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过中秋

云天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今天十六,这个中秋过去了。昨天临水徒步了30多公里,身体稍有点疲乏,晚上早早就进入了梦乡,不知中秋的月亮出来了没有?</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走后,有几个年头没有观赏中秋的月色了。母亲在时,中秋是除了春节最为庄重的节日。小时候,中秋月夜,只盼着母亲快点祭过嫦娥月娘,然后能够吃上香甜的月饼。长大后,虽然月饼花色品种繁多,但已没有记忆中的香甜,吃月饼已由奢望变成了例行的品尝。</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时中秋月夜,母亲早早在院子中央摆好地桌,放上新鲜的梨子、苹果,碟子中放几块她认为最好的月饼,然后静等着月亮的出来。在月亮升过树梢儿举目可望时,母亲便点上几枝高香,虔诚地跪在桌前,烧上一叠黄纸,对着月娘说着一些祝福的话语。每年这个时候,我都回到老家陪着母亲祭拜月娘。今年我没有回老家过中秋,也许是因为疫情,也许是不想睹物思亲。父母走了,中秋的那轮明月,也只在我心中升落了。</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母亲走了,明月依旧。月过中秋,时光依旧,只是记忆中的又多了一件昨日的行囊。秋月本无事,世事自扰之。明月无心,照尽人间悲欢离合,滚滚红尘皆是过客。生死死生,我从哪里来,又到哪里去?哪个是你真正的自己呢?</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月升月落,阴晴圆缺,日复一日,月月如是。八月中秋,本是平凡的一天,只是人间的情思给它蒙上了幻美的面纱。桂枝美酒、千里婵娟、举杯邀月,便成了一段段寄相思、诉衷肠、伤别离的世间剧场。你我粉墨登场,净旦美丑在其中。今夜月明依旧,不知我又是哪个角色?</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青山万朵”,这是悟者之境。月过中秋又一年,但得一日,我的那颗月明珠亦能尘尽光生,如一轮明月照破心地山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