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端不装

灯火阑珊。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原创文字:灯火阑珊。</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这世界有那么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安静时,我喜欢发呆。</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沉溺一首歌,迷失了自己。</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有那么多人,</p><p class="ql-block">多幸运我有个我们,</p><p class="ql-block">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p><p class="ql-block">常让我望远方出神。”</p><p class="ql-block">只字不提我想你,句句都在回忆里,每段歌词都直击内心深处的柔软,远方的你好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大学时我的老师说,如果你有思念的人,就给他发一张傍晚云彩的照片,当时我们都疑惑不解。</p><p class="ql-block">老师就说,因为“晓看天色暮看云,行也思君,坐也思君”,中国人的浪漫都刻在骨子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潜台词是不是:你来了,我的心就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午关注一个叫“奴隶社会”的公众号,看了几篇文章,不端不装,不做奴隶,做回自己,瞬间感觉活得人间清醒。</p><p class="ql-block">看,李一诺在细细密密的时光里,述说悄悄来临的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也想如二舅一样做活在生活中的人,而骨子里的倔强却还是在情感的车轮里碾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放下完美情结,做一个不焦虑的人,却还是每天在儿子面前当焦虑妈妈,说小学某同学在初中已经逆袭在年级前十名了,讲以前总是举白旗的同学竟然进了重点初中,讲小镇做题家里成功人的故事给他听,简单的五个字背后,是每一个勤奋努力向上的普通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果说,多看文章觉得可以治愈自己情绪,</p><p class="ql-block">如果要是极致地思念一个人呢?</p><p class="ql-block">我想是立刻见到她,来到她的身边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自从在春节去为母亲过生日,小半年了我一直在牵挂中盼望暑假带孩子回家去看看。</p><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上午,老公正在埋头苦练书法,我坐在桌前对着小镜子发呆,胡思乱想,一个人悠悠的说,我想吃我妈做的手工馒头,有锅巴的馒头,超好吃,小时候总是吃得特别有味道,是城市里买不到的一种人间美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扭头望着我,镜片后的眼神温柔极了,</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想回娘家了?等我暑假哪天不上课一起去好不好?”</p><p class="ql-block">那一瞬间,我觉得这个画面好有爱特别温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天一大早,我终于带着儿子回家了,晚上躺在床上,我告诉儿子让他去好好体会外公外婆对我们的深爱,一言一语,一饭一勺,自然流露出来的情感,我们又拿什么去回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个敏感而感性的女人,最熟悉的地方却辗转反侧,许多人许多事都在脑海中镜头里回放,儿子吹着小电扇已经入梦了,我却看了几次手机时间,也许多年以后我们再也没有机会在这里住宿,去感受乡村夜晚的宁静,故乡在我的心中只是永远回不去的想念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想起那天和很久很久不见的老同学视频聊了几句话,他大学后也一直呆在武汉结婚生子,现在想把读初二的儿子送回我们的母校读初中,没想到他的想法居然和我去年儿子小升初时想法不谋而合,我说我们当年不培优不照样考大学,现在的中考像是过独木桥,当时还咨询在母校当校长的同学,他说爱学习的孩子在哪里都一样,是金子总会发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在想想我们不是对大城市初中教学的质疑,而是念旧对故乡的念念不忘,对老师怀着感恩的期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的激情总是被一波三折的潮水冲走,又搁浅,要么拥抱,要么妥协,要么困窘,最后才是和解。</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人生不一样,若复制剪辑就不是他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城市里,我们都活成了一个孤独的灵魂,想找到另一个自己,越来越成为一种奢望,谁不是在灯火阑珊时的孤独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有友问我每天很忙吧!</p><p class="ql-block">我说,不说话不聊天,有时间看看文章,喜欢跟李阳疯狂英语一起学习英语,中英文背几段话特别充实,偶尔写写文字,有时候喜欢读一篇文章练习普通话,累了就睡觉,挺佛系生活,生活中,微信朋友圈都是江湖,所以,我宁愿在薄情的微信朋友圈深情地活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阳台上,微风拂过脸颊,温柔的阳光照在我的肌肤上,有温热暖流穿过,看一段赏心的文字,忍不住嘴角勾起,透过阳台透明玻璃门,看到朦胧的脸部轮廊,突然想和自己说:你好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夏末秋初的阳光,有时候像极了某个时间段的心情:柔软而满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是七夕,也是我和空间好友天空蓝相识十年的缘分,从来没有写下只字片言,我一直相信人世间有很纯粹很真的友情存在的,我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空间文字的喜悦到岁月的平淡,始终坚持一颗真诚善良的心对待彼此,才会觉得时间没有冲淡一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年前的《中国好声音》里四川歌手吉克隽逸孤帆远影了,黄鹤楼下的故人灯火阑珊还没下扬州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看马老师写七夕诗,因为工作原因换学校离开相处几年的学生,心里舍不得,但是又不忍让同学们知道难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马老师批阅过高考语文试卷,带过许多优秀的学生,因为喜欢文学对文言文独特的见解影响了很多同学,如果离开学校与学生们告别肯定是难过的场面,所以把悲伤留给自己,微笑在诗里写下:相忘于江湖,该是一种慷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国心理学家胡特创造了一个术语:</p><p class="ql-block">“不含诱惑的深情”</p><p class="ql-block">认为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情感,</p><p class="ql-block">是我深深地理解你、接纳你,</p><p class="ql-block">而且不给你设任何条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对你好,是发自内心的意愿,不求任何回报,如果你能够回报,那更加让人感动。</p><p class="ql-block">因为从你的回报里,恍若看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被在乎的质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活,是一场无问西东的春暖花开。</p><p class="ql-block">无论这个世界是不是你喜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你都要认认真真的,深情地去爱。</p><p class="ql-block">无论你是否记得我,我还是原来的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雪小禅说:“人生朴素的核心,是简单地活着,写字、爱一个人,仅此而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想说:难忘于江湖,该是另一种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8.4.(七夕)灯火阑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