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月色——辉容

涤尘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15px;">文后附辉容小院视频</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前些日子,朋友剑胆琴心因工作来济南商河,我们借此一聚。她是个有艺术感觉的人,对我现居小院喜爱有加,拍了许多不同角度的照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方水池,西边是石山流水,东边趵突泉涌。水中的黑鱼、红鱼以结队的形式,游来荡去,寻找着它们各自的飞花春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葡萄架下,那组充满恣意的根雕茶台,左伸右拐,用它随意成长的痕迹,展现着生命的自由之美。朋友几个,泡一壶茗茶,口里有香,眼中流光,日后的千里万里,"一片丹心在玉壶"便成了彼此的记惦。</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东南角的那片竹林,让小院一年四季都有绿色,我最喜欢的是那块菜地,赏心悦目。平日里还能吃到真正绿色的黄瓜、西红柿和时令绿叶菜。</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晚,我独自漫步在小院里,仲秋临近,金风送爽,玉露生香,天空中的月亮色明如素,散发出淡淡的银光。那银光像一片轻柔的白纱,将小院包围起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月光清柔地泄在水面上,微风中的涟漪和石山,让我想起宋·王观的那句,"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真是妙哉,妙哉! 回头看去,月光悄然穿过小路,俯伏在菜地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那片竹林密集,平时风难过雨难穿,今晚的月光会怎样?来到近处,只见被月光浣洗过的竹子,个个轻柔地舞动曼妙的手臂,跟风儿一起蹁跹。它们用飘逸、妩媚、柔情,呼唤月光,"亮一点,再亮一点"。一缕缕柔和的月光,抚摸着竹叶的 脸庞。一缕缕白色的光辉,把竹林照的斑斑驳驳的光亮。</p> <p class="ql-block">  想不到,黑夜里最沉沦的竹林,今晚却显清澈透明的光泽,那光泽使小院 成了一个涤洁奢欲的银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月光不弃黑夜,普照万里。不嫌大地有高低不均,稀密不允,掬着她的柔软和温和,撒向每个需要她的地方。越是低洼处,暗淡角,它越是倾力照耀。月光的这种找平性情,多像我的母亲。</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一生都在为她的儿女找平,小时候怕这个冻着,那个饿着,一个都不能倒下,她用眼睛和嘴巴为四个孩子找平。等他们长大各自成家了,岁月洗涤出四个家庭,有清贫和富足不同的色彩,她又为那个最差的家庭找平,这次,她是用智慧去找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母亲的四个孩子中,当年有三个属于有房有车家庭,唯独她最小的儿子,因家庭变故,生活拮据。平日里我和妹妹.大弟回家时,经常买些滋补品、好烟、好茶,以及老人最时尚的服装。母亲爱美,她去世前留给我的形象是,波浪银发,衣着得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多年前那个晚上,大弟由香港回济看望母亲,母亲召集我们一起吃饭,唯独没有小弟。饭后,母亲笑着说:"以后不要给我买东西了,每月给我现金,多不退少不嫌。"那架式活脱脱的生意人。大弟和妹妹面面相觑,眼睛里流露出不解,父亲留下的钱和退休金不够吗?</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开始了每月的现金交纳,到母亲去世,前后二十多年。虽然我从没问过母亲,但知道她用这些钱去找平了,找平她小儿子的生活,找平她自己内心的落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今晚的月光,也象母亲一样,把自身最强亮的颜色,给了黑夜里最暗淡的竹林,找平了今晚小院的银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此时,我不由地想到,生命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是一个瞬间接着一个瞬间与宇宙不间断的交流。海洋与月亮交流有了潮起潮落,人体内的水与月亮交流,产生了潮汐作用,从而行成了人体经脉气血的盛衰周期变化。</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世界万物相连,你中有我,我中含他,是今晚月光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09/06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 color:rgb(237, 35, 8);">辉容小院视频</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撰写:辉容</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图片来源:网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美篇制作:剑胆琴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