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寻找养蜂女

一叶

(字有点多,爱看不看吧。) <p class="ql-block">  因为那首歌,才知道有那拉提,</p><p class="ql-block"> 听了歌,迷惑那拉堤怎么把养蜂女吸引了过去</p><p class="ql-block"> 真的如歌那样,大草原的美丽把恩人的爱情都夺走了?</p><p class="ql-block"> 还是养蜂女的大爱,把牧羊人痛心割爱而逃跑到了那拉提。</p> 一个不期之约,如梦一般的,我也来到了那拉提。<br> 想到那拉提,心中只有那首歌,那个迷团。<br>  所以就有了目标,寻找养蜂女。 相信所有到这里的人,也有我同样的梦想<br> 相信未去这里的人,也一定怀有同样的意念<br> 那拉提景区的主题,当眼的就是一个养蜂女的巨形雕像<br>  难道是先有那首歌,有养蜂女,再有那拉提景区? 有疑问,找度娘。度娘说,“那拉提”意思是有太阳的地方,后引申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成吉思汗西征之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饥饿寒冷的军队翻过山岭,看到了草原。这时云开日出,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由此而得名。 有历史典故,那拉提不是因养蜂女而美名,而是那拉提因有歌中的养蜂女而著名了。没有那歌,很多人都会如我一样,没去找寻那拉提。 紧记着养蜂女,在那拉提,我可是一路寻找。<br>  从售票点到景区,是好长的路程,车一直是向上爬。 到了大草原,是与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心里想到的,一模一样:一望无际的绿色,遍地的牛和羊,还有错落的白色的蒙古包,还有我喜欢的一株株,一丛丛,尖尖耸立的杉树。 第一次亲临大草原其境,也真的陶醉了。<br>  但是,这应该不是真正美丽所在,养蜂女不会因这而来。 到了那拉提草原最终的一个落车点,景区是把独自的一个我,弄丢了。 我是一个人,把自已消失在草原里,花海里。<br>  我看别人是模糊的,相信别人看我也是模糊的,只有这漫天的五颜六色的草花,才是清淅的。 厚厚的草层,软绵绵的,地毯一般,每一株的草尖上,都开着有自己颜色的花,红的,紫的,黄的,白的,有高高举起的,也有矮矮藏着的,有花朵大大的,也有细细如针的。一致的是,旺盛的,灿烂的,鲜艳的开着,随意的宠爱或舍弃。 我最喜欢其中的蓝色的,紫色的,因为多年以前就是一首歌《匆忘我》歌词:“蓝色小花铺洒大地,大地充满了春意”。在我广东这边,蓝色的花是很少见的,而歌中的蓝色小花铺满大地,真是新鲜而好奇。但是在那拉提,无论是那种色彩,你都可以找到零散星星点点的,也可以饱尝到某一种颜色的,连片分布的颜色大餐。 就是这样,一路寻着喜欢的色彩,我把自己消失在大草原之中。同样的,这么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也让到这里原本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找到自己的喜好,自己的领地,独自一片清静。 之前,我没有去过更多的大草原,因而相信,养蜂女是被那拉提的美丽吸引过来了,不怪可可托海。 那拉提的本地人,很亲民,完全没有种族的隔离感,除了衣着和相貎有着自己的特色之处外。 语言的不通,我不敢主动去搭讪。但是,喜欢的搭讪,却主动的找到了我。 山坡上有一个遮阳帐篷,帐下有着小桌子,是饮料档。远远的一个小男孩迎上来,要我喝酸奶。本来我就带着水,也想着不敢随意在外面食饮料,尤其这明显是家庭作坊的,也更怕传说中的宰客。但心里又想着与当地人有一些交流,于是就问了一句,多少钱一杯,那小孩说,10元一杯。有价格,我就不怕了,要了一杯,就势在帐下的小椅上坐下休息,好不快意。 小男孩拿了一个很高大的纸杯,放在小桌子上,然后吃力的双手捧起大大的酸奶桶捯奶到杯里。我想,这么大的杯子,10元钱,也是很宽裕了。怎知,小男孩只是倒了约么三分之一杯,就停手了,还双手端着杯到我了面前。我有少少意外,但入乡随俗,可能就是这样的,豪华大杯端上的呢。 酸奶的味道还是我喜欢的。小男孩的妈妈在一旁微微的笑着,也不说话。我了解一下,她说,这一大片草原,都她家的,家里养着数百头的牛、羊、马。那蒙古包可以租住,一个晚上近一千元。男孩他妈,一个很地道的当地女族人,能聊上几句,也算是人生第一回了。 有一个插曲,与我同时,小男孩也端了一杯酸奶给另一个牵着马来的小伙子,我付款时,小男孩说收二十元,他把另一杯的钱也计入我的了。他妈笑了起来,说你舅喝的怎么能计入客人一起呢,一笑了之。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杯酸奶,溢出来的交流,让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小男孩好奇我的相机,要拿着玩。我就索性把又笨又重的相机交给他。我就说,那你就拍相吧,指出那是视窗那是按快门。他就当真对着我,家人,身边的景物,认真的拍了起来。 这时,两个衣着光鲜的本地小女孩走了过来,拉着手,笑着玩着,这是草原小姐妹啊,令人眼前一亮。她们也一点不把我当陌生人,随意我的对着拍相。 红彤彤的脸庞,生动活泼的表情,笑容可亲的友善,读书时印在脑海中的少年英雄小姐妹的影像,呼之欲出。 养蜂女呢,养蜂女的后代吧。 能留人的地方,留得住人的地方,能在这最先看到太阳的高山草原上占一席之地,在开满鲜花的地方休养生息,看着悠然自得牛群羊群,还有背后这数座常年披着素白色的雪地山峰佑护,还有这东一丛,西一堆的欧洲风情一样的杉树林修饰,就算是养蜂女,也该是安得其所,别无他求了。 那拉提,单看文字,一点意义都不懂; 一听歌曲,充满了神秘感;一想到养蜂女,就满怀一腔情意。一到亲临其景,就一下子把自己弄丢了。是想把自己弄丢了,消失在这慢无边际野花丛中,消失在这温柔松软的草地上,消失在这浪漫温馨的故事里,消失在这太阳和蓝天白云优先宠爱的高原之上。 <h3>  那拉提—寻找养蜂女</h3><div><br></div>(字有点多,爱看不看吧。)<div><br> 因为那首歌,才知道有那拉提,<br> 听了歌,迷惑那拉堤怎么把养蜂女吸引了过去<br> 真的如歌那样,大草原的美丽把恩人的爱情都夺走了?<br> 还是养蜂的大爱,把牧羊人痛心割爱而逃跑到了那拉提。<br><br> 一个不期之约,如梦一般的,我也来到了那拉提。<br> 想到那拉提,心中只有那首歌,那个迷团。<br> 所以就有了目标,寻找养蜂女。<br><br> 相信所有到这里的人,也有我同样的梦想<br> 相信未去这里的人,也一定怀有同样的意念<br> 那拉提景区的主题,当眼的就是一个养蜂女的巨形雕像<br> 难道是先有那首歌,有养蜂女,再有那拉提景区?<br><br> 有疑问,找度娘。度娘说,“那拉提”意思是有太阳的地方,后引申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成吉思汗西征之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饥饿寒冷的军队翻过山岭,看到了草原。这时云开日出,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由此而得名。<br> 有历史典故,那拉提不是因养蜂女而美名,而是那拉提因有歌中的养蜂女而著名了。没有那歌,很多人都会如我一样,没去找寻那拉提。<br><br> 紧记着养蜂女,在那拉提,我可是一路寻找。<br>从售票点到景区,是好长的路程,车一直是向上爬。<br> 到了大草原,是与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心里想到的,一模一样:一望无际的绿色,遍地的牛和羊,还有错落的白色的蒙古包,还有我喜欢的一株株,一丛丛,尖尖耸立的杉树。<br> 第一次亲临大草原其境,也真的陶醉了。<br> 但是,这应该不是真正美丽所在,养蜂女不会因这而来。<br><br> 到了那拉提草原最终的一个落车点,景区是把独自的一个我,弄丢了。<br> 我是一个人,把自已消失在草原里,花海里。<br> 我看别人是模糊的,相信别人看我也是模糊的,只有这漫天的五颜六色的草花,才是清淅的。<br> 厚厚的草层,软绵绵的,地毯一般,每一株的草尖上,都开着有自己颜色的花,红的,紫的,黄的,白的,有高高举起的,也有矮矮藏着的,有花朵大大的,也有细细如针的。一致的是,旺盛的,灿烂的,鲜艳的开着,随意的宠爱或舍弃。</div><div><br> 我最喜欢其中的蓝色的,紫色的,因为多年以前就是一首歌《匆忘我》歌词:“蓝色小花铺洒大地,大地充满了春意”。在我广东这边,蓝色的花是很少见的,而歌中的蓝色小花铺满大地,真是新鲜而好奇。但是在那拉提,无论是那种色彩,你都可以找到零散星星点点的,也可以饱尝到某一种颜色的,连片分布的颜色大餐。<br> 就是这样,一路寻着喜欢的色彩,我把自己消失在大草原之中。同样的,这么无边无际的大草原,也让到这里原本熙熙攘攘的游客们,找到自己的喜好,自己的领地,独自一片清静。<br> 之前,我没有去过更多的大草原,因而相信,养蜂女是被那拉提的美丽吸引过来了,不怪可可托海。<br><br> 那拉提的本地人,很亲民,完全没有种族的隔离感,除了衣着和相貎有着自己的特色之处外。<br> 语言的不通,我不敢主动去搭讪。但是,喜欢的搭讪,却主动的找到了我。<br> 山坡上有一个遮阳帐篷,帐下有着小桌子,是饮料档。远远的一个小男孩迎上来,要我喝酸奶。本来我就带着水,也想着不敢随意在外面食饮料,尤其这明显是家庭作坊的,也更怕传说中的宰客。但心里又想着与当地人有一些交流,于是就问了一句,多少钱一杯,那小孩说,10元一杯。有价格,我就不怕了,要了一杯,就势在帐下的小椅上坐下休息,好不快意。<br> 小男孩拿了一个很高大的纸杯,放在小桌子上,然后吃力的双手捧起大大的酸奶桶捯奶到杯里。我想,这么大的杯子,10元钱,也是很宽裕了。怎知,小男孩只是倒了约么三分之一杯,就停手了,还双手端着杯到我了面前。我有少少意外,但入乡随俗,可能就是这样的,豪华大杯端上的呢。<br> 酸奶的味道还是我喜欢的。小男孩的妈妈在一旁微微的笑着,也不说话。我了解一下,她说,这一大片草原,都她家的,家里养着数百头的牛、羊、马。那蒙古包可以租住,一个晚上近一千元。男孩他妈,一个很地道的当地女族人,能聊上几句,也算是人生第一回了。<br> 有一个插曲,与我同时,小男孩也端了一杯酸奶给另一个牵着马来的小伙子,我付款时,小男孩说收二十元,他把另一杯的钱也计入我的了。他妈笑了起来,说你舅喝的怎么能计入客人一起呢,一笑了之。<br> 然而,就是这样的一杯酸奶,溢出来的交流,让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br> 小男孩好奇我的相机,要拿着玩。我就索性把又笨又重的相机交给他。我就说,那你就拍相吧,指出那是视窗那是按快门。他就当真对着我,家人,身边的景物,认真的拍了起来。<br>这时,两个衣着光鲜的本地小女孩走了过来,拉着手,笑着玩着,这是草原小姐妹啊,令人眼前一亮。她们也一点不把我当陌生人,随意我的对着拍相。<br> 红彤彤的脸庞,生动活泼的表情,笑容可亲的友善,读书时印在脑海中的少年英雄小姐妹的影像,呼之欲出。<br>养蜂女呢,养蜂女的后代吧。</div><div><br> 能留人的地方,留得住人的地方,能在这最先看到太阳的高山草原上占一席之地,在开满鲜花的地方休养生息,看着悠然自得牛群羊群,还有背后这数座常年披着素白色的雪地山峰佑护,还有这东一丛,西一堆的欧洲风情一样的杉树林修饰,就算是养蜂女,也该是安得其所,别无他求了。<br> 那拉提,单看文字,一点意义都不懂; 一听歌曲,充满了神秘感;一想到养蜂女,就满怀一腔情意。一到亲临其景,就一下子把自己弄丢了。是想把自己弄丢了,消失在这慢无边际野花丛中,消失在这温柔松软的草地上,消失在这浪漫温馨的故事里,消失在这太阳和蓝天白云优先宠爱的高原之上。<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