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葡萄熟了》 作者/陈阳♥♥请点击视频欣赏♥

陈阳

<p class="ql-block">《野葡萄熟了》</p><p class="ql-block">作者/陈阳</p><p class="ql-block">朗诵 制作/陈阳</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 <p class="ql-block">野葡萄熟了,在邻家屋舍的墙角,静静地伫立着一株野葡萄。</p> <p class="ql-block">迈着遛弯的碎步,我走近了这株野葡萄,下了半夜的小雨并没有洗干净它的叶子,可这不影响葡萄的成熟,错综的挂满泥污的叶子也没有遮挡住它的光芒,那黑紫色的圆圆的果实,在我的眼前闪闪发亮。</p> <p class="ql-block">毫无悬念地,我就想起了家乡的野葡萄,想起儿时乡下的姥姥家,田间地头、院落的野草间都会看到它的身影,只不过那时的野葡萄可没有这么幸运,能挂到集体变成黑紫色,孩子们的眼睛是雪亮的,紫一个摘一个,枝丫上能留下来的都是青的,孩子们的行动就是让每一个紫葡萄都及时消失。</p> <p class="ql-block">那时候的野葡萄真香真甜啊,滑进嘴里是香甜的,滑到心里都是香甜的,又不是很甜,微微的,还带着微微的酸,滋润的酸甜感,而那软软的籽粒带来的却是真真实实的存在感,它散开来的香气存在于我的嘴里,存在于我的心里,而且永远存在于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没见过野葡萄了,它们依然茂盛的生长在大地的各个角落,细看,还是原来的模样,细品,还是原来的滋味,细想,原来它没变,我变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陈阳 2022/9/10</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