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念师恩

轻描淡写

<p class="ql-block">文字:轻描淡写</p><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来源</p><p class="ql-block">音乐:每当走过老师的窗前</p><p class="ql-block">演唱:轻描淡写</p>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老师,首先是父母,再到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再到社会这个大学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所以也会遇见很多老师,老师有严厉的,有和蔼可亲的,有你喜欢的,也有你“讨厌”的,有些老师你或许会随着时间的流逝会慢慢不记得,但有些老师却刻在你岁月深处,也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 李老师,从华师刚毕业到我们学校,年轻,漂亮,那一双明亮的大眼睛,让人感觉她很凶,她是我初一的英语老师,也是我的班主任。<br><br>  也许是我在毕业考试时成绩很好吧,顺理成章地当了班长。虽是班长,我也有些怕她,有时候找到汇报班级的临时状况都不敢和她多待一秒。我一直认为,我们之间应该只能是师生关系,永远也成不了朋友。 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一天第一节课是英语,我肚子疼的特别厉害,整个人变得心神不宁,坐立不安,李老师的一双大眼睛看了我一下,不知道是疼还是害怕她那双眼睛,我感觉肚子更疼了,我头上的汗直冒。<br><br>  终于熬到下课了,同学们都一窝蜂跑出教室,李老师走到了我身旁,问我怎么回事,当我起身准备和她说明原委时,李老师发现我的裙子上有鲜红的血迹,瞬间她就明白了,然后她把我带到了办公室,拿出她的裙子给我换上。李老师又把我拉着旋转了一下,笑道:“虽然有点大,也是一种宽松风格嘛,不错,很好!”她的笑很美,也很温暖。由于是第一次例假,我很恐慌,害羞,不知所措。李老师又耐心地给我讲了一些生理期要注意的事项等等,那一刻,她的语速很缓慢,很轻,眼睛里全是笑意,和课堂上的神情完全不一样。这让我的心里少了一些惧怕和担忧,感觉她像奶奶般的慈祥,母亲般的温暖,姐姐般的亲切,总之觉得她很好很好,也像朋友般的惬意。<br><br>  换好衣服回到教室,眼尖的茜茜拉住我:这不是李老师的裙子吗?怎么穿在你身上了?我只是嗯了一声。然后茜茜又劈里啪啦地问:李老师姓李,你也姓李,难道你们是亲戚?我笑答不是。<br><br>  课间操的时候,李老师让同学带话,说要我去她办公室,我还没喊“报告”李老师就端着一杯热气腾腾的红糖水给我了,然后又给我一个热水袋,不很烫,但有温度,让我捂在小肚子。虽是秋天,我却感觉到了春天般的温暖。<br> <div>  后来我把洗干净的裙子还给李老师的时候,怕她嫌弃会不要了,没想到她又是莞尔一笑道:我的裙子干嘛不要了,你身上又不是有病毒,再说了,这是我大学期间打工挣的钱买的,也很喜欢的,一直舍不得扔呢!听完她的话,我终于释然了!<br></div><div><br></div><div> 从那以后,我就没有再惧怕李老师了,有时候学习上不懂的问题会主动找她,处于叛逆期的我,加上和母亲相处不和谐,有时候一些心里话也都愿意和她说,每一次她都能像朋友般耐心倾听,每次她也会给我总结,有肯定,也有批评。班级里的“小报告”我也没少打,于是我成了李老师的“眼线”,虽然我们是重点班,但也有不爱学习和捣蛋的同学,李老师根据我的“小报告”把他们各个击破,把他们收拾得服服帖帖的,班里的学习氛围更好了。</div><div><br></div><div> 从初一到初三,不管是学习竞赛还是体育运动会,我们班总是妥妥地出现在第一的位置,中考的时候,我们班的平均成绩是全校12个班最高的,而且英语成绩满分的有14个,我们班就占了8个,而我也是那八分之一。</div><div><br></div><div> 毕业晚会上,李老师很动情地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记得有几句特别深刻,说是感谢校领导对她的信任,让她一个刚参加工作的新人担任重点班的班主任,感谢我们全班同学的努力和配合,让她的事业起点就收获满满,还有感谢我的“小报告”让她掌握了每个人的动态和切入点,那个时候同学们才知道,难怪李老师的“七寸”打得那么准、狠!也是从那天起,我的“打小报告精”的雅名诞生。然后李老师和我们一起唱歌跳舞,俨然一个大孩子,那是我们初中时段最难忘的一幕,也是最有意义的时光。</div> 我读高二的时候,李老师和她相恋了七年的军官男朋友结婚了,我是其中的伴娘之一,那是我人生第一次做伴娘。李老师邀请了我们全班同学,而我们一个没少地都参加了她的婚礼,她在婚礼上说,我们是她事业的美好开端,所以,也要我们见证她婚姻的美好开端。<div><br></div><div> 我们高中毕业的时候,李老师有了一双可爱的双胞胎儿女,女子便是好,李老师是最好的老师,最好的人,她值得拥有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美好!</div> 我大学毕业后,好长一段时间没有恋爱,每次李老师他们学校新进来的男老师都会成为她的重点关注对象,“死皮赖脸”地问人家有没有女朋友,如果没有,在她把双方放在她的天平上称一称,然后她就千方百计地给我们制造“偶遇”有时候干脆来一场“鸿门宴”。遗憾的是,我没能如她所愿,辜负了她的几番美意。 毕业这么多年了,我和同学经常去看望李老师,她每次总是很兴奋地说,我们是她教师生涯的第一届学生,我们给她开了一个好头,也是她最自豪的一届。好几个同学”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加入到教师的队伍,还有两个同学成了她的同事。<div><br></div><div> 每次初中同学群里,聊得最多的就是李老师,最多的也是感激她。特别是几个捣蛋鬼,说是没有李老师就没有他们现在的成功。</div><div> 有时大家也打趣:如果时光回到从前,你最想回到哪里,好多人竟然异口同声地说初一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被李老师听见,不知道她的嘴笑得合得拢不!!!</div> 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老师如春风化雨般净化我们的心灵,像阳光雨露般润泽我们的心田,像灯塔一样引领我们前行的方向。<div><br><div>  当金秋的微风吹开九月的门楣,看见的都是姹紫嫣红,都是硕果累累。九月,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感恩的季节。而老师是最值得我们感恩的人!</div></div><div><br></div><div> 师恩永难忘!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时,给老师诚挚地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祝愿李老师节日快乐!平安喜乐!!祝愿所有的老师节日快乐!平安喜乐!</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