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疆---流浪猫的故事

秦纤

在我居住的居民小区有许多流浪猫,它们时不时徜徉在花草丛中或栖身于房前屋檐下。无论寒冬酷暑、栉风沐雨,猫咪们始终能以它顽强的生命力抗击着来自自然界的种种挑战。当然咯,在天敌面前一些年老体弱、初到尘世的猫咪们不幸提前凋谢了。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是有不少善良的爱猫人士,他(她)们以各自力所能及的方式方法,用人类的大爱为这些可怜的小生灵托起一片遮风挡雨的天空。让它们沐浴着温暖的阳光之时,也能在这个世界里与另一种生灵和睦共处。<br> 机动车底盘下是猫咪们最好的栖身之处 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猫咪也一样:警惕的眼睛。 目空一切的眼睛。 渴望的眼睛。 抑郁的眼睛 在我们小区内数以百计的流浪猫之所以能够自由自在的溜达、衣食无虞的生存,除了社区居民的豁达、关爱外,最主要的是与一些爱猫人士长期来无私的爱心救助切切相关。图片中年逾花甲的尚阿姨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强烈爱猫情结的猫妈妈。 尚阿姨是一位退休了的纺织女工,2003年搬到我们所在的花园式小区,优美的居住环境并不能减少她那离开繁忙工作岗位后内心的空虚和无聊,整天整夜沉醉于麻将桌上不能自拔。2004年的一天她在家门口的树丛中看到一只拐着腿,眼睛快瞎并奄奄一息的幼猫,不停地咪咪叫着。女性的菩萨心肠促使她伸出援手,把这可怜的病猫抱回家悉心照料,喂水喂食,还用金霉素眼膏慢慢地治好了幼猫的眼睛,一段时间后等小猫完全康复了再放它重归自然。 然而,尚阿姨的护猫情结一发不可收拾,从此开始她以自己的坚持和善心,关爱着小区内所有的流浪猫,任凭别人的闲言碎语还是气候的风吹雨打,她挚着地坚持每天早晚二次为猫咪们送去它们爱吃的猫粮。 <p class="ql-block">一年365天,8年2920个日日夜夜,如此锲而不舍一根筋似的坚持到今天,这可不是一般常人所能做得到的。</p> 尚阿姨对我说每一只流浪猫都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生命。既然上帝让它降临到这个世界,就应该好好地活下去。 我所居住的小区共分四期,尚阿姨住在3期与1、2、4期隔月亮河相望。小区里共有3位志同道合的爱猫女士,为了共同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经过3人商量后分工协作,尚阿姨以3、4片区为主,另外2人则负责喂养1、2期的流浪猫。 尽管分工后,尚阿姨肩上的担子稍感轻松,但是这对一个仅靠退休金维持基本生活的老人来说,经济上的窘迫可想而知。好在有爱狗的老伴支持,儿子、媳妇也表示理解,时不时还给老妈塞点救济金,这样一来有全家人的鼎力相助,尚阿姨倍感幸福,对猫咪们的呵护也就更加来劲了。 如今尚阿姨麻将不碰了,一切娱乐活动都是围着猫咪转,自己每月2000多元的退休金基本上都用于购买猫粮等物品上。老人表示对于自己清贫的生活无怨无悔。 尚阿姨说每天早晚2次的喂猫行动是自己最大的快乐,同时还锻炼了身体。 流浪猫享受着美食,尚阿姨收获了快乐。<br> 望着这位善良老人渐行渐远的背影,我对尚阿姨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自己有个习惯,那就是每天早起和晚饭后都会在小区内散散步,应该说对附近众多的流浪猫基本上是熟视无睹的。自打认识了尚阿姨并从她那里了解了流浪猫的故事后,我也逐渐对这些可爱的小精灵多加留意起来。我发现其中有一只黄毛猫咪特别惹人爱,每次远远的看到我都会跑到我身边围着转,还咪咪的叫,一点不象其它野猫很怕人,我估计这可能是曾经被人养育过后又被遗弃了的猫。 受不了这小精灵的诱惑,同时在尚阿姨的感召下,我也去超市买了一大包猫粮,每天出去散步时都会用塑料袋装上一些,看到小黄猫就洒给它,然后就站在边上静静地看着它津津有味地吃,这时候我的内心也会感到很快乐。 今天我故意逗它一下,看看这小精灵会玩什么新花样。 故作镇静哦 熬不住了,不到一分钟就开始围着我脚边转了。 看我没有反应,小精灵立马倒地撒起娇来。 连续的左翻翻右滚滚,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抬头看看,LZ你好狠心噢! 小精灵终于发飙鸟! 好了,好了,不玩了---宝贝! 在流浪猫的世界里,绝对是个弱肉强食的天地,我得看着点。否则其它猫咪会上来拍一下小黄猫的肩膀,俺的小宝贝马上就会乖乖地躲到一边凉快去了 吃饱了,伸个懒腰。 流浪猫也是一种很有灵性的动物,它知道什么叫感恩,每当我看到小精灵滋滋有味地吃完那些猫粮并起身告辞时,小黄猫都会紧随其后,默默地为我送行。 送行之途往往长达数以百米之远,令我动容。 好了,好了,到此为止吧!我的小乖乖。<br> 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小区拐弯处这小精灵仍然跟在我的身后,令我感动不已。 2014年1月,俺和老妻逛了趟台湾,还慕名去了号称世界六大赏猫景点之一的侯硐猫村。 猴硐猫村是台湾新北市瑞芳区平溪线窄轨小火车交通线上的一个小站,这里说起来流浪猫其实也不算多,不到百只吧!或许还不及俺在上海所居住的居民区多。但是这里村民的爱猫之情那是远胜俺这里的民众滴。 俺到猴硐猫村时还不到下午四点,由于天公不作美,此刻乌云盖顶、天色昏暗,只好提升RX100的ISO才勉强能拍,权当记录吧! 观光业的兴起也给侯硐的猫带来福利,当地还建起一座人猫共用的天桥,这座“猫桥”装有猫跳台,让猫能够更安全地跨越铁道。 猫咪就是这里的大明星哦! 小财神”们住进了高端洋气的小木屋,吃上了高级鱼罐头;当地爱猫协会得到资助,为猫群提供更好的医疗卫生服务。 当然咯,更多的还是因地制宜的安置方法。<br> 每天每餐大量供应的猫粮,让猫咪们过着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 这位拖着行李的女士一定是大老远来的爱猫迷,从俺们到侯硐直至离开的近四十分钟的时间内,就一直看到她不离不弃地守候在这只猫咪身边,不停地凝视、爱抚,怜悯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2012年9月,俺发在色影无忌上的摄影图文辑,十年过去了,年逾古稀、已经瘦了一圈的尙阿姨仍然坚持不懈地关爱着她那些二代三代的流浪猫。 从2004年至今长达十八个年头,俺掐指算了一下,足足六千五百多的日日夜夜,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尙阿姨笑道:朋友们打趣说她这么多年不算耗费的人力、精力,金钱的投入都可以卖一辆高档的宝马轿车了。靠微薄退休金生活并节衣缩食来供养流浪猫的尙阿姨说她不后悔,她称自己在积德。 从十年前的圆脸到如今的狭长脸型,尙阿姨说她体重也从原先的150多斤精减到现在的105斤,每天早晨2小时,傍晚2小时的喂猫善举,权当是锻炼身体,好在自己身体各个器官无碍,没有心脏病、没有高血压,也不吃任何药品和补品,这是长期坚持照顾流浪猫积下的德,老天爷给她的回报。 看到尙阿姨还时不时地往地上撒些大米,俺有些糊涂,尙阿姨笑着说,居民区现在绿花环境越来越好,鸟类也多了起来,树上没有那么多虫子,她怕小区里飞来飞去的野鸽子、麻雀、八哥、喜鹊、白头翁等野鸟饿着了,就顺带着喂喂它们。看来尙阿姨的善心扩容了啊! 围墙外大唐别墅的流浪猫野也经常翻墙过来噌食,尙阿姨都一视同仁。 看着尙阿姨忙碌的身影,想起魔都不久前疫情严重时三个月的封控,我好奇地问尙阿姨,足不出户时,流浪猫怎么办?老人神秘地笑笑:清晨天亮前,晚上天黑后,溜出去喂啊!现在居民区实行垃圾分类、集中处理,原来居民楼前摆放的垃圾桶都收走了,如果没有人投食,流浪猫根本生存不下去。 <p class="ql-block">1948年诞生于人世间的尙阿姨,现如今已经是一位74岁的高龄老人了,在当前这个信奉金钱至上的社会,能自始至终保持初心执守大爱,真的是非常不易。看着这日渐消瘦,背脊开始弯曲,脚步也有点蹒跚----尙阿姨渐行渐远的身影,俺感动之余,禁不住肃然起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