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特殊记忆

棉花花花骨朵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瓠子,我最讨厌的蔬菜。这样说有点对不起瓠子,应该说是我曾经最讨厌的蔬菜。现在还讨厌不讨厌我不知道,已经有好几十年不吃它了。很有可能是不讨厌了,因为瓠子和葫芦是一个家族的近亲,前段时间吃炒葫芦也没有感觉难吃。</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记得小时候家里总是粮食不够吃。我们家的菜园里每年都种瓠子,每年都种的原因应该不是瓠子好吃,而是瓠子产量高。</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瓠子炒菜是需要油的,没有油或者油少了就很难吃,就算是有足够的油来炒,有时候瓠子还特别苦。既然油多了炒瓠子才好吃,那怎么不多放点油呢?穷!没有钱买油呀,饭都吃不饱还谈什么油呀。过年买几斤猪肉还要挑肥的买,这样可以榨一点腥油留下来做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瓠子苦的地方应该是瓠子头或者尾巴那里,或者没有长成熟就摘下来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苦还吃呀?那怎么不把瓠子的头尾扔掉或者等长熟了再摘来吃?首先,有瓠子吃就不错了,你还想掐头去尾?其次,家里没有别的吃的,等不及瓠子长大就得摘来吃。你说能不苦吗?</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吃到苦的就吐出来吧?你敢!全家人都会瞪你两眼。肚子都吃不饱,你还敢嫌苦?</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下霜以后还没有长熟的茄子也是苦的。那时候下霜了,茄子秧上可能还会有几个没有长大的茄子,揪回家做菜,很苦。苦就苦吧,比饿肚子好一点儿。</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其实茄子生着吃口感也不错。有点儿微微的甘甜,没有什么特殊味道,软硬度和松茸一样。因为没有将茄子和松茸一起对比着吃过,所以还真说不出来两者的区别在哪里,等有机会两者一起做“刺身”生吃的时候我认真鉴别一下吧。</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时候生茄子和大葱叶常一起吃。为什么吃葱叶不吃葱白?葱叶揪着方便,茄子和大葱是同季节生长,两者也常是“邻居”,直接在茄子秧上揪个茄子,再挑几个又大又嫩的葱叶就可以吃了。不吃葱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揪几个葱叶不怎么影响大葱的生长,反正葱叶长老了养分就被葱白吸收,然后也就蔫了,没有食用价值了。</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小时候地瓜是家里冬天的主要食物,没有一窖地瓜就意味着没有足够的粮食过冬。</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对于我来说,地瓜不算难吃,在农村吃地瓜的花样很多,现在城里人可能吃的更多的是烤熟了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生着吃味道也可以接受,甘甜的感觉。但要挑脆的吃,不要吃那种太艮的就好,不然嘴巴很快就累了。饿了,又没有别的吃的,那就拿个地瓜来,把土擦掉像猪一样咬着吃。</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地瓜皮比较难吃,一般会用来喂猪,地瓜生吃的时候也是把皮削掉才好吃。因为地瓜皮还挨了一顿揍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概是五六岁的时候,家里人都在干活,我饿了,就拿了一个很小的生地瓜吃。我背过身去,偷偷用指甲把皮尅掉,一是尅了皮好吃,二是皮上有很多土,土吃到嘴里会很牙碜。还没有尅几下皮就被三哥发现了,上来就是一脚,踢在我右侧肋骨上,好重的一脚。踢完我这一脚,三哥的眼泪哗得就流出来了:家里别人都吃不饱饭,你却把皮尅掉!</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大哥看到他踢掉了我肋骨那里一层皮,就责怪他下脚太重:他把皮尅掉不对,但你也不应该下脚这么狠。老妈看了一眼我看了一眼三哥,没有说话继续干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踢得我好痛,但我没有哭,我知道我错了。做了错事挨打没有资格流眼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这是我记忆中三哥唯一一次打我。那时候三哥应该是十二或者十三岁,大哥是十七岁或者十八岁。</b></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 22px;">最近见到了三哥,和他说起来哪个哥哥打过我,他一下子就想起来这个事情。他和我都眼圈红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