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圣帝显远不显近

淡谈

<p class="ql-block">南岳圣帝显远不显近。知道这典故吗?很久以前,宝庆(今邵阳)人喜欢到南岳进香,一队队的,都是以一个屋场为单位,十几个或几十个人不等,晓行夜宿,都是步行,自己带素菜上路,一路唱着烧香歌行进,也有烧拜香的,打着黑包头,胸前系着一块红肚兜,上写南岳进香,也有最虔诚的烧拜香,有点如西方朝圣,匍匐前进。但宝庆人是一队人手里端着个饰有龙头的木香炉,上面插着三根线香,三步一叩,九步一拜,边走边拜边唱,一路如此拜到南岳大庙。其中一青年,以杀猪卖肉为业,见别人每年都去南岳进香,但进香大抵是为母亲而烧香,不为父亲烧香,因为父亲承受不起。于是,这屠户也为路上所需菜素早早地便准备了食材,因为他是杀猪佬,便每天留下一个猪舌、猪心之类的荤菜,这烧香是要吃素的,哪能动荤,但别人也不知道他准备什么菜。于是就出发了,一路走来!己到了金兰地界,准备打中伙,等到大家都把菜拿出来时,一看,天啦!这哪里是去烧香,但大家都未作声,私下里便把他甩了!可好,自己一个人又不知道怎么走,无奈之下,出了金兰寺街口到了附近一处空地,他便把所带香蜡钱纸一把火烧了!伏地祷告南岳圣帝,我本来是去您那给老母进香,现在同队不知去向,我也不会走,现在只有在此地给圣帝老爷进香了!祈祷圣帝大老爷保佑我老母身体健康,保佑我生意兴隆,早日成亲侍奉老母百年!祷告完毕,就地打马回府,到家后,当晚得一梦,圣帝收到香火,你孝心了得,一定会保佑你母子平安,家业兴旺发达!果不其然,这一年还真发了,并且娶了亲,一家幸福满满!后来他把这事与人言谈,还真是南岳圣帝显远不显近嘞!</p><p class="ql-block">南岳菩萨显远也显近。去南岳烧香求佛真的很灵验,但是心要诚。我有一个朋友告诉我,她家一个亲戚做生意,生意总不如身边生意场上的人,心里很急就去问别人有什么诀窍。别人告诉她亲戚做生意还是要去南岳烧香拜佛。她亲戚信了,真的去南岳烧香拜佛,果然生意好起来。她这个亲戚女儿结婚三年没有生小孩,亲戚抽空陪女儿女婿到湘雅检查没问题,看到没问题,于是带着女婿女儿去南岳烧香求子,当天半夜时分,女婿就做了个梦,连忙起来与妻子跑到岳母房里惊喜地说:"妈妈,妈妈,我刚刚梦见一个可爱的小男孩在大庙的树上笑着招手喊我爸爸爸爸,我在这儿,我就来了"。果然她亲戚女儿那个月就怀孕了,后来生下一个男宝宝,长得好又特别聪明,最喜欢学习,什么都愿意学,现在在衡阳市一所学校读三年级了,全校第一。朋友的亲戚烧了十多年的香了,我朋友现在每年也去南岳烧香。她还说花钱去外面旅游还不如在南岳周围去玩,把个南岳全游玩起码都要一个多星期。南岳民宿包吃包住很舒服,天然氧吧,自然风光。我近几年也是这样,一年挑几个不同的民宿看不同的风景,如同人间仙境!</p><p class="ql-block">(文/龙合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