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不容易”

尹君子

<p class="ql-block">  门口有一家米皮店,店主是一对中年夫妻。两口子都是微胖红脸膛,豫东口音,眉眼带笑,很有夫妻相。妻子主打米皮,丈夫负责后厨。</p><p class="ql-block"> 除了米皮,店里还有米线、麻辣烫、面条水饺等等七八样,两口子既是老板又是厨师,忙里忙外,上半年曾经雇了两个钟点工,现在也走了。虽说只有夫妻俩,但几十平米的店里,桌面地面均是干干净净,两口子的脸上始终是眉眼带笑。</p><p class="ql-block"> 他们家米皮颇有讲究,辣椒分两种,一种添香,一种增辣,每次调米皮的时候,老板娘都要问一句要不要辣椒,那是问你要不要增辣。冬天的时候,调米皮的鸡架汤在电饭锅里温着,保证你吃的米皮不会凉得让你打嗝。</p><p class="ql-block"> 我也算是他们家的熟客了,时常边吃边唠上几句。中秋的前一天,我却发现他家的店门上贴了一张A4纸,上面只有大大的两个黑字:转让。</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两个字我太眼熟了,今年以来,这家米皮店的旁边不断出现这两个字,从羊肉汤到牛肉汤,从麻辣甲鱼到九州面馆,时间长的开半年,短的不到两个月,有的门上至今还贴着“转让”二字。只有这家米皮店从2019年屹立至今。</p><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专门去吃了一碗米皮,顺便问道:“你们准备歇业吗?”</p><p class="ql-block"> 女主人笑着答道:“是啊,太累了,不想干了。”</p><p class="ql-block"> 因为只有我一个食客,夫妻俩便和我闲聊起来。</p><p class="ql-block"> 我说:“这段时间的生意不是好转了的吗?”</p><p class="ql-block"> “哪呀,还不如上半年呢。”男主人告诉我,“这一溜儿好几家转让的,那家孕婴馆半年赔了十几万。”</p><p class="ql-block"> “十几万?有那么多吗?”我问。</p><p class="ql-block"> 男主人看看我,笑着说:“房租加人工一个月小两万,这半年多几乎没生意,可不是赔十几万出去?”</p><p class="ql-block"> “哦,我看你家中午生意不错呀?”</p><p class="ql-block"> 男主人摇摇头:“以前中午和晚上差不多,现在只剩下中午了,晚上吃的人少多了。”</p><p class="ql-block"> “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男主人说:“没钱了呗,在家吃能省点儿是点儿。”说到这,男主人脸上没了笑容,“对面那家保险公司的员工,以前天天中午都来这吃,现在也很少来了,估计效益也不好了。”</p><p class="ql-block"> 我能想到这两口子的心情,当他们想到食客没钱了的时候,他们肯定知道下一个没钱的就是自己。那心情大概就像病人猜到了自己未能痊愈的结局。</p><p class="ql-block"> 我安慰道:“你们的手艺这么好,换个好地段接着干肯定没问题,这边的住户还是少,老区那边人口稠密,肯定没问题。”</p><p class="ql-block"> 女主人笑笑说:“哪的生意都不好做。我们其实还没赔,每月多少还能赚点,但是太累了,我颈椎又不好,老是头晕。”</p><p class="ql-block"> 女主人忽然有些自嘲地说:“以前我们两口子都给人打工,没这么累,也不少挣钱。”</p><p class="ql-block"> 我笑着说:“这回知道当老板不容易了吧?”</p><p class="ql-block"> 夫妻俩都咧咧嘴,算是笑了。然后告诉我,他们到9月30号就正式停业了,这个店估计也转不出去。</p><p class="ql-block"> 临走时,我的酸腐文人气又上来了,觉得应该给这夫妻俩加点正能量。</p><p class="ql-block"> 我说:“你们还是应该干下去,不然可惜了。三年的疫情都挺过来了,还能差到哪?该好转了。”</p><p class="ql-block"> 我看到男主人的眼睛有些湿润,他把眼光移向别处,若有所思地说:“唉,大家都不容易,都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出门后,我又特意看看门上那张A4纸的两个黑字,旁边还有两张A4纸,一张上面印着场所码,一张上写“请佩戴口罩”,我知道如果不遵守规定的话,他们是可能被批评罚款甚至责令停业整顿几天的。</p><p class="ql-block"> 我忽然想,或许这夫妻俩被我的正能量鼓舞了呢?毕竟离9月30号还有十几天呢,说不定国庆节那天,这夫妻俩依然眉眼带笑地卖着米皮,对我说:“大家都不容易,但都挺过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补充一个细节:我问网上的生意好吗?他说也不行,以前每个月有四五千块,现在只有一千多。连快递小哥的收入都降了不少。</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