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师恩

Julia姜

庆祝教师节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位小时候脑膜炎患者,智商平平,我无法在人生的蓝图上画出艳丽的一笔。可是像我这样智商不高的人能够通过老师们的培养,考上大学,研究生课程班毕业 ,能够在省重点中学的每年优胜劣汰中挺住一辈子,能够在3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在高三一线岗位上,以每届名列省前茅的英语高考成绩送走近20届高三毕业班学生,也算发表了50多篇英语论文,出版了近15本英文教科辅导用书……; 退休后能够跨领域帮助老板把一个开始并不兴旺的民办双语幼儿园(英特今日幼儿园)搞得蒸蒸日上……(有自我表扬之嫌)。我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位比较好的 (自我感觉)文化工作者,完全与我的老师们的辛勤教育和开发非智力因素分不开的。 天地君亲师,恩师实难忘。 教师节了,我拿什么来感谢老师? 想来想去,吃饭团聚,虽然有点俗套,但一片感恩之心是真的。 </p> <p class="ql-block">  今天,2022年9月9号,在张家港樟苑楼二楼椰苑厅 ,我的数学老师陈国柱(初中三年,高中一年兼四年班主任)、全力支持陈国柱老师的贤内助---小学语文老师朱士芬、高中毕业班数学老师陆志祥、我的社会导师顾宝祥书记、眭丽芬主任,还有我的几位经已退休的师妹们,大家都应邀亲临 ,欢聚一堂,提前共庆与农历的谐音相配的“九九重阳节”、9月10日的教师节和同天的中秋节。三节同庆 ,内涵深厚,色彩绚丽! </p> <p class="ql-block"> 时令虽已入秋,室内春风佛面。仿佛时光倒流,依稀仍是少年。一个个慈眉善目,善气迎人,也老成见到。一个个都在我心中显得特别高大。 </p> <p class="ql-block">  先说说老师吧,美好的记忆告诉我 ,我的老师们的共同特点是: 一、充分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 何为非智力因素?心理学一书告诉我: 兴趣、动机、情感、情绪、意志、性格和注意等属非智力因素。何为智力因素? 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等属智力因素。学习是需要人的全身心参与的活动。我的老师们深知, 只有当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全部积极地参加到整个教学过程中时,才能取得应有的教学效果。 我的老师们在开发学生非智力因素方面点点滴滴一直留着我的记忆深处。例如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宽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气氛; 例如启发式提问;例如设置悬念;例如逻辑推理等等,他们千方百计地让我们的非智力积极参与和推动智力活动……。这对我后来的教育教学生涯有很大的影响。</p> <p class="ql-block">  二、在对学生的态度上,我们的老师严格遵守“严”字当头,“爱”在其中的原则。记得老师们常说,对学生不仅要“爱”,而且要“严”。严师才是良师 ,严师才能做出高徒。 师爱如果不以“严”为特征,就等于沦于溺爱,沦于软弱。老师们的师爱还体现在灵魂的塑造上 ,对我们在人品、性格、意志力、毅力等方面苦口婆心地教育再教育。我觉得这是一种具有社会意义的伟大情感。他们在对我们的作业的规格上、字迹的要求上,阅读的速度上、中文英语符号的规范上、不同类型的书面表达上……,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他们认为如果放任自流,懒散松垮,就不能达到这个目的,无严格要求就没有真正意义的教育。</p> <p class="ql-block">  三、在我的记忆深处老师与我们学生关系特别好 。他们一直从实际出发,因才施教 ,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这也是我们毕业48年后一直不忘记我们老师的原因。四、老师们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不吝啬说表扬的话和鼓励性的批语。</p> <p class="ql-block">  五、唤醒学生的学习需要,激发求知欲,达到教育和教学的效果和目的。心理学认为:个体需要未得到满足时,就处于唤醒状态。此时学习者是清醒、警觉的,其神经系统处于激活状态,对于即将出现的刺激有一种加工的准备倾向。这对保证心智活动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我的老师们利用各种环境因素来唤醒学生做好学习准备。这其中最需要的是通过直接唤醒学生对活动本身的好奇心来唤醒其认知的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p> <p class="ql-block">  六、无私奉献,关心学生,做学生的老师兼朋友。我们的老师看到特困学生家境困难,主动帮助学生交学费而不声张邀功。我到了迟暮之年,才听二位同学自己说出来。想一想,那些把关键内容放到课后收钱才教的老师与我的老师们比较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啊! 记得我们的数学老师,每到自习课就进班讲数学题。当时没有统考,没有分数比较的压力,但是老师无偿地奉献自己的休息时间,进班把每一题解题思路和技巧讲得清清楚楚。还依稀记得语文老师黄晓东讲课,慷慨激昂,热情洋溢,知识渊博,用各种方法开发学生的非智力因素……,所有这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有老师的高尚情操 ,爱岗敬业、追求完美的精神都影响我,以至于在我后来的工作生涯中受益匪浅……。 我很骄傲说,“老师, 我没有给您们丢脸”。纸短情长,恕我不能一一列举,伏惟其他恩师见谅! 在东莱这个小地方,我们居然遇上了特别好特别优秀的老师,真正是三生有幸! 放在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的老师们仍然是出类拔萃的优秀教师。这是我们一辈子的荣幸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  说说我的社会老师---顾宝祥书记和眭丽芬主任。 大概在1975年 ,我是张家港市委工作队的一名队员,有幸在后塍工作队成为了当时15大队工作组组长顾宝祥书记的队员。在后塍一年多的时间里,亲眼目睹了顾组长和队友眭丽芬的工作热情。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以及怎样把落后生产队变先进生产队的过程让我深深懂得什么叫爱岗敬业,什么叫高尚品格,什么叫以身作则,什么叫吃苦耐劳,什么叫无私奉献,什么叫能忍人间不能忍的事,什么叫吃人间不能吃的苦,什么叫不怕苦不怕累以及怎样与周围人打交道 ,搞好人际关系等等等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非常有利于我在梁丰退休后再上岗的管理生涯 。</p> <p class="ql-block">  说说我的几位师妹们。在我们老师的培养和教育下,在她们身上不仅集中了女性所有的优秀品质,而且还具有女汉子的能力。在她们身上我能看到什么叫贤妻良母、什么叫成功男人后面的坚强后盾、什么叫蕙质兰心、 自爱自信、沉稳周到、善解人意、精明能干、气质优雅、尽职尽孝、正直贤惠。她们深受亲戚朋友家人喜欢。其中一位至今也无法退休,一直做着十多个单位的财务帐目。有人年纪轻轻找不到工作,而由我们老师教育出来的一部分学生,早就过了退休年龄还深受一些单位的青睐。可以骄傲地说“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育大师”放在我的老师身上一点不为过,太恰如其分了。</p> <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们相聚,聚的是流年岁月,聚的是满满正气,聚的是美好追忆。岁月如歌,生命从俗。我感恩所有教过我的老师,感恩所有的相遇。 衷心祝愿我们的老师寿比南山,福如东海!衷心祝愿我的社会老师身体健康,活力永驻!衷心祝愿我的师妹们身体健康,生命之树常青! 以往的岁月,似水年华,未来的岁月,晚霞满天。让我们携手在无法掌握的匆匆流年中,漫步岁月,让心悠然清远,过好每一天。 最后借用一位名校长的话:“夜雨声声思过往,人生不再是少年。岁月走了,课堂还在。时间走了,师恩还在,感激还在,怀念还在!”</p><p class="ql-block"> </p>

老师

学生

非智力

我们

教育

岁月

唤醒

什么

智力因素

衷心祝愿