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我喜欢您说话的样子

蒹葭浅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初秋,我走上了讲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个秋天,注定是忙碌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思索教法、制作课件,又否定教法,又重做课件,筛选的时刻,取舍的瞬间,还有晨曦陪读、午间陪睡……都会被一种甜蜜的痛苦折磨着,撕咬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累,是真的累。我想,如果岁月无恙,这大概就是我余生的日常。</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前天,上完两节晚自习后,我拖着已轴转一天的身子走进孩子们的宿舍楼。嗓子干涩,加上口腔溃疡,实在不愿再多说一个字,看到熟悉的同事,也只是勉力点头微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刚进宿舍楼大门,就看见一个女孩站在楼梯口似乎在等人。看见我,她欣喜地跑过来,拉着我的手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老师,您终于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以为她在笑我查寝晚到。 “嗯嗯,我要先去送走读的同学嘛!”我牵着她的手,一边慢慢地上楼,一边轻轻地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知道,老师。”她顿了顿,接着说,“老师,您知不知道,我好喜欢看您说话的样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蓦地回转头看她,那是一张稚气未脱的脸。是的,我被震惊到无以复加。如果是两年前,我或许不会惊讶。我知道,所有的人,都有一种被欣赏、被喜欢的心理需求,尤其是对于一个像我这样失去了很多的人,如声线的明亮,如吐音咬字的准确度,都已远不如从前。这些,我心底自然是清楚的,也曾是我的痛点。今天的我,倒是坦然了:老天要拿走的东西,就拿走吧。那些我曾拼尽全力,日夜训练换来的东西,就当我从不曾拥有。我只是不曾想到,这个我尚还不知道她名字的孩子,会给这份伤痛溉以清泉,如果也算作一份告白的话。我有些按捺不住地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说话的样子?是怎样的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就是好有底气的那种,我……我还在课后……模仿您呢”。她显得有些不好意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模仿我?我在心底乐开了!想象着眼前这个瘦小单薄的女孩,课下模仿我的样子,那是一幅怎样动人的画面啊。那是一个女孩在用心用力的效仿她的老师。那一刻,我似乎真的感受到了一颗即将萌蘖的种子对未来娓娓花语的渴盼,我又何其有幸被一个小女孩如此看重和期待!而我与她从相遇至此,不过才数天。我猜想,或许她心底里那份喜欢,有着一份特别的美丽心事,我不敢问。我只是轻轻地问她叫什么名字,她羞赧一笑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明天上您的课,我会一直举手回答问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一刻,我的心已完完全全地沁在了蜜饯罐里。孩子啊,你可知道,你这精巧绝伦的一答,让我所有苦心的润饰,所有的疲乏苦痛,瞬间都暗淡失色。倏忽间,也仿佛觉得在这凉薄的世间,唯有她,他们,真实可触、可爱、可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走在回家的路上,一个人的影子,在校园的路灯下拉长又缩短,缩短又拉长,而我却分明感受到自己生命的宽度和长度都在可喜地延展,一如春天在山海和花香中骄矜地扩张着她的属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是的,我知道,如果我的孩子们效我,就会似我;似我,必定会愈我。可是,孩子,今天的我怎能枉然领受你这份偷偷地模仿啊?我叩问自己,这些附丽着美丽生命的精彩哟,让我如何去领受,才算未曾辜负?这时,我才知道,即使我付出再多心力,灵魂深处依然会滋生一种东西,那叫——本领恐慌。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想,或许有一天,在我走得很累很累的时候;在我为自己找到可以偷懒的理由的时候,我会把她的这份“模仿”,拈成一朵锦灿的花儿,别于鬓边,振我心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壬寅年八月十五</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