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公共交通的人生百态

Matthew-Liu。外贸砖家

5路车,北京公交历史最悠久的线路 上世纪,大概在1999年之前,北京,和全国一样,99%的人没有私家车。<br>TAXI?一般老百姓除非家中有事,一般不会‘打的’。<br>人们上下班、上学,出行的基本交通工具就是:<br>短途,自行车;时间长一点、路途稍远的,公交大巴------这是仅有、必须的选择。<br>今日中国的各个大小城市,公交线路如蛛网密布,地铁畅通;人们乘车,简单,快捷。TAXI, 网约车,应有尽有。<br>那个年代,则是公交线路设计不尽合理,车少,时间不确定、不保证;最恐怖的是,人多!<br>尤其在上下班、上下学高峰期间,人潮汹涌;挤公交,真的是一部‘血泪史’!<br>记得曾经有小伙子在车上大喊:别挤了,别挤了!我这个180斤的胖子,已经挤成‘相片’啦!........<br>但是,人的大脑、记忆有时候也是很奇特的。今天,当我们回忆这些过往的经历,一些不好,甚至是糟糕的往事,在我们的脑回路中,貌似已经记忆模糊;那些挤公交中发生的逸事,段子,反而记忆犹新,栩栩如生。至少作者本人,这‘带泪的微笑’的感受,这才是真实的生活,人生! 挤公交 见过吗<br><br>某日,在拥挤的车内乘客中,一位农村大叔艰难的挤到女售票员面前,从皱巴巴的上衣口袋里,摸出一张崭新的50元人民币,潇洒的向售票员晃了一下,见过吗?<br>女售票员有点困惑,抬头看着大叔,一个白眼翻过去,没有吭声。<br>农村大叔见没有反应,再一次挥舞手中的钞票,崭新的50元大币,嘎嘎作响,见过吗?见过吗?<br>女售票员大怒,低头在她的票夹中一通翻找,然后抬头,手中是一张同样很新的100元人民币,挥舞着向大叔喊道:你见过吗?你见过吗!<br>大叔困惑的看着女售票员,挠挠头皮,张嘴,又停顿。这一次他慢慢的,尽力模仿普通话的腔调,还算是比较标准:我买一张到建国门站下车的票,没有零钱,只有这50元的。<br>女售票员直接晕了过去....... 绿帽子<br><br>那个年代,公交车工作人员的基本配置:司机一枚,基本为男性;车上前、后门各有售票员一人,基本为女性。这些女性售票员们,不管是大嫂,抑或是年轻的姑娘,个个身经百战,百毒不侵。她们在班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伶牙俐齿,得理不饶人。<br>最优秀的业务能力:眼光毒辣,记忆力超人。<br>上车的乘客中,谁已经买了票的,谁还没有买,甚至是想逃票的,女售票员们在这些人一上车,就是过目不忘,游刃自如的与其周旋。<br>那个夏日的午后,正是下班的高峰期,一位戴着一顶破旧、有点绿色,又发暗的单帽的中年男子,随着拥挤的人群,从前门挤上了车。<br>售票员们高声亮嗓:大家往中间挤一挤,让别的乘客也可以上车!买票,买票啦!不买票的下车罚款!(其实她们没有这一项权力)。<br><br>这么热的天,这位帽子的颜色又很有点特色,在众多乘客之中,他颇有点引人注目。<br>此人上车时,和前门售票员眼神有一次暂短的交流,他立刻慌乱的将眼光移向别处,并没有立刻买票,而是随着人群,走向车辆中部。<br>前门售票员是一位大嫂,估计她的内心是这样的:小样!我倒是要盯着你看看。<br><br>公交车前行,女售票员们继续辛勤工作:买票,买票啦!到站啦!下车的,出示你的月票,车票!<br>这位乘客貌似要从前门下车,忽然一个转身,直接挤向后门!<br>前门大嫂一个手势,眼神向后门的女售票员,一个小姑娘传去。她立刻从售票座位上站起:说的就是你!戴绿帽子的,你买票了吗? 侠客剧<br><br><br>拥挤的公交车上,你挤了我一下,我不小心踩了你一脚......经常发生。<br>涵养好,素质高的,一句道地的北京话:对不起啦,您哪!<br>那一位也客气:没事,没事!还不忘幽默一把:是我不小心,搁着您的脚啦。<br>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人,素质很差,男女都有;笔者曾经亲眼目睹,遇见这样的人,明明是他(她)不小心踩了别人一脚,往往就是回头看你一眼,主动道歉?这类人这一辈子也不懂,或者说不想学会,什么叫礼貌!<br><br>如果是年轻人,火气大,要‘拔份’;这一场全武行,可能就要上演了。<br>那日的公交车上,忽然前排传来喧哗声,接着是乘客们向前、向后散开,这么多的人,车上中部却已经是一片空地。<br>两个年轻人,一高一矮,激烈争吵,手已经指到对方的鼻子尖。<br>大个子挥手就打,一拳击中小个子脸部,小个子趔趔趄趄,连退了好几步,才站稳。<br>大家都知道,一般的公交车上,有2排通贯全车的站立扶手,如果双手并举,恰似双杠。<br>说时迟,那时快!只见小个子从地上一跃而起,一个漂亮之极的‘双杠引体向上’,高高跃起,双脚飞踹大个子胸部!<br>这次轮到大个子惨了,被踹的连连后退,差一点摔在地上。<br>此时,有乘客已经开始劝架了:别打了,别打了。女售票员更是喊道:司机师傅,停车!你们俩下车,下面打架去!<br>大个子站稳之后,慢慢走了过来,小个子十分警惕:怎么着?<br>却见大个子忽然双手抱拳,行了一礼:哥们,你家是哪里的?2人居然低声‘盘道’起来。<br>后面的事情更加搞笑,又过了几站,二位居然有说有笑,连手一起下车了。 蜂拥而上 农历,生肖<br><br><br>这一天临近春节,农历的狗年即将过去,下一个猪年还未来到。<br>虽然是下班时间的公交车,照例拥挤异常。特别是在车门处,已经上车的,就不想再动了,车门口下面的,则是拼命,也要挤上这班车!<br>一位还算年轻,漂亮的女士,对在她身后,推推嚷嚷,非要挤上来的年轻人十分不满;大概也是反感他有‘揩油’的嫌疑;<br>突然回首,峨眉倒竖:拱,拱,拱什么拱?猪年还没有到呢!<br>后面的小伙子绝不示弱,手、嘴并用,反应奇快:叫,叫,叫什么叫,狗年还没有过去呢!<br><br>有一点感慨:这是我们中国人到现在都存在的一种很浮躁的心态。<br>已经上车的人,这样一种心态:<br>我比车下的人‘领先一步’,反正我已经上车了,你们最好上不来。<br>车下的人呢? 绝对不能‘输在起跑线上’,我拼命也要赶上这趟车!<br>奉劝一句,仔细想想:第一,你拼了命也要挤上去,那就是你的全部幸福?<br>第二,我们已经多次体会、看到,由于第一辆公交车乘客太多,到下一站时,上、下车更加拥堵,很可能迟迟无法启动。<br>此时,第二辆,甚至第三辆车已经来到,结果是‘后发先至’,‘后来居上’。这是否对你有点启发? 雪中行<br><br><br>公交车上,也有令人赞叹的温暖故事。<br>那一年冬天,北京的雪下的很大。<br>马路上,风雪交加,有些路段甚至结冰,路面湿、滑。<br>这一天清晨,我正好站在一辆公交车的前排,靠近司机处。驾驶员看着岁数不大,也就是30岁出头。<br>上班、上学时间,车多,人多;还有不少人,在这样的恶劣天气下,仍旧骑着自行车,行色匆匆。<br>公交车行使至清华南门,接近五道口处;前方车右侧,一个年轻姑娘,是有点害怕,还是车技比较差?亦或是路面湿滑?自行车骑得歪歪咧咧,摇摇晃晃。<br>就在公交车右侧车头与她临近之时,只听一声尖叫,女孩子连人带车,摔在了车前!<br>车上我们这些看到的乘客已经是一片惊呼!<br>公交车突然制动,立刻往前行,再刹车,又前行;大概行使了10余米,慢慢刹住。司机动作极快,开车门,冲到了车前。<div>车上,有的胆小的女乘客,早就是双手捂住胸前,发不出声音。<br>我们看到的却是奇迹!<br>司机从公交车前部抱起脸色苍白,满脸惊恐的女孩,居然没有大碍;就是她的那辆自行车,也是基本完好。<br>女孩子站了起来。自己慢慢的推车走到路边,确认她安全、无恙后,司机回到了车上。<br>已经有乘客对他鼓掌,我也是由衷的赞叹:师傅,你真棒!<br>年轻的‘老师傅’十分得意,主动和我聊起:地面湿滑,又是一车乘客,公交车分量极重。如果我紧急刹车,根本刹不住!必然是汽车前轮从那姑娘的身上碾压过去,可怕的后果:非死,既伤!<br>我早就有所准备,已经提前减速。不断点刹,缓行。结果你们已经看到:是公交车一直慢慢推着她前行,当然,这时候湿滑的、结冰路面反而变成了好事。<br>我补了一句:物理学定理,摩擦力大大减少。<br>最好的结局:这个姑娘,基本上都没有受伤。<br></div> 痛苦 北京街头自行车 北海舰队<br><br><br>那个年代,骑自行车上学,上班的也是大有人在。天安门前,滚滚的自行车洪流,照片也曾经刊登过西方国家报纸,杂志的头条。<br>但是令公安局头疼的是:相当一部分人不遵守交通管制,闯红灯,骑车带人,逆行,等等。<br><br><div>政府下决心,大力整顿交通秩序!<br>某日,临近钓鱼台国宾馆的一个十字路口,所有行人,自行车,在警察的指挥下,乖乖的停在红灯前。<br>突然,乌泱泱的自行车车流中,一个年轻工人模样的小伙子,直接冲出,直闯红灯。<br>好啊,被执勤的警察抓了个现行!<br>警察走到年轻人面前:同志,你怎么回事?<br>小伙子一脸笑意:哎呦,不好意思,我执行任务。<br>警察有点困惑:执行任务?你是什么单位的?<br>年轻人低下头,嘟嘟囔囔,含糊不清的小声说了4个字:北海jian队。<br>警察听的也不是十分清楚:什么?你是北海舰队的?别大舌头说话!<br>仔细看了一眼这个年轻人:小平头,一副墨镜斜挂鼻梁,身穿当下最时髦的大喇叭裤,火箭式皮鞋。好吧,出示你的军人证件给我看看。<br>此时,围观的群众已经是一大圈人。<br>我没说我是军人啊!小伙子嘟囔着。<br>那你说你是北海舰队的?警察已经提高了嗓门。<br>北京市海淀区建筑工程队,简称:北海建队。这一次,一口标准的京片子,发音清晰,字正腔圆。<div>话一出口,笑翻了周围一圈吃瓜观众!<br>年轻工人一看比他大不了几岁的警察有点愤怒,赶紧支起自行车,来到警察面前,恭恭敬敬的鞠了一个躬,警察蜀黍,我错了。但是我确是有任务,您看前面国宾馆的围墙,就是我们正在维修;我今天如果迟到,这个月的全勤奖就泡汤啦!<br>警察:这也不是你闯红灯的理由啊!今天可要处罚你的。<br>年轻工人:是是是,我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求求您,千万别开罚单啊!<br>警察同志不为所动。<br>小伙子已经是哭丧着脸,单眼皮的小眼睛滴流乱转。突然,他跑到警察面前,双手紧握警察的双手,面部表情认真、诚恳、谦恭:警察蜀黍,求求您,把我就像放个屁一样的放了吧!<br>哈哈哈!围观吃瓜群众再次笑倒!<br>年轻的警察一直试图维持一种严肃的执法氛围与秩序,这时候,也是不由自己的笑出了声。<br>故事的结局?剧透吗?还是卖个关子,留一个伏笔吧。<br><br>读者朋友可以自由杜撰,发挥。<br></div></div> 恰逢中秋佳节,祝节日快乐!<div>谨以此小文纪念我们曾经的青春,岁月!<br><br><br>Ps:读者朋友有好的故事,段子,也可以私信我,与大家分享。<br><br><br><br><br><br>2022年9月3日,星期六<br>北京,西山脚下</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