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姥爷

老湖教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姥爷,在2008年就去世了,现在算来已经十年有余。在我的印象里,姥爷是一个很有特点的农村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家,在老湖镇西三村,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山庄。向南面对东平湖湿地;向北紧靠着望山(当地又称王山)。姥爷家的土地大多都分布在山坡一带。</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我曾经跟着姥爷下地玩儿。记得那是生产队时期,正赶上秋季地瓜丰收。社员们乐滋滋的,他们正用大秤、大篮子秤地瓜,分给各家。</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堆一堆的地瓜聚集在地头上,在我的看来,每一块都很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因为我家是在东平湖洼地,没种过地瓜,感觉稀罕。就从堆上挑了一块最大的,想带回家,结果硬是让姥爷从我手里给夺下,又放了回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哭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还板起脸教训我说:“这样可不行,生产队的东西,我们不能随便拿!”</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他人见状,纷纷劝姥爷说:“孩子小,让他拿块吧,地瓜咱们有的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听不进去,始终没有允许。</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会炸油炸糕,生产队的时候,他和另外一个人被安排到黄花园集市上去炸油炸糕卖。当时我还很小,听说姥爷在集上卖炸糕,就想着去讨一个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一路小跑着,兴冲冲地往集上赶。就在菜市里,我看到姥爷他们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老远的地方,就能闻到一股油炸糕的香味儿了。在姥爷的摊子前,只有三三两两的人,买炸糕的并不多。</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已经炸好的炸糕排在油锅上面的铁架子上,控着油。锅里还泛着油花,炉筒里不断地升起袅袅青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负责烧火,另一个人忙着往锅里放炸糕。</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上前,向姥爷他们打了招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是老韩儿家的老大吗?一晃都长这么高了”那人问姥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孩子长的就是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给他拿几个炸糕,回家去吃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怎么行?这是队里的!”姥爷说,“队长不是早就交代过咱们,不能拿集体的东西送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归说,做归做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可不行!不行!不行!”姥爷坚决地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知道姥爷的倔脾气,怎么说就会怎么做的。既然这样,我只得扫兴而归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那时经济条件不好,姥爷他们的油炸糕也没有卖多久,就停止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听母亲说,我姥爷虽然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但是,他却从没有死心踏地要去种地,而是整天想着做买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为了做生意走南闯北,去过不少的地方,光利津洼就去过多次。有一回姥爷在利津洼买来两大麻袋芝麻,自己舍不得用,想卖了换点钱。就找了个熟人去帮忙卖,结果呢?成了“牛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芝麻被那人侵吞,姥爷受骗了,一分钱都没拿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来姥爷曾经在自己家里炸炸糕和麻花,用竹篮子挑着去串乡卖。当遇到熟人,说没现钱时,他就让赊帐。卖炸糕和麻花,原来就是小本买卖,赊出去的帐,根本要不上来。其实,那些赊帐的人,就是想着要骗吃的,空手套白狼,根本没打算给钱。结果呢,半年不到,姥爷就没有了钱买油、面和柴,这生意又干下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细数姥爷的一生,他做过多桩买卖:在黄花园集上,贩过麻,卖过烟叶;往梁山拉过岩石板(房檐上用的);去肥城贩过咸鱼。然而,这些生意他都没挣到钱,并且还背了一身的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拿姥娘的话说:“你满眼里净买卖,卖了秫秸,换杆草,越换越短,一桩买卖都没做好……”被姥娘这样一数落,姥爷也只好光“呱哒”着嘴,没有了言语。</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也总觉得姥爷不适合做买卖。他为人正直、老实,而缺少灵活多变的经商头脑。在生意场上,他屡屡遭人坑骗,血本无回。正因如此,姥爷家终究都没有富起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随着岁月流逝,姥爷年龄大了,他不再整天想着做买卖了。可是,他依旧保持着赶集的习惯,并且从不在集上买任何东西。姥爷就喜欢到集市上去溜哒溜哒。</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黄花园是当地的一个老集市,就在我老家附近。阴历每月逢二、七便是。西三村离黄花园有四、五里路,姥爷不会骑自行车,他步行半个小时就可到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冬天的时候,姥爷总会用一块白毛巾包上头,帽子戴在毛巾上罩住。他穿的黑色大棉袄,外用一根蓝布腰带扎着。每次出门,姥爷总爱拿着他的那只提包,黑色的,其中有一根提带似乎快断了,而拉锁链也早已不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就那样倒背着手,他的提包放在后边,大概是上胯的位置。姥爷用反背的双手拿捏着拉链口处,他好像是在弥补拉链不管的功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其实,聪明的小偷,一看那架势,就知道姥爷包里保准没钱。因此,他也不用担心被盗了。而姥爷的钱呢,则是放在了棉袄里面的口袋里,外有扣子,另有腰带扎着,小偷是不容易得手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候,姥爷到黄花园赶集时,每一回,他都要去我爷爷的摊子上坐一坐,老兄弟俩说会话儿。其间姥爷习惯于从棉袄里面的口袋里掏出旱烟包,卷上一棵很粗壮的烟,“唿哧唿哧”地吸上一阵子。于是,周围的空气中就会泛起一团团白色的烟雾,呛人的苦涩烟味便弥散开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爷爷有气管炎,早就戒烟了,闻到这味儿,有时就会咳嗽。当姥爷抽完那棵烟,准备离开时,爷爷总会问:“花钱不?”姥爷就会很有意思地摆摆手,说:“不用,不用,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 对于我姥爷赶集,母亲好这样说:“他是在赶滑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通常情况下,等姥爷赶完集,就会到我家吃饭。在我的印象里,姥爷从没给我们姊妹仨个买过任何可吃的东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母亲曾经告诉我,姥爷临终时对她说了句话“你那几个孩子,连两块钱的长果(花生)都没摊着过我的。”我相信:姥爷说的是实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姥爷还有一个爱吃油条(香油果子)的习惯。油条是他一生的最爱。每次我们去看他,买了点心或者水果之类,他总皱着眉头直言:“买这个干么?还不如给我称二斤香油果子呢!”</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现在虽说油条是垃圾食品里的老大,但是姥爷一生吃了那么多的油条,好像并没有让他的身体受到影响。姥爷走时87岁,并无重大疾病。其实,我想:尽管姥爷钟爱油条,因为当时物质匮乏,生活条件所限,吃的也绝不会超量,所以姥爷的身体仍然是健康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韩清华 图片源于网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