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溪小屋”一一王继平文

温情的小山村

<p class="ql-block">石溪小屋,是位于老家宜丰县黄岗镇坪田村一处我的休闲小家。基本上每月双休日我都会回到这一两次,或拜访乡亲、或打鱼草、育树苗,或邀城里同事朋友到这休闲娱乐,这里成为我第二个小家,成为朋友聚闲乐心之陋室。</p> <p class="ql-block">朋友们说,石溪小屋是个理想休闲的地方。这里环境美,空气清新,酷夏凉爽得电扇都是多余。前面小河溪水淌着凌乱之石叮咚叮咚作响。老树葱郁,亭榭古香。山风爽习习,轻拂着沥清油路上来来往往的车辆。</p> <p class="ql-block">石溪小屋完全是我祖宗留下的、原始的竹木小楼屋,只是我稍作修缮,完全保留原来模样。朋友们说就是这样保留原始的古风古朴样子好,如果改建城当今别墅模样,我们还不稀罕呢。我也是这样想,任何建筑应该有着历史感、时代空间感、几代人生活痕迹感,这样才赋予这建筑深厚的内涵和意义。所以,就有了我这“石溪小屋”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石溪小屋的名字,我是由“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诗句而取的,也是我这老家周边自然环境的写照。小时候记得,这老宅子周边古树参天,花间鸟语,溪水长年叮叮咚咚作响地欢流着,这里的山水养育了老家人一代代。过去千百年来,这一直是宜丰万载人去铜鼓的要道,石径小道被人们踏得晶亮亮的。现在却是双车道沥青油路,交通方便着人们的通行,这里也成为人们养眼的地方。尤其是路边的泉水井的水甜爽爽的,路过的车辆一桶桶的装水回家,大家都知道了宜丰黄岗坪田的泉水甜爽得出名。</p> <p class="ql-block">有了自己心仪的“石溪小屋”,就一次次回到这打点起它的小景来:砌了鱼池、制作了假石小山,流水叮咚响,鱼儿欢游着。建了凉亭,种了景树、景草。虽然我不内行打造美景,但我的心是美的。</p><p class="ql-block">心是美的,也是自由的。我钻心中医学、悉心治病、享受石趣之余,能有这样一处老宅乐心养神,我想我比什么都开心了。</p> <p class="ql-block">(摄影:杨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