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她就成了我

冬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i>“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i></b></p><p class="ql-block"><b><i>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i></b></p><p class="ql-block"><b><i>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i></b></p><p class="ql-block"><b><i>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i></b></p><p class="ql-block"><b><i>长大后我就成了你,</i></b></p><p class="ql-block"><b><i>才知道那间教室,</i></b></p><p class="ql-block"><b><i>放飞的是希望,</i></b></p><p class="ql-block"><b><i>守巢的总是你。</i></b></p><p class="ql-block"><b><i>长大后我就成了你…</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宋祖英演唱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承载着许多孩子的教师梦 。歌词中的“我”和“你”,更像是现实中的女儿与我。</p> <p class="ql-block">四十一年前的秋天,我初为人师,成为一所技工学校的老师。九年前的一个春天,女儿也站在了中职院校的三尺讲台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小时候是在校园里度过的,上下课的铃声,老师们上课、管教学生的画面,在她幼小的心灵上或多或少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烙印,经常念叨着长大了要当老师,而且要当小学老师。可是大学毕业的她,读的不是师范类院校,失去了如愿的机会,就职于一家大型房企的分公司,在行政助理岗一干就是两年。2012年11月份,我所在的中等职业学校公开招聘“艺术设计”专业教师,恰与女儿所学的专业对口,我鼓捣女儿报名,女儿不情愿,因她眼看着我几十年如一日,费尽心思应对着不好管理的中职生。我把当年父亲对我说的话告诉她:“女孩子当老师,工作稳定,风不吹,日不晒,虽然费心但有两个假期休息,挺好!”。最终,女儿答应试试。报名、面试、试讲,一系列考核环节通过,最终被聘用为合同制教师。</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3年春天一开学女儿入职,经过为期一个月的教学业务技能培训,就正式进入了专业课教学角色,还接手了一个艺术类高考班的班主任。刚入这一行就委任如此重托,女儿行吗?暂且不说教课怎样,就她能不能当好班主任而紧张着一把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果然没过多久,女儿就被学生气的哭鼻子了!我给女儿传授方法、加油鼓劲,好在,女儿坚持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天生是一副亲和力长相,加上她与学生们会沟通,到后来,学生们都在校外亲切地称呼她“丹姐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女儿一直都担任着班主任工作,<span style="font-size:18px;">经过几年的摸爬滚打,管理教育学生不仅仅有胆量、耐心、责任心,小“久久”也积累了不少。系里对她也信任又加,连续两届把艺术类高考班交于她的手上,她已</span>经圆满送走两届高考毕业班了。这些年时不时目睹女儿解决学生问题,与学生家长沟通问题,感觉女儿应对自如了,为她捏一把汗是多余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从当教师的第一天起,做事比过去认真踏实了,课前准备非常认真,教学业务学习也很努力,加上她写得一手好板书,课堂评价还不错。入职的第二年,学校搞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赛后,校长、教务处主任予以了较高评价:天生一块当老师的料。</p> <p class="ql-block">女儿知道,过去老师想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而今这个知识、信息爆炸的时代,老师仅有一桶水可不行,老师得是“自来水”。这些年她不断地充实自己,本专业的、非本专业的,只要有学习机会她从来没有错过。自学室内设计、沙画,参加省培学习皮画制作,参加国培学陶艺制作等等。如今,她已胜任《平面设计》专业、《室内设计》专业的专业课教学、艺术类高考班《色彩》课程教学、《蒙古皮画工艺》等二课堂的课程教学,是系里的专业课骨干教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女儿入校的当年,就考取了《教师资格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6年11月,女儿有幸报名参加了全市职业院校事业编公开招聘考试。通过两个多月不分昼夜的努力学习,最终获得笔试第二、面试第一的骄人成绩,成为学校所有合同制老师中唯一一个成功入列事业编制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三尺讲台,让女儿有了语言表达能力的历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女儿已经是有着九年教龄的讲师了。她已带出了三届毕业生,有考上本、专科院校继续读大学的,有在平面广告行业自谋职业的,有从事建筑装饰工作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为国家为社会培养技能人才,将是她毕生的事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后记】当年,同事们知道女儿入职学校的时候,不止一个人骂我:你还没有受够吗?为什么还要把孩子再铺垫进来?当时,我真的是后悔了。但事实证明:“天生我材必有用”。当中职老师,也许不会让她很快乐,但至少能够发掘她的闪光点,至少令她自信满满,成为一个对社会奉献专长、为国家培养技能人才的人。</b></p><p class="ql-block"><b></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