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碧水的美篇

蓝天碧水

<p class="ql-block">生活处处皆有美</p><p class="ql-block">和往常一样吃好早餐后我就乘车来到此生生长的三元城关,到农贸市场买好菜,提到我92岁高龄的妈妈家,自我爸离世7年来,一直由我陪伴她吃饭。今天是我国传统节日――中秋佳节,陪护我母亲的阿姨休息与家人团圆,因此,我妈的家务事就得我一人承担了。到我妈家后,我觉的距煮午饭的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在这秋高气爽、艳阳高照的中秋之日,我想抓紧时间到幼童玩耍的沙溪河畔(现已修建成健身的江滨绿道)去捕捉大自然的美景。</p> <p class="ql-block">碧蓝色的天空一尘不染,虽然是艳阳高照,但在微风的吹拂下感到有些凉爽,一江碧水微波涟漪、停泊在河边上的渔船随波荡漾。眺望远方,山峦叠嶂、近山绿、远山翠。</p> <p class="ql-block">眼前,一棵经历了20多个年轮的榕树盘根错节,高大的树冠郁郁葱葱,以展现她年轻、成熟貌美。堤柳依依、枝条下垂、翠绿的柳叶随风轻轻飘摆。</p> <p class="ql-block">季节虽已进入深秋,但边坡上还是开了五颜六色的花朵。琴叶珊瑚红色的五片椭圆形的花瓣中心嵌入白色五边形的花心、长出五柱黄色的花蕊,显得格外艳丽。花朵上方,晶莹剔透的园珠,如珠似玉、闪闪发光,那是阳光穿透灌木的空隙而凿成的,大自然就像能工巧匠能把空气凿成珠宝。</p> <p class="ql-block">还有黄色的蟛蜞菊、紫色的薰衣草、含苞欲放的美人娇、粉色的龙爪花,复羽叶栾树葳蕤葱郁的树冠上开满一簇簇粉色的花团,冬泳基地门前的三角梅红红火火、热情奔放。</p> <p class="ql-block">深秋,虽然不及春暖花开時的繁花似锦,但也不缺姹紫嫣红、色彩斑斓。此刻,树木多了一分葱郁;天空多了一分透明;空气多了一分清爽。池杉的树冠上挂满了果实,象征着即将迎来硕果累累、五谷丰登秋收季节。</p> <p class="ql-block">我快步地行走在江滨绿道上,蜻蜓在低空飞行;雀儿在高空翱翔。葱郁的树冠上鸟儿在吟唱,知了在树丛中鸣叫,布谷鸟也在远方布谷、布谷的啼鸣。我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里,眼观青山绿水、耳闻天籁之声,感到十分的惬意。</p> <p class="ql-block">岁月匆匆、斗转星移,我们经历了繁花似锦、绚丽多彩的青春岁月;度过了树木葱郁葳蕤、人生旅途鼎盛的盛夏季节;现已度过深秋、进入冬季。白发悄悄的染上双鬓;皱纹渐渐的布满额头;容颜默默的变老。我们经历了沧桑岁月、品尝了人间的酸甜苦辣,我们曾经努力耕耘人生,不管是丰收还是欠收,无论是光环还是暗淡,那一切都是过往云烟,都成为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们忙完了人生的秋收季节,进入了农闲时期,我们分享时代进步、国家繁荣昌盛带来的福利;享受时间的自由。春季上山,观赏含苞欲放、姹紫嫣红的鲜花;饱览苍翠欲滴的嫩叶;聆听百鸟叽喳、啾啾的啼鸣;倾听山泉叮咚的涓涓流水。</p> <p class="ql-block">夏季去看荷莲,雨后的莲叶像一把把绿伞托起雨滴,荷叶在雨水的滋润下绿油油的,亭亭玉立的荷花娇嫩多姿、高雅清香。</p> <p class="ql-block">秋季可以到郊外田野里、看那一穗穗、一粒粒饱满的金黄色稻谷在阵阵秋风的吹拂下,稻浪滚滚,吻那稻谷的芳香。</p> <p class="ql-block">也可以上山欣赏万绿丛林中的一片红叶枫林;可以涉猎那金灿灿的银杏,从远处眺望就像天边升起一抹金色的彩霞。</p> <p class="ql-block">冬季,可以享受阳光的温暖;清晨的沙溪河面升起一层厚厚的迷雾飘渺;在三明罕见的风雪飘过后,在阳光的照耀下雪白色的山际给碧蓝色天空镶上一条银边,蜿蜒崎岖的嵌在青山碧空之间。</p> <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找一项适合自身锻炼的健身运动,我每天坚持在沙溪河天然水域游泳,向着一个目标逆水搏击,让大自然的水体、阳光、空气亲吻你裸露的躯体,感到十分的惬意和自信。</p><p class="ql-block">我们还可以在老年大学选择适合自己喜爱的科目学习深造,掌握技能、结交朋友,让余生生活过的更加充实、更加美好。在孤独的时候,我们可以静下心来回忆人生的美好时光、挥墨记录人生旅程,让后代了解一段历史。</p> <p class="ql-block">人生匆匆如过客,无论你是高官还是百姓、无论你是富豪还是贫民,最终都将随着一缕青烟化为泥,生死轮回、世代相传、自然规律。让我们以淡定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坎坎坷坷,在生活寻找美、发现美、享受美,让我们的人生夕阳生活过的更加绚丽多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