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走了心空了

翟老四

<p class="ql-block"> 父母走了 心空了</p><p class="ql-block"> 进入七月份,心情就会莫名其妙的烦躁,寻找其原因,是父母的忌日到了。父亲是7月26日(农历六月十九),母亲是7月29日(农历六月二十二),母亲在父亲去世57小时后,也追随着父亲的脚步,离开了我们,去往天国。</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突发事情,让谁摊上,感情一时半会也很难接受,当我哭的死去活来、悲痛欲绝的时候,村里的老人劝我说:“他们才是一对恩爱夫妻,白头偕老的典范,您想开一点才行。”可事实是一夜之间没有了父母,我成了一个没有爹娘,没有父母痛爱的孩子,面对残酷的现实,悲痛之情只能强忍着埋在心里。</p><p class="ql-block"> 这几年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怎么熬过来的,时常半夜哭醒,脆弱的情感仿佛要崩溃。实在承受不住了,就到所水哥家里一吐思念之情。所水哥的一番话让我如梦初醒、如释重负,瞬间明白了很多。“你若这样消沉下去,是让父母在那边为你担心,要想让他们放心,就振作起来,活得像模像样的,他们才放心。”</p><p class="ql-block"> 二哥提前两天就打来电话“咱们什么时间去给父母上坟?”三哥也来电话:“上完坟后,一家人来山上吃饭吧!”每年父母的忌日,兄长们都是看我的时间,只有我还上班,也是兄长们对我的宠爱。有时周末是父亲的忌日,就先给父亲上坟同时给母亲一块上坟,有时是母亲的忌日,就先给母亲上坟,父亲也一块,因为在农村有一个月内不能上两次坟的风俗。</p><p class="ql-block"> 每次上坟,我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心情是翻江倒海,思念父母是人之常情,可我始终控制不住自已的情绪,一想到父母的离去,就整夜的做梦,梦到与父母在一起的快乐时光,梦到父母对我深深的爱。“天下爷娘痛小儿”的话一点都不错。</p><p class="ql-block"> 妻子出发了,临走前,将金银元宝叠好了一大袋子,香裱纸,水果、糕点也都准备好了,嘱咐了一圈的事项。</p><p class="ql-block"> 7月17日,我一大早就进了果园里,忙活了起来,我知道母亲爱吃嫩南瓜和人青糊塌子,亲手做了几样母亲爱吃的家常菜,装上母亲爱喝的山楂汁,摘上自己园中的桃和葡萄。父亲最爱吃的就是热乎乎的羊肉,又到桐古割回熟羊肉,拿上一盒玉溪烟,烟是父亲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10点半在大坝西头集合时,出现了意外情况,有测量单位在搞测量,一时半会完不成任务。临时决定,一家人先到豹眼山三哥的住处,用完饭后再去上坟。二侄子也从沂源的工厂里赶了回来,一家人坐了两桌,其乐融融,可我的心早已飞到了父母的身边。</p><p class="ql-block"> 下午1:30左右测量车走了,二哥前一天就到父母的坟上把周围1米多高的野草清理了一遍,空间大了许多。各种仪式陆续展开,上香、摆祭祀的食物,二嫂三嫂,则不断地和父母说着什么话,将各种纸钱花开并在上面印上真钱。</p><p class="ql-block"> 看到父母孤零零的坟,脑子里一切都空了,心里除去悲痛和思念,惋惜和悔恨,感觉一切都是空的。</p><p class="ql-block"> 房子空了,父母在时,在那熟悉的农家小院中,热热闹闹充满了欢声笑语,到处都充满了爱的温馨。兄弟姐姐们聚在父母的身边,有说不完的知心话,拉不完的家长里短。</p><p class="ql-block"> 回忆童年在父母身边的往事,心里是甜蜜的,是幸福的。父母走了,仿佛家就空了,只有那棵老银杏树还伫立在院子中,看着小院子的辉煌与凄凉。</p><p class="ql-block"> 父母走了,屋里的两张床空了。父母那张心爱的榆木棕子床靠窗户,父亲躺在上面,北面的小床是为了照顾母亲方便,临时给加上的。父亲临走的下午,头脑清晰,思路敏捷,和哥嫂交待着一些日常事务,他最不放心的就是母亲,谁来照顾?怎么照顾?嘱咐的一清二楚,可他嘱咐完了心事,回过头去,带着众多的不舍和无奈——走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在昏迷中听到儿女们的哭声,知道相濡以沫的父亲先行一步了,从她那闭着的眼角中淌出了一串串泪水。那种情景,让谁看了都心碎。谁也没想到母亲随后跟着父亲去了,走的是那么的慈祥,仿佛像是睡着了似的。</p><p class="ql-block"> 天气好的时候,抱出父亲来在躺椅上晒晒太阳,看看那棵银杏树上的果子。抱出母亲来,让她坐在椅子上,给她洗洗脚,剪一下缠着脚的畸形脚指甲,看到她那舒服的表情,心里别提有多么的高兴,此景,只能在回忆中了。</p><p class="ql-block"> 父母走了,一切都空了,院子里空了,屋里空了,床上空了,椅子上空了,饭桌上空了,心也空了·······</p><p class="ql-block"> 大门上了锁,一下子锁住了心,大脑似乎摁下了暂停键,不敢想象以后怎么办,一夜之间,“伍子胥过昭关——白了头。”两条腿发软,浑身没劲,也没有精神,跟谁都不想交流,我的心真的被掏空了。</p><p class="ql-block"> 父母走了九个年头了,思念的情绪不断涌上心头,泪水早已止不住流淌了下来。</p><p class="ql-block"> 坡里的蚊子多,怕咬着孙子孙女们,我催促着让他们先走,我和二哥留下来烧纸,以掩饰我的失态。二哥知道我对父母的依赖,总是千方百计的安慰我。</p><p class="ql-block"> 父母走了,去了天堂,我就像断了线的风筝,找不回父母的爱。虽然一切都空了,但我化悲痛为力量,用心用情,把父母生活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写在文章里,出版了《山乡往事》这本书,它实实在在的纪录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让父母爱的精神永存。</p><p class="ql-block"> 翟所祥</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0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