸甜,百般滋味在心头。</p> <p class="ql-block">  我服役的武空司令部,在祖国的长江之巅东湖之畔,76年2月28日我从一名在小县城的边缘乡村插队的知青,通过层层筛选,应征入伍。当穿上军装,背上行囊,踏上征程时,心情五味杂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七四年高中毕业,插队来到淇河边的村庄,两年在这片黄土地摸爬滚打,面朝黄土背朝天,留下了心酸和汗水。我又是幸运的,在插队期间当过知青队长,做过村里的团支部书记。两年后,第一个走出了那片黄土地,和同学们在村子里,两年的朝夕相处,一个锅里舀勺子吃饭,一起经历农村的三夏抢收抢种,修渠挖沟平整土地,一起在淇河边抗洪抢险,我们彼此成为过命的交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恋恋不舍的和同学们告别,踏上军旅的征程。和一百名同年的新兵一起,坐上了开往南下的绿皮火车,摇摇晃晃一天一夜的行程,终于抵达目的地武汉市,也毫无悬念的刷新了我坐火车的记录,一路的风景也真切的体会到了祖国的壮美和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辽阔!</p> <p class="ql-block">  下火车的时候是上午,阳光明媚,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是军营,来迎接我们的参谋长早已安排好一切,我们从插队县城一起来的一百个新兵,在有序的组织下依次登上卡车,向汪家囤机场新兵训练营区驶去。一路上的风光,使我对这个南方城市,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城市很大高楼林立,长江很宽阔,长江大桥很宏伟。20多分钟的车程很快就把我们带到营区新兵连,紧接着下车列队,点名分班,我被分到了新兵连二班,我的班长第一眼见他感觉很亲切,因为他很喜欢笑。</p> <p class="ql-block">  三个月的新兵连训练,在到达部队第二天的新训动员大会上隆重开始,我们这群“新兵蛋子”的军旅生活,也仿佛从这里正式开始计时,从这天起我的人生也多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早早起床,学习叠豆腐块被子,第一次戴军帽扎腰带出早操,第一次吃饭前撕心裂肺的扯着嗓子唱军歌,第一次喊呼号1234,第一次跑3000米;第一次走队列,踢正步,第一次拉歌,第一次过部队的集体生活,第一次晚上躲在被窝里像老鼠一样偷吃东西,第一次武装野营拉练走到满脚起泡,还坚持说没事,第一次打靶心跳加速,才知道真枪实弹和游戏完全是两回事,太多的第一次,都是从火热的军营开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时间也见证着我的成长,三个月的新训很快结束,我的身上开始有了兵的味道,明白军人就应该雷厉风行,说一不二,犯了错就要担当,不行就要逼自己练。坚持是我听到最多的动词。</p> <p class="ql-block">  新兵连集训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武空司令部空师大院战勤连,属空军地勤,担负着武空部队的雷达监控和信号标图,是武空司令部的喉舌。因连队的业务特殊,我们新兵进了连队后,继续集中进行业务培训,每天和声讯数字打交道,练速记声讯速度和数字的变幻。体会到军营使命和意义,手里握着钢枪,头戴耳机拿着标图笔,守卫着祖国万里凌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分到战勤连后没有新训时那么紧张,但也丝毫不轻松,军事训练、体能训练、信号标图训练,严格的考核标准,让我不得不加班加点刻苦训练,刚到连队时也发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我生长在北方城市,生活饮食以面食为主,来到南方每天三餐大米,吃的想吐,偶尔吃一次馒头包子,就会暴饮暴食,加上生活环境的潮湿,很快身体就出现了不适,胃溃疡、香港脚都冒了出来,心情很郁闷。班长也总看我不顺眼,排斥我们这些城市兵,开班会总是言语敲打,说什么:“别看扫把轻,有些人就是拿不动。”因为扫地的小事,我和班长发生了正面冲突,他气不过,叫了几个老兵想整我,我自小练过拳脚胆子大,三下五除二我就把他们给镇住了。从此班长针对我时,我就跟他斗志斗勇,他让我往东,我偏去西。盛夏酷暑熄灯号响过,刚进入梦乡,班长的紧急集合哨就吹响了,开始折腾我们,我正好睡在后窗户边上,我纵身一跃跳出窗外,逃到浴室去冲凉,等集合完毕我再回来。中午午休,我看他刚睡着,我就打水泡脚治脚气,在他床前故意弄出响声,那时我一度有混日子的想法,爱谁谁,大不了三年打包回家。熄灯号响过酷暑难耐时,也会跳窗到东湖畅游一番,再悄悄跳窗回来睡觉,班长拿我没奈何,他教训我,我有各种理由搪塞,胃痛了,脚疼了,去医务室拿药了。但我的记忆力和体能好,各项考核都名列前茅。在班长的刁难下,我这个新兵,在第一年连队各项考核,信号标图还是拿了全连新兵第一的好成绩,到颁奖的时候,班长提出了异议,我在连队也出了名,我这个不服班长管教,调皮捣蛋的新兵,业务考核却是全连第一,把多年的老兵都甩在了身后。经过争议,连队知道了我和班长的矛盾,武空最终还是颁给我了嘉奖,之后把我调离了原来的班。调到战勤连四排十班。换了环境换了班长,我如鱼得水,业务越发出色。我是个左撇子,练就了左右手写数码的绝技,快速写反手数码,快速训练发报,信号标图清晰准确。</p> <p class="ql-block">  春去秋来,我也从一名新兵变成老兵,在战勤连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员,成为了一名班长。成为队列示范班标兵,全连的业务标兵。开始带新兵,参加新兵连队的集训。每天带新兵训练,教他们整理内务,像哥哥一样照顾他们,累到晚上倒头就睡,还要起来帮他们盖被子,去站岗执勤,这时才明白新兵才是最幸福的时候,也明白了自己身上的责任。</p> <p class="ql-block">  武空军事大比武的竞技场上,聚集了各个单位的精英和高手,我很庆幸,在自己的军旅生涯中,能有机会参加这样的重大活动,拿出了自己的真本事,本次比赛我们是标识的飞机编队飞行,飞机在空中盘旋编队表演,我戴着耳机听着“滴滴!答答!”的音频,用五种颜色的彩笔,在标图板上,标注出飞行表演的编队飞行轨迹,笔下如行云流水,绽开着编队飞行的变幻,复杂的十六批十六点,清晰地跃然纸上,标图板成了美丽的飞行画卷,我以出色的成绩,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受到武空军区嘉奖和司令员的好评,为此我们几个参赛队员,最终收获的是奖杯和鲜花以及掌声。迎接我们的是等我们凯旋的领导和战友,那一刻所有的汗水都是值得的,我为我和我的战友感到骄傲!</p> <p class="ql-block">  八零年夏天,长江上游连降暴雨,江城段江面水位上涨超出城市地平线,连队抽调二十多个精兵强将,参加空师抗洪抢险突击队,在长江大堤上日夜巡逻放哨,保卫沿江城市人民的财产安全人身安危,我首当其冲也是突击队其中一员,直到洪峰退去,中旬我们才从长江大堤撤下来。当站在长江大堤上,望着波涛汹涌的滚滚长江水,我心里也这样想过,如果长江一旦决堤,怕也在劫难逃……但并没出现怕死的念头!直到洪峰退去,我们才撤下来,也可以说我们这些身穿橄榄绿的战士,还是有点献身精神吧!只是马克思现在还不需要那么多战士。在军人的心中,祖国的利益高于一切。他们可以用生命和鲜血谱写军人热爱祖国,忠于使命的伟大壮举。</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部队教会了坚持,如何做人,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和担当,什么是坚持和拼搏,先后入党担任副班、班长、代理排长。本来十拿九稳的提干,头一年转干政策冻结,第二年却被军改的政策PS掉了,必须院校毕业方能提干。代理两年排长的我,无缘在军营再走下去,放弃了做将军的梦。八零年的年底,结束了五年的军旅生涯,打包回家和亲人团聚,从部队转入地方。在走出军营的岗位上,也为我们的祖国建设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我自豪我人生道路上,有这段难忘的军旅生涯,我自豪我的人生之路,工农兵学商都干过,而且每个行业都做的很出色。如今的我,已退休在家,颐养晚年,但那段军旅生涯,使我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这是我家老兵经历的故事,经他允许,发来美篇!)</p><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