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2004第二周:心怀责任•载梦前行

渺渺予怀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2004第二周:心怀责任•载梦前行</p><p class="ql-block"> 今日中秋,没能和老父亲与姐姐团聚,内心很是失落,头上的这轮圆月啊,请将你的光辉洒向我远在他乡的父亲和未能团聚的家人,祈盼他们幸福安康!今日也是我的第九个教师节,收到了太多祝福,这些走心的祝福慰藉了我难以自安的心灵,果然,只要你爱生活,生活也会爱你。无论大人的世界如何波折,属于小朋友的快乐决不能少,今天陪着我家小子玩了一整天,他高兴坏了,一整天小嘴巴都没合拢过,只是累惨了我和先生。现在小子已经熟睡,我想记录一下我和我2004班48个大孩子的故事,虽不精彩纷呈,却也真切动人。</p><p class="ql-block"> 初三开学第二周的快乐与感动是从语文课堂的诗歌朗诵开始的,初三学业繁忙,本没有多少时间开展各项活动,但我还是想给孩子们提供表现自我、锻炼能力的舞台,毕竟初三的生活过于单调,需要一点绚丽的色彩,更何况我也希望我的48个孩子成长为身心健康、积极阳光、敢闯敢拼、执着追梦的新时代少年,于是我以第一单元的学习任务二为依托,拿出一节语文课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吟诵经典,润泽心灵”的诗歌朗诵展示会,同学们高兴坏了(其实我没想过会有什么精彩可言,毕竟准备时间有限),然而和谐和妍菁一开口就惊艳了我。当天的朗诵无论是激情澎湃、慷慨激昂的锦程组和梓健组,还是情谊绵长、深沉动人的妍菁组、承希组和皓宸组,都寄托了4班少年的家国情怀和感恩意识。最让我刮目相看的是茗薇和博汇,他们诵读的《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甜美的声音、轻松的语调将我们带到了生机盎然的江南四月天,美好而温馨。仅仅一个周末的准备时间,孩子们在完成家庭作业的基础上,认真准备了诗歌朗诵,从当天的朗诵成果来看,孩子们的潜力无穷,只要愿意,一切可能,我想这就是内驱力,这就是我们学习最需要的。另外,我们4班少年的原创诗歌更加不容错过,都是才子才女没错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周我们师生配合十分默契,日常行为规范几乎没有扣分,就是忘记倒办公室垃圾被年级组口头批评了一次,我能明显感觉到我们的2004变得越来越团结,越来越优秀,越来越让我骄傲。</p><p class="ql-block"> 本周还有一些可能不值一提,但又意义非凡的小事,记录下来吧,生活不正是由这些鸡零狗碎拼凑而成的吗?只不过有人把它过成了诗。 </p><p class="ql-block"> 年级组要征集24节气文化的绘画书法作品布置年级墙面,截止日期较早,我又很晚才看到信息,因此通知孩子们晚了,仓促之下只得把任务分配给有点特长的孩子,接到任务的文亭,子轩,博汇,雅琦,雅萱一口答应,这五个孩子在自身学习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不仅没有耽误学习,更是利用休息时间交出了相当出色的作品(忘记拍照了,等展出来,一起欣赏吧),他们从没说累,但我知道期间的不容易,如果没有奉献精神和责任意识,哪有这些佳作啊?所以在周五放学总结的时候我跟孩子们说,我们要做个懂得感恩的人,我们4班之所以如此优秀,离不开那些默默付出、乐于奉献的同学,离不开那些尽职尽责、勇于担当的班干部,离不开科任老师的兢兢业业,舍小家为大家的红烛精神,更离不开一直为班级贡献力量、永远支持着我们的家委和父母。我们一定要珍惜他人的付出,做好自己,踏实努力,才能不负邓老师所托,不负自己,不负青春。</p><p class="ql-block"> 本周调整了座位和班干部,要重点表扬观鹏和椰楠,他俩心中其实对现在的座位有些微辞,但为了顾全大局,为了不让我操心,还是在我安排的座位上坐了一周,而且没有传递出任何负面情绪,这不就是成长吗?新晋的值日班长和卫生委员观鹏、尹玮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我的2004有这样一群正能量的孩子,何其有幸!为他们的家长点赞,家教太好了。</p><p class="ql-block"> 还有让我高兴的事情,本周的物理小测,大部分孩子都在自己的基础上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可见这两周孩子们的学习状态是不错的,与科任老师的磨合是成功的。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戒骄戒躁,因为前方的道路荆棘丛生,但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全力以赴,没有2004人到不了的远方。</p><p class="ql-block"> 双节收到了太多太多的祝福,有亲人朋友的,有以前学生和家长的,也有现在的孩子们和家长的……这里就一并感谢了,祝福爱我的和我爱的人健康快乐、美好相伴。</p> <p class="ql-block">珍惜每一刻的陪伴时光</p> <p class="ql-block">临时委派的主持人—雅琦和雅姿</p> <p class="ql-block">和谐和妍菁深情诵读,直扣人心,氛围感拉满。</p> <p class="ql-block">锦程慷慨激昂的诵读,这个结束动作相当帅气。</p> <p class="ql-block">承希和雅姿的合作,精彩纷呈,只是配乐被我弄混了,留下了些许遗憾。</p> <p class="ql-block">你以为这样子的梓健腼腆害羞?那你是没到现场,他的激情打动了在座的每个人。</p> <p class="ql-block">皓宸深情地诵读让我不禁想起余光中写《乡愁》的那年那月。</p> <p class="ql-block">博汇甜美轻柔的声音太好听了。</p> <p class="ql-block">茗薇优秀的表现与背景音乐的加持堪称当场最佳。</p> <p class="ql-block">来来来,欣赏才女们的佳作(部分作品)。</p> <p class="ql-block">拍集体照前,开心地比个耶~</p> <p class="ql-block">周一认真自习中</p> <p class="ql-block">智琪吃饭好快,吃完后更是将餐桌收拾得干干净净,好棒。。。</p> <p class="ql-block">这是看到刘老师来陪大家吃饭太开心了吗?</p> <p class="ql-block">周五第九节课的主题班会——有点尴尬……对,锦程是主持人。</p> <p class="ql-block">周五放学前的合影。我发给大家的零食,一下子就吃完了,那就把空袋子举起来吧。。。</p> <p class="ql-block">  就要这样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地过好初三每一天,希望多年之后回忆起这段岁月,你们的嘴角上扬,脸上写满幸福与温暖。</p>

孩子

第二周

诗歌朗诵

诵读

我们

初三

祝福

离不开

学习

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