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能做肿瘤科医生

棉花花花骨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不能做肿瘤科医生,也许是因为我的心理素质不好,也许是其它的原因。反正如果让我做肿瘤科医生,我感觉我的心情就会像我为这篇文章选配的音乐一样,让人感觉晦暗、迷离、迷茫,不知道下一步会怎样,对未来完全没有确定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为什么我说起这个话题了?因为最近身边几个非常要好的朋友得了恶性肿瘤,并且前途未卜。作为一个医生来讲,我当然会鼓励他们勇敢地生活下去,勇敢面对现实,该做什么事情就做什么,该做什么治疗做什么治疗,不要因为疾病影响生活。话是这么说,但我心里知道他们的未来大概率会是什么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对于一个恶性肿瘤患者来讲,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所以我们医生不可以和病人或者家属讲治疗效果一定会好或者不好。可是病人或者家属又特别想知道一个确切的答案。如果医生确实觉得预后不好,那么这个医生会忍心这样告诉病人或者家属吗:“回家想吃点什么就吃点什么吧”,会这样吗?一般是不会吧。如果医生没有告诉病人或者病人家属,那么这个心理的压力就是医生承担了,如果这个医生告诉了病人或者病人家属,那么医生就没有心理负担了,但是病人和家属心理负担会极度增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肿瘤治疗结果好,当然大家都高兴,皆大欢喜。但是,欢喜之余,你还会心有余悸,就像这个音乐一样,可能是轻松的,但是背景是迷离的。毕竟恶性肿瘤治好了,三年没复发五年没复发,可能术后八年十年会复发。</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我很佩服内科医生和肿瘤科的医生,因为他们没有得抑郁症。面对这样的疾病,他们没有抑郁的表现,也许抑郁了不和我说也不和别人讲。</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遇到一个恶性肿瘤的患者,你今天给他做了治疗,你告诉他治疗好啦,一切都好啦,你明天可以回家了,以后就没有问题了。敢这样说吗?不敢!你心里总是忐忑不安,就算是这次治疗成功了,一个月以后、半年以后、一年以后肿瘤会不会复发,你总是要担心的。</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那你会问,你做一个外科医生不做肿瘤科医生你就没有压力了吗?当然压力会有,但是我知道治疗结果,我可以对治疗结果有一个很准确的预期。我今天为病人做了手术,手术中刀子、锤子、凿子、锯子都用上了,手术完了告诉病人:明天你就可以下地走路,如果你着急的话,今天下地走路也可以。大家都开心,病人开心我也开心,工作中的压力不会带回家。</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反观肿瘤患者,如果病人的治疗结果不理想,或者我自己没有明确的把握,我会郁闷,并且会把这种抑郁心情带回家、带到工作以外,影响我的日常生活。所以如果让我做肿瘤科医生,我的心里压力会很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你可能又会说,不要把工作中的情绪带回家不就可以了吗?也许这样就可以了,但是我做不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如果一个患者做完手术,回来复查时说手术效果不好,那我会感觉很抑郁,很郁闷,甚至一两天心情都是处在这种郁闷之中。何况如果是一个肿瘤患者,回来复查发现肿瘤复发了,或者肿瘤没有控制住发生转移了,那可想而知我的心情会有多么糟糕。哪怕是我做了最大的努力,也会因为效果不好影响我的心情。复发或者转移了,哪怕不是我的原因,我也会感觉郁闷。</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絮絮叨叨、没有条理地说了这么多,前言不搭后语,只是想排解一下心中的压力而已。</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谢谢!</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