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

瑾墨、

<p class="ql-block">——向抗疫英雄们致敬</p><p class="ql-block">昨晚是千载难逢的木星伴月,是第38个教师节,也是我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天空中的超级月亮格外明亮。古往今来,我们与祖辈共沐在同一轮月光下,皓月清辉照耀过无数离人的心灵,仰望天上的皓月,作为一名游子,我在感念师恩的同时又遥想着远方的亲人,心中升起太多的思念和无尽遐想。人们都在吃月饼赏明月,而我只咽下了两个馒头,偏偏这样一个连月饼都没有的中秋,却是我人生中过得最有意义的节日。</p> <p class="ql-block">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雪域高原上这片圣洁的土地在坚守了900多天后,这可恶的病毒还是向她发起了攻势。8月7日那天,我正好感冒,为避免给同事们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买了些感冒药便请假在家。当天晚上,我从新闻上得知阿里地区在做核酸检测时发现了四名游客成阳性,顿时格外紧张,毕竟我有感冒发烧症状。第二天,我一大早便起床,戴好口罩前往小区最近的核酸检测点排队。没想到,很早就来排队的人实在太多,蜿蜒的队伍像一字长蛇,甚至拐了几条街道,整整排了两个多小时都还没轮到我。恰在此时,质检中心通知可以到药检院去做核酸,我一看自己还在队伍中间,轮到我做核酸还不知道要到什么时候,便退出了队伍,坐车前往中心。路过滨河路时,我看到有一个检测点排队的人好像不多,到了单位我把路上看到的情况跟领导汇报后,便再次返回滨河路的检测点重新排起了长队,谁知这里的检测点外面看起来人不多,到院子里面却很多,而且因为检测人员少,检测队伍前进的速度十分缓慢,四十多分钟过去了却好像还在原地不动。无奈之下,我再次选择了放弃排队。几经周折,到了晚上,7、8点左右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在桑丹林社区做完了核酸。</p> <p class="ql-block">8号下午,检测报告终于有了结果,显示为阴性。后面的一段时间,每天都会排队做核酸,不过,我的感冒有所好转,各种症状也渐渐消失了,而连续的核酸检测结果也都是阴性,我悬着的一颗心总算是落下了。</p><p class="ql-block">接下来,便是漫长的居家隔离。到了8月17号,支部群里通知,区局党组希望各支部党员干部积极报名下沉到抗疫一线。因为家中孩子没人照顾,我稍稍有所迟疑,可转瞬间,支部群里已有很多人踊跃报名,看到那么多人弃小家顾大家,我是一名党员,这种时候怎么能瞻前顾后、不顾大局呢!于是,我不再犹豫,迅速填写了报名表。等待几天后,我们支部因为居住的南苑小区是高风险区,大部分党员都被刷下来了。</p> <p class="ql-block">居家隔离的日子确实不好过,除了偶尔看看书,便是无休止的追剧,感觉每天都是昏昏沉沉的,毫无一点精神可言。大概过了一、两天,远在高邮市的吴开领警官给我打来电话,得知西藏的疫情后,他劝我趁这段时间静下心来,好好写点东西。可我没有亲眼目睹,没有亲身体验过那些抗疫英雄的生活,又怎么能写出感人肺腑的好文章呢!我告诉他我的顾虑,他也觉得在理,他有一次出警被隔离46天,在这期间,也跟我一样脑子很乱,没有一点思路,更不要说写东西了。</p> <p class="ql-block">到了8月27号,小区防疫办发来信息,希望居住在小区的党员干部报名参加小区防疫志愿服务。这一次,我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拨通了报名电话,积极参加了小区志愿者。因为我所居住的小区属高风险区,管控较严,只能居家工作,我被安排做了单元组长,为我所在的单元住户服务。第一件事,要做的便是统计各单元居家隔离的户数和人数,由于没有防护装备,我们只能按物业提供的电话号码逐一联系,核查相关情况。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因部分住户退房或是电话无人接听,一段时间内,很难完全弄清楚,以致于,后面几次政府免费发放的物资数量不够。</p> <p class="ql-block">在为住户免费发放药品时,小区防疫办为我们申请了防护服。穿上全副武装的防护装备,我终于觉得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志愿者,但同时,我也第一次感受到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不易,这身衣服将身体包裹得严严实实,在烈日之下,一会儿时间便会汗流浃背、浑身透不过气来。我没穿多久,便胸闷气短、浑身难受,想想那些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们又何尝不是呢?这样的防护装备他们得穿一整天呀!我多次在微信和热搜上看到,他们脱下防护服晕厥、淋着大雨收发物资、甚至还有来不及换下这身装备,便躺在地上睡着……这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又怎能不让人动容!说他们是英雄,是的,这一点也不为过,但他们又何尝不是千千万万个普普通通的平凡人呢?</p> <p class="ql-block">一晃居家隔离已经30天过去了,昨天是中秋节,看到市作协在征中秋的稿件,我有所感悟,写了一篇《逆行的白月光》。节日期间,政府也再次为居家隔离的民众免费发放牛奶和月饼,跟发放药品时一样,数量还是不够,我依然没有给自己留,但愧疚的是,把孩子的月饼也让给了别人。虽然剥夺了孩子节日该有的仪式感,但我并不后悔,比起那些奋斗在一线的抗疫英雄们,我甚至觉得自己做得微不足道。我想到过无数个他们:那些打着手电在很多人都进入梦乡,凌晨三、四点钟,依然逆着月光巡逻的警务工作者;那些在患者沉沉入睡,才脱去防护还来不及给家人报平安、全国各地支援西藏的医护工作者;那些无法与亲人共度佳节、席地而眠的志愿者;还有那些抛家弃舍,赶赴社区、乡镇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这些人们口中亲切的“大白”,他们有谁不是逆行的白月光?</p> <p class="ql-block">昨晚是一轮满月,我们常用圆满来祝福诸事美满和人间团圆,而十二点后柳梧新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公告,不正是一个美满的开始吗?此刻,我想起那首古诗:“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我相信,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却将在伟大的党和英勇的人民面前取得最终圆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