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入尘烟》观后感

淡谈

<p class="ql-block">《隐入尘烟》观后感</p><p class="ql-block">——作者:梁荣群</p><p class="ql-block">这是一部非常值得关注的电影!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不是在写贵英和有铁的不幸、不是在写他们的苦难和贫穷,而是映照了多数人或国民性的精神贫瘠和荒芜——良知的荒芜、爱的贫瘠。这个工业化、数字化的时代,人们极少反思自我的异化和物化,生命的本质反而象风化的历史、远古的记忆,幻化成虚无的影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繁荣中看到无尽的荒凉,荒芜中看见怒放的芳华。“美”其实属于道德范畴,这个道德向度需要更大的历史视角。所谓批判,应是未来对当下的审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部电影,也有很多“人性之恶”、“制度之恶”的描写,但我并未特别在意——国民性之陋泛滥得近乎透明空气。倒是马有铁和曹贵英的善良单纯,在悲惨命运的背景中愈发美丽、弥足珍贵,甚至象一道彩虹在我心中升起,令我流泪和仰望。他们短暂的婚姻生命里,生活充满诗意和童趣,象一颗刚刚破土的绿苗,生机而温暖,不觉得季节的艰苦。他们是彼此的救赎,他们的朴实和真诚也应是那片土地的救赎。“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定风波”王巩之于柔奴如此,有铁之于贵英也应如是。最后,有铁以死追随贵英,也是坦然而安静的——他的内心不是绝望,而是真的相信有天堂,死亡不过是与浊气的告别,他在走向与贵英相见的希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