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月三分静

石明洪

<p class="ql-block">晚睡早起,也守也等,还是轻易告别了2022的中秋。</p><p class="ql-block">知天命之年,不是长大懂事那么回事,来路明了,归途清晰。任它岁月流转,永葆初心,方可无憾无悔。</p><p class="ql-block">​谢绝了朋友们的盛情,在回头潮奔涌处,没有去凑热闹,几个河鲜,几道蔬菜,一壶三十年陈的贵州酱香,对酒当歌,今夜月圆,圆不过故乡挂在对门山头的,那个躲在松木树后欲露还羞,欲走还留的或圆或缺,或明或暗的山头月,心头月。</p><p class="ql-block">​今夜中秋,回不去故乡的中秋。在我求学,尚未长大的记忆里,故乡没有中秋,毕竟没有远离,少了牵挂,无需依恋。管它阴晴圆缺,吃饱肚子,压倒一切,饥寒交迫的日子里,谁有多余的心思关注电视广告里月饼诱人的模样?!</p><p class="ql-block">​当我学成,向东逆行,远走他乡,挣了工资,口袋里的票子足以买几个够甜的月饼。每逢佳节,手捧月饼,百感交集,难以下咽,近三十年,我未能和父母兄弟一起过一个中秋。若到退休,母亲不知是否会等我,等我去陪她过一个完整的中秋。比如敬爱的父亲,一生劳碌,平凡而伟大的教书匠,一年前就不辞而别了。</p><p class="ql-block">​忍不住举头望明月,情不自禁又低头思故乡了。多少年了,那个嗜酒如命,动辄拈诗入盏的叫李白的家伙,你信手拈来的这几句总在每个佳节拍碎我的心。忍不住噙住欲滴泪花,爹啊,今夜你那边月可圆?来吧,好歹喝一口。于是打开视频,老满,三哥,老妈,二哥,一个个亲切的面庞抚平我急切的思念。</p><p class="ql-block">​年年中秋盼团圆,天上人间共婵娟,活在当下,心头月,江河山川相辉映。神州大地尽祥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