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篇:西溪湿地公园

江山多娇(宽哥旅行风光摄影)

<p class="ql-block">浙江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的市区西部,公园横跨西湖区与余杭区两区,离杭州主城区武林门只有6千米,距西湖不到5千米。与西湖、西泠并称杭州“三西”。是中国第一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的国家级湿地公园。</p> <p class="ql-block">杭州西湖我去过,西溪湿地公园还真是朋友群给我推荐的,说那个地方很有田园风光,适合修身养性。于是便驾车去了。</p> <p class="ql-block">下榻在杭州西溪天堂丽呈西轩酒店,这是携程创始人詹姆斯梁设计的网红酒店,极具艺术感。中厅是一个巨大的阶梯形图书馆。可以躺在那里仰望书架上的一万多本图书,沿着图书馆的阶梯就可以走到房间。</p> <p class="ql-block">西溪湿地公园太大了,面积约12平方公里,主要“三堤十景”。</p><p class="ql-block">三堤:福堤、绿堤、寿堤</p><p class="ql-block">十景:秋芦飞雪、火柿映波、龙舟胜会、莲滩鹭影、洪园余韵、蒹葭泛月、渔村烟雨、曲水寻梅、高庄晨迹、河渚听曲。</p><p class="ql-block">要真正欣赏完这些美景,除了季节要对应,还得运气爆棚,没有一周的时间难以完成。</p> <p class="ql-block">我比较喜欢自然风光,映入眼帘的绿水青山小桥流水,我认为已经是很美丽的了。</p> <p class="ql-block">西溪湿地公园的游玩要坐船与步行相结合,码头边上的大榕树下,唤起了多少人的童年记忆!</p> <p class="ql-block">西溪湿地公园里的核心景点如泊蓭、烟水渔庄、深潭口、河渚街、西溪山庄等等都是很有特色和传说的景点,游览体验、拍照取景是可以满足你的愿望的。</p> <p class="ql-block">深潭口《非诚勿扰》的取景地之一。</p> <p class="ql-block">我游览的季节正是春季,绿树成荫,鲜花盛开,满目春色。</p> <p class="ql-block">西溪文化氛围相当浓厚,许多帝王将相、文人名士视其为人间净土、世外桃源,并留下了大批的诗文词章;我算不上文人墨客,只能算是一个喜欢游览的旅行者,在西溪虽然只是半天的时间,但就如西溪的“西溪且留下”一样,真的希望自己能够留下。</p><p class="ql-block">(全文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