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月圆,人未全!

新疆村里一枝花

<p class="ql-block">中秋节,又称仲秋节,拜月节,团圆节,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也是一个温暖的节日。每逢中秋佳节,我们心里念的、嘴上说的,都是“团圆”。</p> <p class="ql-block">童年的岁月物质匮乏,娃娃们盼着一个又一个节日,能吃到代表节日的美食!八月十五的五仁月饼,味道甜美,但我更爱妈妈两面火烤出来的锅盔,这是一种西北独有的美食,吃了让人回味一生。</p> <p class="ql-block">一天天看着月亮由缺到盈,淡淡的月光洒向大地,对妈妈烙的锅盔馍馍的渴望加剧,甚至默默吞咽了口水!也随着中秋临近,这种渴望更加不能控制。好在分别有友亲手制作和烧烤店买来赠我!也不知道这种渴望是不是就是文人墨客嘴里的乡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中国人为什么钟爱月亮,我觉得是因为月光的清和、明亮、符合中国人善良、平和的性格;“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古人对人间的聚散问题是十分敏感的。尤其是古代交通不发达,信息不畅通,团聚在一起,其实非常不容易,只能借月抒情。古往今来,骚人墨客,无不挥毫泼墨,借景抒情,特别是李白的诗词,多处借喻于月。</p> <p class="ql-block">月本无情,有情的是月下的人们。中秋节是一个,温馨、祝福、思念、团圆的日子。而今年的中秋节对我来说是一个很特别的中秋节,因为防疫政策,我被困于城,回不了心心念念的村,见不到父母亲人,别有一番思绪在心头。只能宅家过中秋,望月共团圆。</p> <p class="ql-block">往年中秋,人全月不圆,今年十五的月亮圆在了十五,亮在了十五,人却坚守在了不同的岗位!每天坚持为自己为家人集百福,为坚守付出者集百福!这个中秋,家人盼归,游子盼回!这个中秋,游子终未归,亲人终未回!望月期盼,旧疾当愈,人间长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