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日,你好

life温暖如花

<p class="ql-block">人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节日,年复一年,不觉间,忙忙碌碌中或许已忘记一些节日,节日的意义在人们的心目中已被淡漠或者走远,但团圆的情愫总会勾起人们对节日的向往!今年,教师节恰逢中秋节,不由心底生出诸多感动,令人欣喜,令人难忘!</p> <p class="ql-block">除了春节,还有哪个节日更使人渴望着团聚?除了正月十五与中秋的圆月,还有何时的月光更令人无限地遐思呢?</p><p class="ql-block">中秋,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是一个团团圆圆的日子,是一个举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日子,因此每个中秋,于我更多的是期盼。</p> <p class="ql-block">秋天的早晨,清凉、恬静、完美……</p><p class="ql-block">记得那天下了早读,当我正在收拾新办公桌,整理电脑插线时,母亲打来电话,主要内容是再三叮嘱我疫情严重,八月十五不要回来,我知道只要我说回去,她又会找出各种理由来说服我,于是就在电话里给了她一个含糊其辞的答案,就说到时候再看,其实在心里,我早已决定十五之前就是再忙,也要回家一趟。</p> <p class="ql-block">每次打电话,母亲总问我在哪里?如果我说在学校,她就会说,那你好好上班,先挂了。我说:“这会没事,还可多谝一会。” 她就会说,也没啥说的,你挂了吧,可我总能隐隐感觉到她好像有许多话要对我说,然而却欲言又止……</p> <p class="ql-block">这个中秋,我们不放假。昨天我请假回了趟家。一路上,想想每年的假期,我都信誓旦旦提前安排好,回老家住一段日子,旅游一两处好地方等等,可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假期过得反而要比平常更忙更累。因此我很羡慕那些说走就走旅行的人们,我很羡慕那些带着父母逛大街走小巷奔赴一个又一个旅游景点,一家人团圆的那份悠闲,而我只能在朋友圈看看别人分享的图片饱饱眼福,发发感慨而已。连儿子都老说我说话不算数,说我一天老呆在家里,以后会跟世界失联,他常常开导我,说让我跟他爸趁还能跑得动时最好去旅游旅游。而他哪里知道有好多事情,计划哪赶得上变化快啊!</p> <p class="ql-block">因此,跟母亲的沟通和交流,就交给了手机和微信。每次聊天,母亲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我注意身体,不要把自己搞得太忙,我告诉她都是闲事,不忙。人年龄大了或许就好哄了,每次我都能眉飞色舞地给她描述我的清闲,我的快乐,她听得直乐呵,也会说:“你们公家人就是好,不像村里人一样,忙成啥了还赚不下钱。” 其实,我的老妈她哪里知道,我们每天起早贪黑,刷脸打卡,整天坐办公室的辛劳,还有因久坐久站长时间讲课引起的一些病症也随之而来,比如:颈椎病、腰椎病、静脉曲张、咽喉炎等等。甚至有的老师带着病痛上课也不想开口请假,有的老师因为坐班上课的劳累每天中午回家先休息,然后胡乱凑合吃点早上的剩饭而打发午餐,有的老师披星戴月不能管孩子的辛酸……尽管如此,还要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上迎接每天的日出,送走每天的日落,过一种既快乐又苦涩的生活。她哪里知道其实我们也羡慕村里人的那份自由自在!</p> <p class="ql-block">更何况这次是面对面,我好高兴,而对于母亲,那就不言而喻了。她知道我要回来,早早地准备好了饭菜,一路电话催促。可戏剧性的事情却在不断上演,我们睡着了,谁料司机错过了路口,把车开到乡宁了。我的天哪,本该还有更多的时间跟母亲多呆一会,结果却搞得匆匆又匆匆,没办法,就全当旅游吧!</p><p class="ql-block">吃完饭,我帮母亲收拾好家里一切,也没有多说啥,就又打道回府。看到母亲的气色很好,心里原本隐含的自责也悄然而退,带给我的更多的是欣慰与安心。</p> <p class="ql-block">记得母亲说过,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是啊!每个人都在时间的夹缝里努力闪光,我是一名人民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默默努力。教师节前,当一束鲜花捧在眼前,当一句问候响起,当一个九十度的鞠躬给你,当被一个温暖的拥抱围着,我一次次地感动着,忘记了以往所有的疲惫,或许这就是每个教育人的情怀,易感动,很执着。</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又迈着不停歇的脚步赶往婆家,当吃着她做的馄饨臊面时,心里暖暖的,这口味是专属,这爱是博大的……</p><p class="ql-block">当皓月遇上教师,当团圆遇上感恩,愿我们,都能微行致远。</p> <p class="ql-block">感谢每个节日,我想如果没有节日的催赶,我们或许还处在忙碌的工作中,或许还在岁月静好里淡忘了父母温暖的眼神……正是有了节日的召唤,我们的生活才增添了色彩,才有了更多的灵气与感受,才有了所谓的波澜壮阔,才有了适当放慢脚步的惬意,才能感觉到平淡日子里迸出的温馨与幸福,从而对往后余生多了份更美的期待与憧憬,生命才有了非凡的意义!愿每个节日我们都不会缺席,让生活的五彩缤纷常绕身边,让我们在愈挫愈坚的日子都心怀梦想,努力向前!</p><p class="ql-block">双节,祝福大家,祝福我们,一切安好,一切可期!</p>

节日

母亲

日子

每个

中秋

我们

或许

团圆

旅游

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