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饼的记忆

凤瑛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中秋节是十五月亮十五圆,不再是往年的十五月亮十六圆了。本想晚饭后,出去溜达溜达赏赏月,不知道为啥,总是提不起来兴趣,晚饭后,话到嘴边想邀请儿女们同行,就是没有开口,心中有种莫名的惆怅。</p><p class="ql-block">记不得什么时候,已经没有认真的去吃一块月饼了,总是怀念小时候赏月的场景,中秋节晚上父亲把桌子搬到院子里,我们便把凳子摆放在桌子周围,坐在凳子上,等着月亮,等着月饼,一盘月饼摆放四个或者六个,父亲会把月饼切成四块,但看起来还是像一个整块,圆圆的月饼,还有一盘糖饼,糖饼里面的馅是芝麻做的,甜甜的香香的,还有一盘苹果,一盘柿子,有时候根据家里的经济条件,还有有梨,小枣,西瓜等。我们一家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着月饼,水果,一边看着天上月亮,小时候,我特别喜欢中秋节晚上有点云朵,月亮时隐时现,月亮被云彩围绕着,时而露出上半边,时而露出左半边,时而露出下半边,时而露出右半边,我一边看着一边想,是云追月,还是月追云呢?还是风把云吹到了月亮的身边?奶奶看我望着天空忘记吃月饼,会疼爱的抚摸我的头说,“看到月亮里的嫦娥仙子了吗?月亮里还有吴桂,在树下揣着东西呢。”奶奶一次又一次的说月亮里有的人物,其实,奶奶不知道的是,我在看着云和月。</p><p class="ql-block">有句话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中秋节这天,我最想的是奶奶和父亲,我不知道天堂里有没有中秋节,我的奶奶和父亲有没有月饼吃。今晚,我最不想出去赏月的也是思念了奶奶和父亲,中秋节赏月的记忆,让我更加怀念他们,自从他们不在了,我从来没有赏月的快乐和温馨感,总是想起,父亲摆放月饼的画面,和奶奶给我说月亮里嫦娥的故事。我有时候甚至感觉自己幼稚,许多美好的感觉,都是记忆吧,成年后的日常,再也找不回那种赏月的心情了!</p><p class="ql-block">记忆中每逢佳节临近,集市上人山人海在那卖月饼,父亲带着我去买月饼,月饼是用种牛皮纸包好,也有白色印花的,再用纸绳捆扎,早包装好的月饼会透过包装纸,有油寖的样子,透过包装纸就能闻到月饼的香味,父亲买好月饼,会让我拎着,我就会兴冲冲的拎着飞奔去往家跑,到家迫不及待的去解包装绳子,奶奶急忙护着不让动,说是留十五那天敬过月亮才能享用。月饼就会被奶奶拿去保管,引得我时常去偷偷的看看,嗅嗅香味,奶奶笑眯眯的看着我,我也很知趣的等待中秋节晚上的到来。月饼用荤油和各种果仁加上各种馅料青红丝佐以冰糖,烤制而成的。十五那天,一块月饼被菜刀切成四瓣,摆盘上桌,对着月亮许过愿后,分上一瓣。小心翼翼剥开酥脆的皮,然后再把里面的果仁红绿丝抠出来,一点点的放嘴里小心翼翼的咀嚼,最后再吃馅,馅里的冰糖则留在嘴里一点点的吮吸。月饼不多,很快被分完,吃完碟中月饼残渣,还不忘瞟一眼奶奶盘中那一瓣,奶奶则笑眯眯的让与我,说是年纪大了咬不动了……</p><p class="ql-block">儿时的月饼的香酥甜糯在齿颊间回味许久,儿时的甜蜜幸福让我享用一生,儿时的亲情厚爱镌刻在心里不能忘怀,这一切则成了我现在念念不能忘的思亲愁。</p><p class="ql-block">如今的年代里,物质的丰富、生活的改善,月饼早早就上市了,各种各样的月饼,口味也是变着花样的做,吃着月饼却没有了以往的那样快乐感觉,最多是当成一种美食的品尝,中秋吃月饼也从仪式变成一种形式。在艰难困苦年代孩子们的眼里,月饼是天下难得的珍品,在如今幸福安康年代里,月饼仿佛成了摆设,而在我的眼里,月饼则成了一道挥之不去的美好记忆。</p><p class="ql-block">这个中秋节的我,没有李白那种“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浪漫孤寂,也没有苏轼"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慷慨激昂!也没有“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感觉,也没有“月是故乡明”的心情。只盼一切安好,家家团圆,事事如愿!</p><p class="ql-block"> 今晚,只有,中秋月正圆,对月思亲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