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轮明月,从古挂到今!

临亭射步

月出皎兮,斯人僚兮 一轮娇美的月亮爬上雅幕 从《诗经》陈风中珊珊而来 我是月下的美人 即将游远的旅客 频频举杯邀月同行 ………… 【《中秋》(唐)李朴 】 皓魄当空宝镜升,云间仙籁寂无声;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 狡兔空从弦外落,妖蟆休向眼前生; 灵槎拟约同携手,更待银河彻底清。 【《八月十五夜玩月》(唐)刘禹锡 】 天将今夜月,一遍洗寰瀛。 暑退九霄净,秋澄万景清。 星辰让光彩,风露发晶英。 能变人间世,攸然是玉京。 【《水调歌头》(宋)苏东坡 】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 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中秋月》(宋)苏轼 】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古诗:明月何皎皎】 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 忧愁不能寐,揽衣起徘徊。 客行虽云乐,不如早旋归。 出户独彷徨,愁思当告谁。 引领还入房,泪下沾裳衣。 【李白:关山月】 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 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 汉下白登道,胡窥青海湾。 由来征战地,不见有人还。 戍客望边色,思归多苦颜。 高楼当此夜,叹息未应闲。 【李白:月下独酌】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 暂伴月将影,行乐须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 醒时同交欢,醉后各分散。 永结无情游,相期邈云汉。 【李白:静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园边。 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头水馆前。 西北望乡何处是,东南见月几回圆。 昨风一吹无人会,今夜清光似往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无论你在城市或乡村的哪个角落,把这一轮和美的圆月送给你,愿这充满魅力的月色,能温暖你脚下的路。 ——中秋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