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素华如水(图文: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p class="ql-block">  又是中秋月明时,一个镀满银辉、如梦似幻的世界瞬间呈现在眼前。这个时候,我非常喜欢一个人去郊外独享月色,一泓清波荡漾在田野庄稼树丛里,叶茎似片片微光熠熠的鱼鳞,为这朦胧之夜平添了许多诉不尽的韵致。此刻,一个浑浊又明晰、温馨又冷清的月夜烘托在我面前,是这么近,近的我伸手可触,又是那么远,远到我遥不可及。月色下,一切显得静谧而安详,有着一种梦幻、朦胧之美。小道两边长满尖刺的荆棘密布丛生,虽然没有玫瑰馥郁艳丽,但她在月色下枝叶扶疏,舞影婆娑,另有一番韵味,月色朦胧之中,唯其因看得不甚真切,反使人产生了与琳琅满目、一览无余时所不能比拟的遐想。</p> <p class="ql-block">  皎洁的月光满地生辉,尤如为天地间悬挂上了恰如蝉丝似的一层薄薄的垂帏,柔软细腻,光滑温馨。几度红尘,每到中秋月明降临,我都会融入其中,身临其境去欣赏月色带来的温馨。曾几何时,独自一人在这冰凉的清辉中,感到心灵有种被蒙上了一层悠悠的愁绪。</p> <p class="ql-block">  "问君能有几多愁,恰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有谁在远处低音浅唱,渐近渐远,歌声幽幽戚戚,在朦胧的月光中轻涤我的伤痛,抚慰我莫名的失落。时光如梭来去匆匆,像没有回程票的列车,把我载向下一个未知的驿站。暮然回首,走过的路一一成为记忆,没有谁能把每一个偶然相知、每一次偶然相遇的人全部镂刻下来,许多是随风飘散,犹如中秋的月色伴雾流逝在弹指间,流逝在遥远的昔日,唯有这高挂在天边的一块玉盘像一颗剔透善良的心,像一首隽永的诗,像一曲动人的歌,像一窜清脆的风铃响彻我的心扉。月亮能懂人心,朱自清笔下的"荷塘月色"体现的淋漓尽致,难怪还有多少人对月当歌,把酒临风,哀诉心声,顷刻之间我祈祷遥盼今秋的月亮更明更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