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散记

学无止境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日中秋。今天的晚餐多做了几道菜,习惯性地做了一盘尖椒炒鸡蛋,这道菜是孩子爱吃的。暑假他在家时,我常爱做。我用青红椒搭配油煎金黄的鸡蛋碎佐以葱白翻炒。有一次,我正炒这道菜时他跑过来,凑到我跟前说,"嗯,看起来不错呢"。等到吃饭时,他仍然会说"嗯,嗯",拖着鼻音,字声上扬,我的嘴角刚露出笑意,却听他语调斗转弯道,"真是太()吃一点了,尝不到一点盐味"。我自然知道省去的这个字,老麻麻的脸终于挂不住了,再看一旁他微笑的父亲,我说"闲人作歹,爱吃不吃,一吃饭斗让你们气得胃疼。"说着,我作揉胃状。孩子笑着说,"老妈,你多少得懂些医理知识,你的胃不长在这里而是在这儿"说着,他拿起我的手挪到另一个地方。我气笑了,说,"我的胃都被你气得下垂了。"今晚回想起当时斗嘴的场景,倒觉得有几分趣味。</p><p class="ql-block"> 吃罢饭后,去散散步,赏赏中秋月。一出门,便闻到一阵浓郁的桂花香气。小镇北栽香樟,南种金桂。家居小镇之南,八月桂花开放,整日浸润在香味之中。</p><p class="ql-block"> 沿着镇政府前的街道向南走,在路的尽头东西分叉口处往东行。沿途停放着多辆水稻收割机。隐隐能闻到停留在割稻机上稻茬的芳香。晚归的收割人坐在收割机旁的空地上,低头看手机,时而拿起对着手机发语音。这群收割者来自苏北,他们的语速快,方言浓厚,外地人很难听懂他们的话。女人在燃气灶旁忙着做晚饭,貌似食材很简单,铁锅里滋滋作响。正走着,迎面又开来了两辆收割机。都这个点了,才从田地里返回。这个中秋夜,他们是奔波在豫东南一个小镇上的异乡人。我突然想知道:今晚,他们也吃月饼吗?</p><p class="ql-block"> 走到王老营大桥头,一轮圆月刚好在东南边的袁营子村庄露个头。四野薄雾蒙蒙,旷远寂瘳,近处灯火依稀。秋风中带着些许凉意,挟裹着清香,有种刚被割稻机绞碎的稻杆发出的草木本香,真的是沁人心脾,让人的内心有一种平实感。白日里这一片田野金黄夺目,成熟的稻子弯着腰。今夏历经近五十年来最长的高温酷暑,很多旱庄稼减产,水稻长势喜人,如今颗粒归仓,也算是今秋的一件幸事。</p><p class="ql-block"> 在左转至二环路时遇几个熟人,说笑间过红军广场。今日广场灯火璀璨,歌声舞曲交汇在一起,热闹非凡。红军广场空旷的上空升起一起圆月。新闻上说今年的月亮是十五圆。此时的月倒是很圆,但天空不明朗,不澄澈,月亮周围暗淡,月华较弱。同行人停步望月,稍作停留,便快步前行。路两旁枯草丛中秋虫嘶鸣,丝丝入心。</p><p class="ql-block"> 下杨小庄旁的上武路,这个点恰好是乡镇切换处。步入小镇正街,与之前乡村秋夜不同,小镇的夜晚别致迷人。灯火是一个地方夜景的灵魂。夜幕低垂,小镇华灯初上,浪漫低调。小镇的夜生活既不像大城市般暄嚣,又不像乡村般的寂静。它快慢相融,既热闹又不失人间烟火味。街边店前招牌灯闪亮,从北至南胖子美发店灯,经纬酒店灯,洪氏鹅块灯,东方路幼儿园外墙灯…其间闪烁着各式家居灯光,闪亮耀眼。小街上行人往来如流,车水马龙。人在街上行,嗅着桂花香,餐馆里飘溢出的食物香味…这些熟悉的味道最抚慰凡人心。</p><p class="ql-block"> 散步至东方路巷口,就该返家了。不觉间,圆月升到巷口上空,大而圆,红润而明亮,天空明朗,真美好!此刻,突然想起唐代张九龄的明月诗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晨起收到在外求学的孩子,同学及友人的佳节问侯,在今晚此刻借明月代为一一作答:天涯共一轮明月,千里共婵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